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调整产品结构、培育产业链条加速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

调整产品结构、培育产业链条加速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

时间: 2008-06-26 00:00
 □ 陈章存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是关系农村工作全局的大事,也是广大农民的 强烈愿望 和迫切要求 。面对跨世纪的挑战与机遇,如何较快地增加农民收入,早日实现富民强 县目标坚定不移地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必由之路。当务之急,是要抓紧调整产品结 构,培育、完善产业链条。
  一、遵循市场规律,正确认识提高农产品竞争力的突破点
  近年来,我县在发展农业产业化方面付出了很大努力,积累了许多经验,取得了 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农业内部结构不尽合理,优势主导 产业仍不突出。全县种植粮食作物62万亩,菜、果、烟等经济作物25万亩,粮经比例 为7∶3,粮食比重偏大。畜牧业作为农业的一翼,发育迟缓。现有农业项目中,高效 、优质产品少,粮食作物优质品种仅占10%。二是拳头产品开发缓慢,后劲不足,农 业产业支柱脆弱。在已见雏形的主导产业中,除“朱 ”黑米酒系列外,尚未开发出 能代表洋县特色的名牌产品。梨果生产去年虽注册了“朱 ”品牌,但优质果没有形 成规模批量,经济效益不明显。三是加工企业与生产基地脱节,没有结成有机的利益 共同体。菜、果、粮、肉、食用菌、中药材等农产品缺乏加工龙头企业带动,只能以 原料外销,生产长期停滞在零散的粗放状态。四是农业产业化程度低,没有形成产加 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格局。  当前,随着农产品供给短缺时代的结束,供求格局变为总量基本平衡,国内不适 应市场需求的农产品出现了结构过剩,价低滞销。今年全国粮食流通改革会议明确指 出:对一些质量差、不适应市场需要的粮食品种,从明年起,退出保护价收购范围, 同时实行优质优价,按质论价的粮食收购政策。面对这种形势,如不及时调整农产品 结构,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广大农民利益将受到严重损伤,全县 经济发展将会受到巨大冲击。改变我县农业产业化程度低,缺乏优势主导产业的局面 ,必须立足县情,着眼长远,坚持“培育主导产业、开发拳头产品、提高规模效益” 的发展思路,以结构调整为契机,以培育产业链条为关键,二者紧密结合,相互带动 ,相互促进,使紧密型的产业链条立足在内部结构优化、升级之上,结构调整通过拉 长产业链条发挥效益,从而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  二、组建十大产业链,准确把握结构调整的支撑点  第一,围绕十大产业链条的组建,积极落实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
  围绕蔬菜、果品、烤烟、优质粮油、优质肉、黄姜、食用菌、中药材、龙须草、 茶叶十大产业链的组建,结合洋县的地貌特征及农业生产特点,从今年秋播开始,平 坝区重点以发展优质稻米、优质油菜籽和蔬菜为主,丘陵区以发展梨果、烤烟、黄姜 等特种种植和优质旱粮作物为主,山区在发展粳糯米,保证粮食自给的前提下,以发 展干果、杂豆为主,大力调整种植业结构。各乡镇结合全县规划制订本地的近、远期 发展目标,逐年引导农民抓好粮油及经济作物的品种、面积布局。  第二,稳步调整粮经种植比例。
  我县农产品品种繁多,但受气候地域等因素影响,大多数是适生,不是优生。面 对这种情况,当前必须压缩粮食播种面积,扩大经济作物面积,压缩小麦面积,扩大 油菜种植面积,压缩劣质品种,积极扩大优、新、特粮油及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利用 2—3年时间,把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压缩到49万亩以内,其中以胜泰一号、枣阳银针、 泰国金桥、千斤香、黑香寸糯米为主的名优特水稻20万亩,优质小麦15万亩,高蛋白 、高淀粉玉米10万亩,名优杂粮4万亩;经济作物面积达到64万亩,其中“双优”油 菜13万亩,反季节菜、精细菜10万亩,以梨、小杂果为主的水果15万亩,烤烟2万亩 ,干果15万亩,其它经济作物4万亩,使全县粮经比例达到4∶6。  第三,加快培育优势主导产业。
