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围绕经济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经济

围绕经济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经济

——宝鸡市自来水公司党建工作调查
时间: 2008-06-26 00:00

  董玉凤 高根喜
  宝鸡市自来水公司是一个中型城市供水企业,担负着宝鸡市区工业和居民生活用水任务。近 年来,公司以其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骄人业绩,先后荣获省级文明示范单位、陕西经济明星 企业、建设部“规范化服务优胜单位”和中国企业“最佳形象AAA级”单位等80多项荣誉称号。 成为西北地区供水行业一颗璀璨的明星。去年,公司领导班子被宝鸡市委评为“国有企业好班子 ”,公司被省建设厅评为“文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他们成功的奥秘在哪里?调查中,公司党 委书记、经理深有感触地说:“党旗红、企业兴。”该公司新一届党委成立于1992年4月,有 党委委员7名。多年来,党委一班人紧紧围绕城市供水工作中心,认真贯彻党在企业的各项方针 政策,把为政府分忧,为人民服务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和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发扬“求实 、创新、奉献”的企业精神,齐心协力,顽强拼搏,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积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公司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党委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运行机制。 在制定企业发展规划、技改方案、年度经营计划、主要改革方案和分配管理制度;财务预决算 和数额较大的财务支出;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主要事项,包括调资、分配住房、奖金发放等 ,党委都要积极参与,提出意见。实际工作中,为了保证把党委参与决策落到实处,他们实 行党政主要领导协商确定议题,召开党委会研究决策议题,党政工联席会议讨论决策的程序 ,做到了党政领导未通气不决策,未经党政工联席会议讨论不决策,党政意见不一致不决策 。决策后,党政工协同发动、组织、带领职工积极执行,保证了各项决策的有效贯彻落实。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
  一是制定章法。在总结以往经验基础上,及时制定了《宝鸡市自来水公司中层领导干部 选拔任免管理工作细则》,
  明确规定选拔干部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德才兼备、任人唯贤原则;群众公认、注重 实绩原则;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等,并对干部的任免、管理、免降职等作了明确规 定。二是武装头脑。公司先后成立了企业党校和培训中心,采取多种形式对干部进行以邓小 平理论、市场经济知识和业务知识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干部素质。公司 党委中心学习组实行学习签名制度,坚持每月学习二次,每次一个专题,雷打不动。1999年 ,中心学习组被市委评为“先进集体”。三是抓好管理。中干的选拔任免由党委书记与经理 取得一致意见后确定对象,组织部门考察,党委扩大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经理依法任免。日 常管理、培训、考核由党委办负责。每年年初,要对中层以上干部进行考核,按照干部 “四化”标准配备,充实干部队伍,能者上,庸者下,不积极者免,形成动态管理。四是建 好班子。对党支部班子的配备,从有利于加强党建和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10个党支部中有 8个支部配备了专职书记,2个则由行政领导兼职。对日常管理,坚持党委成员到基层蹲点, 挂钩包抓,随时解决问题,做到思想勤交流,作风勤整顿,业务勤指导。多年来党委会、支 部书记例会制度经常坚持,民主气氛浓厚。五是做好表率。班子团结一致,分工不分家,自 觉接受群众监督,带头做到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心系企业。多年来,班子成员仅奉献年休 假就达一千余个。
  ——切实抓好行风建设。
  首先,公司坚持在规范化服务上做文章。及时制定行风建设实施规划,完善21个岗位105 条道德规范,编写推行了50句文明用语,50句服务忌语。聘请社会监督员,与110联网,建立 稽查队伍等加强管理。其次,坚持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对8个方面服务内容的标准、程序、 时限、责任作出郑重承诺,教育和引导职工以诚承诺,以行践诺,群众投诉案件的处理从未 超过时限,用户满意率在98%以上,有的用户还送来了锦旗、感谢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同时,公司积极实施精神文明建设“六大工程”(即: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党员职工的“灵魂工 程”;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文化工程”;美化环境、治理环境的“容貌工程”;搞好 城市供水的“服务工程”;创建文明单位的“细胞工程”;提高职工法制观念的“平安工程 ”)。开展丰富多采的文体、美化、文明评选、献爱心等活动,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正确 的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近年来,公司每年投入精神文 明建设方面的资金都在5万元以上,公司和干部职工为扶贫帮困等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达10多万 元。连续6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创佳评差”最佳单位。
  ——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发展。
  公司党委自觉把党建工作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中去,同经济工作共同运筹, 整体部署。公司干什么,党建工作就研究什么,职工关心什么,党建工作就抓什么。多年来 ,党委坚持围绕生产经营,连续开展优秀服务金鸡杯竞赛和百日安全优质供水竞赛活动。特 别是在近几年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供水缺口十分突出的情况下,党委通过做扎实细致的工 作,引导职工想群众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宁肯自己利益受损,也要想方设法租用农井, 南水北调,隔日定时供水,顺利渡过了供水高峰难关,充分体现了党政目标同向,工作同步 ,重担同挑,责任同负。经过党政不懈努力,企业升级管理的三类13项经济技术指标连续10 年全部达到或超过国家二级企业考核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