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深化改革求发展努力开创职教中心工作新局面

深化改革求发展努力开创职教中心工作新局面

时间: 2008-06-26 00:00
彭三民
  1999年陕西省职业教育中心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委的重视、支持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 旗帜,坚持以党的十五大精神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全 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育人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深化改革、强化内部管理。在校 园精神文明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营造了团结、求实、奋发、向上的校园 气氛。
  一、紧紧围绕育人,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以校园环境建 设、校园文化建设和教职工职业道德、学生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为主要内容,全方位、多形 式地开展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具体做法:一是狠抓了师生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了认识, 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工作、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先后组织教师系统学习了《邓小平教育理论 学习纲要》和第三次全教会议文件及时政材料,并进行了专题研讨;遵照省委办公厅的要求,把 邓小平理论作为学生的必修课,送进了课堂。二是年初制定下发了《陕西省职业教育中心校园文 明建设管理条例》使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三是实施了序列化的德 育工作。四是深入扎实地开展了以创建文明单位为主要内容的评优树模活动。把激励机制引入了 “中心”的方方面面。五是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了以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为主要内容 的职业道德教育。六是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健康有益。全年举办全校性的大型活动10余次。 涉及爱国主义教育、知识竞赛、演讲、辩论赛、文艺汇演、体育比赛等。
  二、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
  1999年秋季招收新生656名。使在校生人数达到1815人。本着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 教育,提高教学质量的原则,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教学内容及课时分配进行了适当调整。 技能课占到了总学时的50%左右,达到了国家要求的标准。把素质教育贯穿于学生学习、生活的 所有空间。
  三、科研风气日益浓厚,成绩突出。
  教职工及学员
  4、认真抓好跨世纪园丁工程的组织实施工作。要切实抓好中小学教师学历补偿教育,建立 教师继续证书制度,不断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广泛开展教学竞赛活动和评树学科带头人、 骨干教师、教改能手活动。坚持中小学校长和职业学校校长“持证上岗制度”和教师资格证书 制度,全面推行教师职务聘任制,健全教师考核奖惩制度,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严格教 师调入和调出管理,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好边远贫困乡镇中小学教师短缺问题。 5、认真抓好“科研兴教工程”。要切实加强教研教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教研队伍建设,健 全区、乡、片、校四级教研网,抓好区教研龙头建设和学校教研组基础建设。学习、借鉴外地 先进经验和成果,结合实际开展群众性教研教改,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方法和手段,大力普及 现代教育技术,积极发展远程教育,向教研教改要质量、要效益。 6、大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要全面推进农村和城区的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推行三教结合和农、 科、教结合,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综合改革示范乡镇的建设,大力发展成人教育和职业教育, 加大普教渗透职教的力度。强化乡、村农技建设,巩固扫盲成果,开展多种形式的实用技术培 训,使教育更好地为延安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全年撰写论文300余篇,出版论文集一部。
  四、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完成了年度计划任务,办学条件有了进一步改善。
  图书实验综合楼、第二幢学生公寓楼、教师住宅楼均于年内竣工交付使用。年内又新建了 五个高标准的实验室。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迫切需要大批的具有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 质的应用型人才、创业型人才。这既给高职教育提供了发展的机遇,又提出了极为艰巨的任务 。我们要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和科研力度,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西 部大开发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
  具体构想是:以“中心”的职能及服务项目为纽带,建立以“中心”为中心,覆盖全省、 联系各个行业、带动全省职业中学,形成共同服务于西部大开发的格局。
  具体措施:一是建立信息研究中心。广泛收集来自社会各个方面尤其是最新科技动态及成 果信息、生产一线的需求动态信息,及时进行分析整理,使其变为教学或科研的“指导命令” ,向“中心”或全省职业学校发布实施。二是坚持产教结合,积极创造条件与工商企业及农业 经济组织联合办学,缩短课堂与生产一线的距离。把人才培养、技术服务与生产经营有机地融 为一体。三是在全省农村有针对性地建立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作者系陕西省职业教育中心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