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结构调整带动经济良性增长

结构调整带动经济良性增长

——凤翔县实施县域经济结构调整的调查
时间: 2008-06-26 00:00
 李建强 赵雪峰
  在低迷中徘徊了四年之久的凤翔县消费市场,上半年首次出现新的亮点,全县社会消费 品零售总额达到1.8亿元,同比增长56%。整个县域经济初步走出了农业大县“增产难增 收”的怪圈,呈现出良性增长的喜人态势。1—6月份,该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 工业企业上缴税金370多万元,同比增长5倍多;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年内净增100元以上。
  凤翔县经济之所以出现明显的良性增长,主要得益于近几年坚持不懈地抓好县域经济结 构的调整。
  三件大事总领结构调整
  在县域经济结构调整方面,该县提出抓好“三件大事”,实施结构调整:一是农业结构 的调整。其调整重点是种植结构和品种结构,实现优质优价。二是工业生产力的恢复和发展 。其关键是通过技改,调整产品结构,增加科技含量,促进产品升级换代,增强市场竞争力 。三是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其实质是通过城镇建设拉动第三产业,调整平衡一、二、三产业 三者的关系,推动县域经济协调、快速发展。
  两步走好农业结构调整
  农业结构调整该县坚持分两步走,第一步着眼于解决农业产业内部粮食生产与加工的结 构性矛盾,着力加大普通粮食以及农副产品的转化增值,于1996年至1998年先后兴办了年消 化原粮2万吨的面粉厂,年消化苹果323万吨、生产浓缩果汁4000吨的宝鸡华美果菜汁有限 公司,年消化鲜奶3500吨的乳品厂等20多个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各企业运行情况良好,为 普通粮食以及农副产品的重新进入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步着眼于农业种植结构和品种结构调整。面对千家万户的农民,该县坚持示范带动 ,效益诱导,充分尊重农民生产经营自主权的原则,采取返包倒租、技术承包等办法,由县 乡政府先后创办了22个农业结构调整示范园,用“万元田”、优种、优粮、优果、优价等一 系列眼见为实的鲜活事例来示范引导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农业结构调整,收到了较好效果。截 至目前,该县种植秋粮45万亩,巩固发展优质粮基地15万亩、苹果基地10万亩、辣椒基地12 万亩、杂果基地6000亩,全面完成了粮经比60∶40的年度调整目标任务。  改制技改驱动工业结构调整
  县乡工业坚持先集中力量改制大户企业,于1996年至1998年先后顺利完成东盛制药公司 、兴翔造纸有限责任公司、新凤纺织有限责任公司三个大户企业的改制工作。同时,面向市 场,依靠科技,加大技改力度,强化产品结构调整,于1999年底完成东盛维奥欣片剂改型、 新凤细纱机改造等一系列新扩技改项目,使三户骨干企业全面获得恢复性发展。上半年,东 盛、兴翔、新凤共完成产值4892万元,同比增长最高的达到63%。在大户企业的拉动下,该 县1— 6月份完成工业总产值13亿元,同比增长126%。在此基础上,坚持抓大不放小, 围绕农副产品转化和传统优势行业,扶持引导私营企业积极参与国有、集体小企业的改制, 并通过引进新企业、新项目,不断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实现国有、集体小企业的产权置 换以及产品的优胜劣汰。上半年,该县十户国有、集体小企业由去年亏损84万元,一跃为今 年盈利385万元,亏损户由5户减少到3户。
  城镇建设拉动县域经济协调发展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对于县域经济的拉动作用亦十分明显。自1996年来,该县采取财政拨 一点,向上级争取一点,受益者奉献一点的办法,筹措资金36亿元,完成了西宝公路北线 凤翔段二级路的拓宽改造,拓宽建设了东关街,兴办了雍兴路经济开发区,新建居民住宅楼 91栋,206万平方米。今年该县确定的南大街拓改、城区第二水厂建设、东湖引水整修等 五项重点城镇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6564万元,同比增长334%。在城镇建设的拉动下,该县 第三产业发展迅速,产值由1996年底的101亿元增加到1999年底的247亿元,县城第三产 业从业人员由05万人增加到12万人;全县消费市场逐渐转旺,今年上半年,县以上社会 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511万元,同比增长78%。总之,从整体看,该县一、二、三产业已 经出现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县域经济的结构性矛盾逐步缓和,经济发展态势进一步看好。
  实践证明,经济结构调整是现阶段农业大县实现经济良性增长的必由之路。 (作者单位:凤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