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农业县大发展的出路在于工业化

农业县大发展的出路在于工业化

时间: 2008-06-26 00:00
赵庆明
  今年9月中旬,我和其他几位同志同赴北京市顺义区进行学习考察。重点考察了北 京顺鑫农业 的一些有代表性的附属企业以及农产品市场,并达到了互相了解、沟通信息、建立联系、宣 传城固、推销城固的目的。这次学习考察活动,虽然时间短,但留给我们的印象十分深,启 示非常大。通过学习考察,确实开阔了眼界,受到了震动,知道了差距,感到了压力,同时也找到 了方向。概括起来就是:农业县大发展的出路在于工业化。 
  一、顺鑫农业是农业县推进工业化进程的成功典范   顺义位于北京市东北郊,距市区30公里,总面积1021平方公里,人口54万,其中非农人口11 万。论人口构成、论区域位置(顺义与北京市区同城固与汉中市区的距离几乎一样)、 论资源状况,顺义同我们城固有许多相类似之处。顺义自1998年撤县设区(属地级区)以来,已 连续3年跻身全国综合经济实力百强县(市)前列,尤其是农业现代化综合水平近几年一直处 全国领先地位,走出了一条具有京郊特色的现代高效农业发展路子。2000年,全区实现了国 内生产总值103亿元,人均近2万元;财政收入1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200元。这在很大程度 上得益于“顺鑫农业”强有力的支撑。 “顺鑫农业”是顺义区人民政府按集团式重组方式组建的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业的农业产 业化股份制龙头企业,1998年11月公司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募集资金63亿元,打开了农业 领域从社会直接融资的渠道,加速了农业现代化进程。经过短短两年多的运作,顺鑫农业不 仅站稳了第一产业,强化发展了第二产业,还涉足第三产业,形成了一个从种子到生产、到 深加工、到保鲜储存、再到流通的纵深产业链,具有鲜明的现代化农业特色,涵盖了产前、 产中、产后的整个过程,具备了农、工、商一体化的产业链条综合优势。目前公司经营性资 产已达20亿元,拥有4家全资企业和多家控股子公司,成为我国新型农业企业成功发展的典 范,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农业产业化经营。具体来说,顺鑫农业的成功主要得益于“特、高 、大、名”四字经”:
  一是“特”,即产业与产品特色化。顺鑫农业主要突出的就是农业特色,始终坚持以农业为 主体、为依托,大力发展“农”字号加工业,通过农业产业化链条的及时延伸,实现农业资 源多层次转换增值,进而带动整个顺鑫农业的快速发展。顺鑫农业以国内外城市居民的 需要 为生产的目标,如无公害食品、保健食品、特殊食品等,辅之以上乘的质量,繁多的品种, 优质的服务,生产出的精品不但走俏国内,而名扬海外。
  二是“高”,即生产的高起点,顺应时代潮流,立足高科技,发展大农业。这是顺鑫农业的 基本出发点,也是公司生产与发展的基础。农业发展到今天,已不是传统的初级产品生产, 也不是简单的机械化生产,而是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农业产业化。顺鑫农业从成立之初就坚 持走“知识、资本、技术”三位一体的现代化大农业发展道路,依靠北京市雄厚的科技与人 才优势,着力开发科技含量高、具有专门用途和精深加工的产品,形成优势产业,带动结构 优化和产业升级。以种植业为例,顺鑫农业大胆采用无土栽培技术,探索尝试利用基因技术 培育优良种禽,培育优特果蔬,建成了国家科技部确定的全国惟一A类城郊型“三高”农业 示范中心区。
  三是“大”,即生产的大规模、集约化。顺鑫农业所开办的企业一开始就实现了现代企业制 度改革,走的是现代化大农业的发展道路。一家一户的小生产形式几乎被大生产所取代。由 于有专门的公司或企业为依托,凭借信息的多渠道、强劲的应变力、准确的市场预测等优势 ,使农户与市场的连接有了策划、统筹、牵头、协调的机构,成为农户与市场的枢纽,不仅 以销定产得到保证,而且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又由于组织者资本雄厚,生产采用先进适用的 技术,实施现代化管理方式,有效地增加了农业的附加值,从而打破了长期以来农业生产条 块分割的局面,形成了新的经营机制,提高了农民的整体素质和农业竞争力。
  四是“名”,即产品的名优化、品牌化。顺鑫农业将工业企业创名牌的生产经营之道移植到 农业生产经营中来,把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与实施农产品名牌战略结合起来,大力研究和推 广各种名牌农产品的技术规范模式,即每一种名牌农产品都有一套比较成熟的从生产到加工 、销售的技术规范来保证名牌农产品的优质化。例如,顺鑫农业旗下的鹏程食品公司,“放心肉”品牌战略 的成功,不仅有了明显的社会效益与知名度,而且成了北京市食品行业首家推出“店牌标识 ”并成功进行注册的超前企业。
  顺鑫农业的成功之处,在于把农业放在工厂化甚至工业化的角度来运作,实行工厂化的生产 线、流水线,改变了几千年来传统农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作业模式,对于农业种植和养殖方 式来说,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  二、由顺鑫农业而引发的几点理性思考
