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企业天地

企业天地

时间: 2008-06-26 00:00

  我国加入WTO组织后,对我们这样一个刚刚起步的区域性公司既是一次难得的 机遇,也是一次重大的考验。入关对我公司的影响较大,而且是多方面的,有些 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逐步得到解决,但有些问题靠自身的努 力是难以解决的,需要保监会和各个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主要有这样五点:
  一是分支机构少,发展空间受到制约。永安公司1996年成立,批准的业务范 围有:西北五省和山西省、四川省、重庆市。但目前只有3个分支机构,业务范 围又仅局限在总部所在地西安市,使公司无法得到较快发展。
  二是人才匮乏,不能适应公司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在现有的条件下,难以吸 引和引进高层次的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才。
  三是经营管理滞后,无论在经营管理思想和经营管理手段上,还没有完全跳 出计划经济的思想束缚。  四是险种结构不合理,缺乏与西部大开发相适应的有一定技术含量的配套险 种,以及设计、开发新险种的能力。  五是思想观念陈旧落后。由于受地域环境的影响,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 企业对保险意识不强,普遍缺乏保险需求。  面对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我们采取的对策是:
  一、增设分支机构,提高公司竞争能力。尽管公司目前还存在着许多不足, 但是经过一年多的治理整顿,公司的内控制度建设和各项管理得到了加强,业务 发展已经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已经具备了增设分支机构的能力。特别是经过几 年的风风雨雨,使我们的员工队伍经受了锻炼和考验,经营管理能力大大提高。 目前,大家正摩拳擦掌,决心在入关前,充分发挥自已的优势 ,尽快壮大民族 保险业实力,迎接来自各方面的挑战。  二、加大人事改革力度,建立新型的用人机制。重点搞好分配制度改革,建 立起岗位靠竞争、收入靠贡献的科学增效激励机制,把工资的重点向中、高级管 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倾斜,激活人才潜能,稳定队伍,留住人才,招揽和吸引更多 的中、高级管理人才。同时,继续实行末位淘汰,着力建立一个能上能下、优胜 劣汰的动态用人机制。此外,抓好对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特别是对“一把手” 的管理。积极推行“一把手”竞争上岗制度,造就一批专业化的经营管理队伍, 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活力。  三、加大教育培训投入,优化人力资源。采取选送各个岗位上的业务骨干到 大专院校深造与到国外进行专业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 与实践相结合的“三结合”培训方法,重点抓好对“员工的前途设计方案”和常 规进修培训,以及新员工上岗培训和员工换岗培训,扬长避短,增强员工掌握和 运用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全面提高现有人员的综合素质。使员工在思想、观 念上缩小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差距,业务管理上尽快与国际惯例接轨。  四、增强创新意识,搞好结构调整,促进经营行为规范化。一是加快制度创 新和管理创新的步伐,强化统一法人和效益为先的经营机制,加强会计管理观念 ,强化风险决策、成本核算办法和业绩考核办法,学习国内外的先进经验,运用 现代管理技术,向集约化经营发展。二是根据西部的特点,扬长避短,进行合理 的市场定位和目标市场划分,以求在个别险种上建立自身的优势,求得发展空间 。三是加大在险种开发上的投入力度,认真研究市场需求,推出适合西部大开发 需要且有一定技术含量的新险种。四是积极进行财险业务营销方式的探索、创新 ,大力发展代理和经纪业务。五是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效益。在稳妥渐进的基础上 按照规定,积极研究资金市场,合理安排资金运用的结构,提高资金运用效益。 同时,在公司发展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地增资扩股,壮大公司的经营实力。
  五、强化内控制度建设,苦练内功。树立常抓不懈的观念,按照系统、有序 的原则全面强化内控制度建设。一是建立健全核保机制,把好风险关口。二是建 立健全险种管理机制,严格控制经营风险。三是建立健全核赔机制,从严防范道 德风险。四是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 ,提高风险控制的自我约束能力。五是建 立健全再保险管理机制,严格控制巨灾风险。六是建立健全资产管理机制,严格 防范偿付风险。切实防范和化解风险 ,保持健康良好的经营状态。  六、抓住机遇,努力发展业务。面对西部大开发的热潮和我国加入WTO后西 部保险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的机遇,充分发挥一级法人公司的优势,以“创新树 优”活动为龙头,既要注重业务“量”的扩大,又要注重业务“质”的提高。一 是抓大带小,做活业务。立足于抓大险种、大保户、大保源、大工程、大系统、 大块业务;带动小险种、小保户、小系统、小块业务、局部业务。二是选好重点 、做精业务,逐步探索一条集约经营路子,扩大市场份额,增强竞争能力。  七、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公司的凝聚力。思想政治工作历来是我 们的优势,如果放弃了这个优势我们就很难参与激烈的国际竞争。在新形势下, 坚持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教育干部员工,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艰苦创 业精神凝聚人心,并及时地将员工的利益以及实现这种利益的道路、措施告诉员 工,将国内外的发展形势告诉员工,让员工知道在前进中的困难和风险,以及我 们战胜这些困难和风险的对策和办法,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研究新情况 ,解决新问题,主动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用强大的思想政治工作威力,为参与 WTO竞争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面对即将发生的变化和挑战,我们将在保监会的正确领导下,虚心学习和借 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抢抓机遇,适时变革,扬长避短,提高自身竞争力,为振 兴民族保险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