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精心打造陕北中心城市加快城市发展 提升城市品位

精心打造陕北中心城市加快城市发展 提升城市品位

时间: 2008-06-26 00:00

  城市建设也是生产力。城市化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是社会形态向高层 次发展的客观表现形式。城市化最本质的内涵,是伴随着人口向城市区域集中、以及城市区域的扩大、城 市自身实现向更高层发展,国民经济中各种生产要素组合而成的生产函数向更高层次变革。 延安作为中国革命的圣地,历届党委、政府都把延安的城市化作为加快发展的战略举措来抓,不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使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 的变化。
  2001年,是新世纪的第一年,也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关键之年。开好头、起好步,对于 延安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因此,延安的城市建设被 提到更为突出的位置。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构建陕北中心城市这一大目标。围绕这一目标, 今年我们重点对城市道路、供热、供气、污水处理等市政公用设施进行了大规模建设。对 市区166公里主要街道进行了全面改造,改善道路占到城区道路总里程的4015%,同时, 铺筑人行道彩砖25万平方米;实施了清凉山、宝塔山整治工程和城市点亮工程;集中供热新 增15万平方米,完成天然气入户安装4000多户,1万余户城市居民用上了安全、卫生的天然 气;污水处理工程主管网敷设已经全部完成,净水厂扩建一期工程已完成工程总量的20%。 在大规模进行建设的同时,还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坚决取缔了影响市容市貌的占道 经营和马路市场等。为了使城市管理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我们制订并颁布了10项城市 管理办法。另外,我们狠下功夫解决群众住房难问题,全市今年开发经济适用房面积70万平 方米,使市民住房压力有所缓解。
  当然,横向比较,我们的城市建设与发达地区或兄弟城市还有相当差距,如何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陕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这一目标,我认为要以建设特色城市为原 则,坚持以“山、川、坡立体绿化,建筑、广场、景观特色建设,街、河、沟综合治理,老 城改造与新区开发并举”为指导思想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努力把延安建设成 为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圣地特色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旅游文化历史名城。   一、把革命纪念地的保护和城市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突出革命圣地特色。   陕北是一块英雄的热土。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全国的 爱国主 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革命旧址构成了城市独特的人文资源优势,如 何紧紧依靠这种资源优势,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就必须在充分保护革命旧址的 前提下,对这一独特的人文资源进行开发利用,突出特色,形成独特的城市风貌,带动旅游 产业的崛起。因此,城市建设自始至终要以保护旧址为核心,以建设“三大”教育基地为出 发点,以文物古迹周边环境改造和建设为重点;以形成点、线、面、片相结合的革命文物、 历史文物、旅游体系为支点,吸纳更为广泛的旅游、学习承载量。要把保护与开发作为矛 盾的统一体贯穿于城市建设中,树立保护就是发展的思想,处理好保护与发展、保护与利用 的关系,使多点、多线、成片、成面的革命文物和历史文物景观构成延安城市的特色。   二、把地方历史文化底蕴的发掘和城市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突出陕北文化特色。   陕北是一块神奇的土地。延安处在陕北黄土高原的腹地。黄土地、黄河、窑洞构成了陕北文化最为鲜明、最为直观、也最为淳厚的特色。千沟万壑的地理地貌特征决定了延安城市建设 必须对山、川、河进行综合利用。市区中心的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按照风景区规划, 建设园林式森林公园。宝塔山是中国革命的象征,宝塔山的建设应突出宝塔,以绿化为主, 少搞建筑。要拆除、搬迁山脚下和半山腰处的不协调建筑,对山上道路进行改造,建设宝塔 山至二庄科的黄土风貌与城市观光旅游线路;宝塔山的绿化应有特色,要以绿为主,突出红 叶树,象征延安精神永放光芒。清凉山名胜古迹荟萃,建设时在保护文物的前提下,应首先 改造建设景区道路,使交通比较畅通;其次要拆除山 脚下和半山腰处不协调建筑,恢复自然景观;再次,山体绿化应以长青林为主,设置部分景 观林。凤凰山建设应突出园林式森林公园的思路。首先应对现存城墙进行适度修复,其次在 绿化植树的同时应充分考虑休闲空间。狭窄的川道面积决定了合理规划利用的必然性、必要 性和紧迫性,河流的治理必须突出河道种草绿化、河堤美化和沿河景观建设,使经常断流的 河流真正变成绿意浓浓的秀美景观。
  延安的城市建设应着重渗透融合历史文化、现代文明和民俗风情,形成其独特的风貌景观; 要注重突出窑洞特色,充分利用现代建设技术,结合传统窑洞风格,利用高山厚土的自然优 势,建造既有传统窑洞经济、节能、节地等优点,又具现代住宅舒适、功能齐全等优点的新 型窑洞建筑群落,形成城市又一特色风貌。   三、把城市建设融入城市化进程和地方经济发展之中。   推进城市化进程,必须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要把延安城区建设成为陕北政治 、经济、文化的中心城市,必须扩张城市规模,强化城市建设力度,把城市建设融入社会全 面进步与发展的大潮中去。
  要结合秀美山川建设,发展城镇,扩张城市。通过中心城市之发展辐射带动城镇的发展。要把更多的农民、城镇富余劳动力吸纳到城市。按照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规划 纲要要求,到2005年我市人口要达到50万人,要集中一定的财力、物力搞好基础设施建设。 要注意留足民营企业和科教事业蓬勃发展所需求的发展空间,搞好规划。
  城市建设最核心的问题是资金问题。要通过“经营城市”的新理念,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城 市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投融资体制。要以土地使用体制和投融资体制这两个制度创新,实现 城市资产由公益财产到可经营性资产转变、城市建设由公益事业到资本运营的转变。将城市 空间和基础设施、公用设施以买断、租赁、承包、股份制、赠与等方式来经营,实现城市的 保值增值。要走政府规划、财政导向、社会融资、民间建设的城市发展路子。
  围绕这些思路,2002年,我们将着重狠抓以下几项城建具体工作:
  一、全面细致地实施城市绿化工程。从“三山”(宝塔山、凤凰山、清凉山)工程造林入手, 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绿化目标,以使延安城四季常青、三季有花。
  二、适应扩张城市、提高城市承载力的要求,加快南川、东川的基础设施建设。延安南区开 发省计委已经立项,明年将是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的关键一年。
  三、加大城市综合整治力度。有计划地拆迁城区内山脚以上个人修建的房屋、窑洞,依山建 设呈阶梯状排列的经济适用窑安置拆迁户。整治背街小巷、市容市貌,实现垃圾袋装化,完 成污水处理工程项目。
  四、建设从二庄科经南川山、宝塔山、清凉山至凤凰山的城市观光旅游路线,把延安的主要 景观连接起来。
  五、通过广场建设、建筑物坡屋面改造和街景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开工建设凤凰广场,更新 延安大桥、王家坪大桥景观,加快城市亮点工程建设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