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绿色通道建设的实施意见

陕西省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绿色通道建设的实施意见

时间: 2008-06-26 00:00
陕政发[2001]60号 2001年10月18日  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地区行政公署,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了切实加快全省绿色通道建设步伐,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绿色通道建设的通知》(国发〔2000〕31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深刻认识绿色通道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   绿色通道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对公路、铁路、河渠、堤坝沿线进行绿化美化,这是国土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建设秀美山川伟大号召的实际举措,是从总体上构建以重点林业生态工程为骨架,以城镇、乡村绿化为依托,以公路、铁路、河渠、堤坝等沿线绿化为网络的国土绿化战略的需要。实施绿色通道建设工程,不仅能够使公路、铁路、河渠、堤坝得到有效保护,而且能够使公路、铁路绿化上等级,农田林网上水平,荒山造林上规模,城镇村庄绿化上档次,有利于形成以绿化带建设为主体,带、网、片、点相结合,乔、灌、草、花合理配置,绿化美化融为一体的绿色长廊,改善生态环境,带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加快区域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九十年代后,各地、各有关部门在绿色通道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省绿色通道建设整体水平还很低,绿化的空间和潜力还相当大。主要是造林绿化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缺行断带明显;水利设施和技术措施不配套,重植轻管,造林成活率低;科技含量不高,树种单一,病虫危害严重;经费投入严重不足,绿化速度慢;点多线长面广,管护机制不健全;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人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工作进展不平衡。为此,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绿色通道建设在生态环境建设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对绿色通道建设的领导,着眼大局,抢抓机遇,明确职责,通力合作,把这项利在当代、造福子孙的工程建设成为国土绿化的“形象工程”。
  二、全省绿色通道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 根据国务院对新时期绿色通道建设的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绿色通道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坚持全民动手,全社会办林业的基本方针,把绿色通道建设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纳入全省生态环境建设规划、造林绿化规划、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相关项目规划;以改善和优化社会生产环境为目标,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分布实施,全面推进,为促进全省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生态基础。  绿色通道建设应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部门负责和分级负责相结合。铁路绿化由铁道部门负责,公路绿化由交通部门负责,河流、渠道两旁、水库周围绿化由水利部门负责。省上管理的公路、铁路、河流、渠道、水库周围绿化由省交通厅、省地方铁路公司和省水利厅负责,地市、县区、乡管理的公路、河流、渠道、水库周围由同级政府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实施。二是要坚持绿化与工程建设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新建、扩建公路、铁路及水利设施,要将沿线的绿化项目纳入规划和工程概算,落实资金,同步建设。三是坚持国家、部门、集体、个人一起上,实行谁绿化谁所有,谁投资谁受益,谁经营谁得利,充分调动各方面建设绿色通道的积极性。四是坚持绿化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其它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相结合。以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出发点,实现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相统一。五是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适地适树(草),乔灌草综合考虑,优化配置,不断提高绿色通道建设的质量。既要绿化美化环境,又要保障公路、铁路、水利工程的安全,还要注意节约耕地。
  三、全省绿色通道建设的奋斗目标和重点   全省绿色通道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以保障公路、铁路安全通畅,江河、水库长期发挥效能为前提,实现沿线可绿 化的路段全部绿化,最终达到道路水系林带化,城镇乡村园林化。到2005年,全省高速公路全部实现绿化,60%的现有铁路、国道、省道、河渠、堤坝实现绿化。到2010年,全省主要公路、铁路、江河干流全部绿化;大中型水库可绿化区域基本绿化;沿线火车站、县区以上汽车站全部达到园林化标准。  为确保奋斗目标的全面实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突出抓好三个重点:  一是高速公路、铁路、国道、省道的绿化。要以保护路基、路面,创造优良、舒适、安全的行驶环境为目标,依据交通干线两侧的自然状况和需要,按干线、支线,分层次、分地域、分地段确定建设标准,宜林则林,宜草则草,乔灌草结合,采用人工植苗造林方式建设绿色通道。条件许可的地区,都要配置主副林带,主林带以高大乔木树种为主,副林带以灌木、亚乔木树种为主,以形成针阔混交、立体复层、乔灌结合的绿化带。原则上新建、改建、扩建的道路沿线两侧绿化带必须按5—10米进行规划设计,有条件的可加宽到10米以上。现有道路未绿化的或未达到绿化标准的,要在规定的期限内按上述标准拓宽绿化带。城市规划区内的公路、铁路的防护林带宽每侧按30—50米进行规划设计,有条件的地区可加宽到50米以上。  二是县、乡道路沿线及村镇绿化。要以防风固土(沙)、改善当地环境为目的,主要营造以乔木为主,乔灌草结合的生态公益林,条件较好的可营造防护、用材兼用林,树种以优质速生乔木为主,针阔混交,全部采用植苗造林。原则上新建、改建、扩建道路沿线绿化带两侧必须按3—5米进行设计,条件允许的可加宽到5米以上。目前尚未绿化的县、乡道路,要尽快绿化,并按上述标准拓宽绿化带。道路沿线的城镇乡村,要结合城市大环境绿化工程、城乡绿化一 体化工程和文明城市建设、小康村镇建设等,按规划要求完成绿化任务,不断提高绿化水平和档次,为城乡居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三是重要堤坝沿线、河渠两岸以及重点水库周边地区的绿化。要以护岸固堤、水土保持、减少泥沙入河进库、涵养水源为主要目的,营造以乔、灌木树种为主的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养林。城镇周边的渠堤、河道两岸和重点水库周边地区,要结合城镇规划和景点建设,主要营造防护林 、观赏林,为人民群众创造休闲、旅游的环境场所。
