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理清发展思路 努力实现水利建设新突破

理清发展思路 努力实现水利建设新突破

时间: 2008-06-26 00:00
陕西省水利厅厅长 彭 谦
  开发、利用、保护水资源是西部大开发的重中之重,也是我省基础设施建设的当务之 急。今年我们要认清大好形势,理清发展思路,努力实现水利建设新突破,重点抓好以下 几方面的工作。
  一、抢抓机遇,千方百计加快前期工作加快前期工作,对于实施西部大开发,争取国 家支持,加快我省水利发展至关重要。各级水利部门要把前期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 重来抓。首先是抓好三个重点项目。一是争取泾河东庄水库通过国家立项,同时抓紧修建 礼泉、淳化到东庄水利枢纽的进场公路,为尽早开工建设创造条件。二是完善“引红济石 过渭”,统筹规划引水、蓄水、过渭工程,争取进入国家计划。三是启动黄河古贤水库前 期工作,争取黄委会把这一工程作为首选项目,尽快开展前期工作,争取在西部大开发前 期开工建设。其次是抓好一批防洪建设项目。要在完善主要江河防洪建设规划,加快县以 上城市防洪规划审查的基础上,抓紧做好渭河中游治理、渭洛河下游堤防续建、三门峡库 区移民防洪保安、汉江平川段、丹江干流、延河干流治理和安康新区堤防建设、大型水库 除险加固和陕北库坝群治理等项目的前期工作。第三是搞好大型灌区节水改造、续建配 套和省内南水北调、关中水利工程联网运用三项规划,经过进一步勘察研究,拿出规划和 进一步开展前期工作的具体意见,为尽快实施和水利的长远发展创造条件。第四是各地、 市、县要抓好各自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快前期工作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全省各 级水利部门要以强烈的机遇意识,只争朝夕的精神开展工作。要选准项目,多方筹资,配 足力量,加快进度,争取有一批项目通过技术审查,具备建设条件的要通过立项审批,并 按分级负责的原则适时组织建设。  二、严格管理,不断加快在建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是我省在建重点水利工程的决战年,总体目标是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全面完成 东雷抽黄续建工程干渠以上项目,并完成已成工程的现场移交工作;确保其他重点项目累 计完成60%以上的工程量;确保关中灌区改造工程形成施工高潮。其中黑河水利枢纽坝体 小断面6月底要达到544米高程,达到防御百年一遇洪水标准;12月底以前达到555米高程。 宝鸡峡渠首加坝加闸工程,右坝段砼浇筑10月底达到6376米高程,12月底以前左坝段浇 筑到626米高程。三原西郊水库大坝6月底以前填筑到410米高程,年底填筑到420米高程。 洋县卡房水库大坝5月底以前砌筑到830米高程,年底砌筑到838米高程。渭洛河下游治理 工程5月底以前要基本完成6大项21个子项工程,同时要抓好20座县城的防洪工程建设。
  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各地一定要有时间观念、任务观念,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更要 在质量管理上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在资金使用上要加强监督、严格管理,确保重点水利 工程建设优质、快速、高效地按期完成。
  三、加强领导,推动群众性建设持续发展
  具体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抓好每年春、夏、冬三季的群众性大会战,二是 抓好专业队伍的常年施工,三是大力兴建民办工程,全面推动五项建设。
  第一,加快实施水保生态工程,要继续坚持五个不动摇:即坚持治理水土流失的决心 不动摇;坚持加快治理步伐的政策不动摇;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治理的方向不动摇;坚持 以农田水利建设为基础不动摇;坚持林草、工程、耕作三大措施合理配置,山水田林路园 综合治理的措施不动摇。在具体工作的指导上,要以实现山川秀美为目标,以治理水土流 失为核心,以林草措施为重点,以基本农田建设为基础,以兴修水利为保证,继续坚持以 大流域为依托,以小流域为单元,以村庄为中心,实行山水田林路园统一规划,坚持林草 、工程、耕作三大措施合理配置,综合治理,做到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并重。重点 是抓好“一川两江六河”重点流域区治理,抓好29个水保生态示范县建设和群众性“五荒 ”拍卖治理。在努力提高治理标准、质量、速度上下功夫,争取在退耕还林(草)、治沟骨 干工程建设、基本农田和集雨窖灌建设上取得大的进展。
  第二,抓好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周期短,投资少,简便易行,覆盖 面大,是水利建设的主体。按照“南塘北窖关中井”的布局,各地要积极推广安康、志丹 、富平等地的经验,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尽快形成新的筑塘、建站、打井、挖窖的建设高 潮。