  思考之一:市场农业的发展,客观上要求推进工业化进程。随着买方市场的形成和短缺经济时代的结束,我国的农业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产品供需矛盾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农 业出现了增产不增收或增产减收的现象,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农产品需求的 约束,实际上是工业对农业发展的约束,也就是农业的后续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滞缓, 未能及时将农产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一客观现实说明,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取决于工业 ,农业县的大发展在于推进工业化进程。在此背景下,“顺鑫农业”应运而生,一举成功。
  思考之二:推进农业县工业化进程,是增强县域综合实力的现实选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 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县域这个层面也取得长足发展。但作为农业县,县域经济未能实 现相应的发展,“粮食大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几乎成了商品粮基地县共有的特征。县 域综合实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不仅使财政陷入困境,也使农业的进一步发展面临重重困 难,其主要症结是农产品加工转化严重滞后。顺鑫农业正是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切入点,大 力兴办农业“龙头”企业,既加强了农业的基础地位,又找到了加快工业化进程的突破口。
  思考之三:推进农业县工业化进程,是实现农民致富奔小康目标的战略举措。近几年来,随 着农村经济形势的变化,农民增收的制约因素增多,农民收入进入新的增长滞缓期。究其原 因,从根本上讲,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弱势产业,要致富农民,必须减少农民;要富民强县, 必须积极推进农业的非农化,主要是农村二、三产业的继续发展。这正是顺义及南方一些经 济发达县发展快的主要原因。要改变我们的现状,首要的是破除传统的思想障碍,放开视野 ,全方位、开放性地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强化工业的主导地位,把工业发展作为一件 刻不容缓的大事,摆上位置,纳入日程,抓在手上,落在实处。
  思考之四:县域经济现阶段主要应大力发展工业。这主要是因为:区域经济发展要经过农业 经济为主的阶段、工业经济为主的阶段和服务经济为主的阶段,三个阶段的依次发展是区域 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我国的县域经济已走过了第一阶段,现在应当进入第二阶段,这是客 观规律所决定的。相对农业,工业有许多优势,一是比较效益高。旺旺食品所用大米加工后 可以增值44倍;二是税收高。据有关资料分析,每百元工业净产值提供的财政收入达45元左 右,而农业只有2元左右,工业是农业的22倍多;三是可带动农业的发展,通过工业反哺农 业。同时,工业可以投资发展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加工业,为农业产品开拓市场,带动农业的 发展。顺鑫农业就是一个最典型的成功范例;四是能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五是有利于农民 增收。顺义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15%,而在第一产业占的15%中养殖业就占40%。所以 ,借鉴顺义经验,在现阶段我们县域经济发展的主题应是大力发展工业。大力发展工业,要 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增强“工业立县”、“工业强县”、“工业富县”意识,实施 “工业强县”或“加工强县”的发展战略。各级党委、政府要象抓农业那样抓工业,从体制 和领导力量上充实和加强。县级几大班子领导成员都应做到“分管好一条战线,联系好一个 乡镇,重点抓好一个产业,建设好一个龙头”。各部门要形成合力,打一场主攻工业的总体 战。第二,从农业大县的实际出发,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农产品、林产品、畜牧产品、 水产品的加工、运输、仓储、销售等农业相关产业,具体操作上要重点确定几个工业型(包 括农产品加工工业)主导产业和拳头产品。第三,加大投入力度,提高科技含量,不断提高 经济效益。第四,要坚持国有、集体和个体私营、三资企业一起上,县办、乡办、村办等几 个“轮子”一起转,重点抓一批农副产品加工骨干企业,特别要引导民营企业搞农副产品加 工,搞科技含量高的产品,通过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实现“双增双赢”,努力把非国 有工业培育成县域工业的支柱。 (作者系城固县县委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