  四、落实和完善绿色通道建设的相关配套政策   (一)多渠道筹集绿色通道建设资金。   各级政府要把绿色通道建设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工程,列入基本建设规划,增加资金投入。《国务院关于进 一步推进全国绿色通道建设的通知》规定,绿化通道建设资金实行分级负责。铁道的绿化由铁道部门负责;国道、省道的绿化由国家和省直交通部门负责;河渠、堤坝、水库按隶属关系划分,属于哪级管理的工程由那级负责;县、乡道路由所在地人民政府负责。各地、各部门可采取将农业综合开发、以工代赈、扶贫开发、水土保持、林业重点工程等项目与绿色通道建设相结合的办法,优先安排绿色通道建设资金。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增加对绿色通道建设的投资,鼓励单位和个人承包绿化道路和河道。提倡自愿捐助,设立绿色通道建设专项捐助资金,专款专用。各级政府也要把义务植树的重点放在绿色通道工程建设上来。  (二)采取多种方式,解决绿色通道建设用地问题。  新建、改建、扩建道路和河渠、堤坝、水库沿线的绿化用地和工程用地要统一规划。现有道路在现行设计标准以内的用地,由建设单位负责解决;超出现行技术标准的,由所在地区提供用地。严格控制占用基本农田,确需占用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的规定,履行报批程序后,方可占用。地方政府负责的县、乡道路绿化用地可推行农民自愿出地,国家出苗、个体承包造林管护、收益按比例分成的做法,实行谁造林谁受益的政策,调动各方面参与绿色通道建设的积极性。各地可以从实际出发,采取拍卖、承包和合理补偿等方式,安排好绿色通道建设用地。  (三)建立绿色通道建设激励机制  省林业厅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绿色通道建设工程检查验收办法。省直有关部门和地市、县区,要认真做好自查、抽查、核查工作。省绿化委员会每年组织有关部门对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于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奖励,对未完成任务、质量不合格及出现重大问题的单位,将追究项目责任人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 各地、各有关部门都要建立技术承包制,抓好先进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提高工程质量。技术承包人要与建设单位签订合同,负责技术指导、技术服务,其报酬与工程质量挂钩,实行奖励机制。
  五、加强对绿色通道建设的组织领导   (一)建立健全领导组织机构。 绿色通道建设是一项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系统工程,必须纳入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各级政府都要成立绿色通道工程建设指挥部或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办公室设在同级政府的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具体搞好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等工作。省交通厅、水利厅、西安、安康铁路分局和省地方铁路公司,要加强和充实本单位的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抓好本部门绿色通道建设。  (二)实行各级领导目标责任制。
  在各级政府统一领导下,按照部门职能分工,实行双向领导目标责任制,即各部门对各级政府负责,下级部门对上部门负责。做到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一级抓一级,真正把建设任务落到实处。要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逐级建立目标责任制。确定项目责任人,对绿色通道工程建设的数量、质量、效益和管理负全责,确保本地区、本部门绿色通道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  (三)制定规划,分步实施。  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绿色通道建设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科学制定绿色通道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确定合理的建设标准。要把绿色通道建设工程作为“十五”计划和2010年规划的重要内容,纳入生态环境建设规划、造林绿化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省林业厅、省绿化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好全省绿色通道建设总体规划的汇总和衔接工作。省交通厅、水利厅、西安、安康铁路分局和省地方铁路公司负责制定本部门绿色通道建设工程规划和实施案;县级政府的交通部门负责做好县、乡道路绿色通道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由地市交通部门负责汇总,制定本地区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上报省交通厅审核、汇总。这项工作要在2001年年底前完成。从2002年开始,各地、各部门要把总体建设任务分解到基层,分解到单位,分解到各个年度,分步骤、有重点地组织实施。  (四)依法管护,开展群众性的造林绿化活动。  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切实维护绿色通道的林权享有者的合法权益,分段分片建立造林管护责任制,依法打击各种毁林行为,加强林木病虫害防治工作。 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绿色通道工程建设,开展群众性的造林绿化活动。绿色通道建设范围内的农村,要积极组织广大农民义务参与造林绿化劳动。有条件的地方,要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部队以及共青团、妇联等单位在道路、水库、堤坝等沿线可绿化地带建立义务植树基地,种植各类纪念林。  (五)认真做好绿色通道建设的前期工作。  为了全面推进绿色通道建设,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前期准备工作。要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搞好规划和设计,提前做好建设用地的调整以及种苗准备、技术准备,协调落实建设资金,确保工程正式启动后,能够顺利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