  第三,大力推进节水灌溉。按照“全面规划、适度规模、因地制宜、多种形式、确保 质量、注重效益”的指导思想,各地要大力推广普及节水灌溉技术,全省每年新增120万 亩节水灌溉面积。今年要确保各节水增产重点县建设达标验收。按照“民办公助、自建自 用”的要求,陕北、渭北、陕南等地还要继续加快实施集雨窖灌工程。
  第四,加快城乡供水建设。按照“选好水源、搞好规划,贷款建设、经营还贷,理顺 水价、拓宽市场,加强管理、提高效益”的思路,重点抓好10处县城供水水厂建设。继续 抓好“甘露工程”建设。省政府最近决定,今年再拿出6000万元,用于“甘露工程”,要 求基本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困难,重点是陕北、渭北和陕南高山区。各级水利部门要认真负 责,坚持雪中送炭,切实从严把关,把资金用到群众吃水最困难、最紧迫的地方,确保完 成省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
  第五,大力推进电气化县建设。电气化县建设今年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各地要坚持 “只求所在,不求所有,多方融资,社会兴办”的指导思想,努力创造宽松的办电环境, 确保洋县西乡、镇巴、宁强、周至等6个电气化县达标验收。  四、未雨绸缪,提早动手,切实抓好防汛抗旱工作
  各地要立足早来水、来大水、抗大洪、抢大险,努力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一要抓住汛前一段有利时机,上足劳力、机械。加快重点防洪工程建设,确保6月底 以前完成度汛应急工程。
  二要把城镇堤防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按照统一规划,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分期实施,服务经济,繁荣城市的指导思想,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做到内强外 美。三要及早开展防汛准备大检查,认真落实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堤防和病险水库 抗洪抢险划段分片包干责任制,巡堤查险责任制和业务技术岗位责任制,分级负责,制定 预案,全面检查,消除隐患,充分做好防、抢、撤的各项准备工作。四要及时检查,维修 防汛预警系统和水文监测设施,加大防汛抢险科技含量,推进防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科学化进程。五要加强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按省政府的要求,认真做好城市防洪 工作的交接。同时还要抓好抗旱工作。最近,我省一些地方旱象已经露头,各地要密切注 视旱情发展,及时发动群众抗旱灌溉。要进一步加强抗旱服务队建设,加大新抗旱技术推 广力度,全面提高抗旱能力,为农业丰收搞好服务。
  五、进一步深化水利改革
  总的要求是推动面上改革,深化灌区改革,加强依法治水,在建立和完善新机制上迈 出新的步子。面上的改革主要是继续实施“三五工程”。重点是完善政策,规范管理,总 结经验,继续推进,使改制的“五小”水利工程达到90%以上。同时要进一步加快淤地坝 和“五荒”使用权的拍卖出让,并作为贯彻落实朱镕基总理16字措施的重要方面,把“个 体承包”治理和管护推广到更大范围。灌区要突出抓好综合改革。斗渠以下渠道的改制工 作要继续推进。综合改革要积极推广泾惠渠、洛惠渠的试点经验。要继续加强水费廉政建 设和“治乱减负”工作,坚决杜绝一些地方借收缴水费之机乱摊派、乱加价、乱搭车的不 正之风,减轻农民负担,维护农村稳定。要进一步加大依法治水力度。年内要争取修改的 《陕西省河道堤防管理办法》《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管理办法》《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 和《陕西省地下水取水凿井管理条例》早日出台,积极做好关中水源工程联网调度、灌区 地表水、地下水统一管理、实施水保生态工程等有关法规的调研起草工作,制定下发《加 快普及推广节水灌溉技术的决定》等法规政策。同时要进一步理顺水利执法关系,不断提 高执法水平,加大水事案件查处力度,为加快水利建设,确保工程安全,创造良好的外部 环境。要进一步加快城乡水利一体化的进程。各级水利部门要充分看到,随着西部大开发 的启动,随着小城镇的兴起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必然要对水利提出新的更 高要求,水利工作的重点必然要由农村转向城市,水资源的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剧。因此 ,加快建立城乡一体化的管水体制,进一步提高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不仅势在必行, 而且十分紧迫。各地要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今年要实现新的突破,力争在城市化水平较 高的县级市和地市所在市完成水务局组建工作,进而健全全省城乡水资源一体化的管理体 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