  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下功夫培育一批具有强竞争力、高附加值的主导产业,精 心开发拳头产品,形成效益优势。在优化区域结构的同时,努力提高优质特色农产品 的比重,特别是把“种子革命”作为产业化的关键措施来抓,尽快引进、试验、选择 、推广一批适宜市场需要的,具有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粮油、蔬菜、牛、羊、猪优质 新品种,淘汰水果、食用菌和肉类产品中的低劣品种和落后生产技术,对传统农业进 行“革命性”技术改造,塑造出“菜、果、烟、茶、药、粮”等骨干项目名牌产品。
  三、狠抓关键环节,尽快培育支柱产业的增值点
  第一,下大功夫培育龙头企业。
  一是围绕十大产业链的组建,按照产业化要求,坚持多元化投资体制,采取多种 形式兴办龙头企业,新组建洋县果品公司、优质米开发总公司、现代化肉类联合加工 厂、黄姜产业开发公司、食用菌开发集团、茶叶包装厂等龙头企业。二是对现有的朱  食品集团、黄酒厂、开菲尔厂、烟草公司、油脂化工厂、洋州葡萄糖厂、食品冷冻 厂、土特产品加工厂、药材公司、天然保健物品开发公司、龙须草公司、洋县纸箱厂 、黄金峡制茶厂等企业进行扩建改造,增强对农产品的转化增值能力。三是要积极引 导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和利益调节机制,通过签订合同、契约等 方式,在基地和龙头企业之间,公司与农户之间建立新型的经济利益关系,结成风险 共担、利益共享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同时采取建立风险基金,制定保护价,实行价外 补贴,给予贷款贴息等方法,保护农民利益,解决农民后顾之忧。  第二,大力开拓农产品市场。
  一是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各类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我县现有农产品市场规模小、 档次低、辐射面窄,严重制约产业化的发展。必须尽快建成以县城为中心,以108国道 沿线专业市场为重点,以地边、村边、路边为销售点的市场网络,为加快农产品流通 奠定基础。二是要探索建立专业合作组织,或由农村社区组织,或由农民自发组织, 或以农技推广部门、农村供销社为依托组建专业合作组织,把农民联合起来进入市场 ,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开辟流通渠道。三是要培养一批具有市场意识、开拓精神 、懂经营、会推销的农产品经纪人,不断壮大农产品销售队伍,在沿海、沿边及大中 城市设立信息窗口,使农产品的商品率达95%以上。  第三,建立和完善服务体系。
  一是县上围绕十大产业链组建技术指导站,各乡镇根据主导产业项目在农技站基 础上建立相应的技术服务机构,把科教兴农的战略措施落实到每一户、每一产业链条 中。二是积极发展农村资金、信息、劳务技术、人才等市场中介组织,使企业、基地 农户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服务。三是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基础,以技术部门为依托 ,以农民自办为补充,建立和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网络,为农户做好种子、苗木、肥 料、农药、贮藏、运输等服务,适应产业链各环节的需要,完善产前、产中、产后服 务等与产业化相配套的全程系列服务。  四、发挥政府职能,找准工作着力点  第一,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引导。
  一是要做好思想发动。洋县人均耕地较少,农民有重粮油、轻经济作物的生产习 惯,优质品种因种子价高、缺乏对市场的了解等原因推广较慢,农户参与产业链建设 、成立产业化合作组织还有顾虑。面对这种局面,各级领导、农业科技人员首先要转 变思想观念,充分认识当前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产品结构、组建产业化链条的重大意 义,并通过多种渠道对农民进行市场经济再教育,增强他们对农产品市场的适应和预 测能力,提高调整种植业结构及投身组建产业化链条的自觉性。二是鼓励引导机关干 部及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承包,大办实体,带动“不想调”、“不敢调”、“不会调” 的农户,紧跟形势,面向市场,积极调整农业结构。三是大力普及先进适用农业科技 知识,加大对农民的培训教育力度,培养造就一支农民骨干技术员队伍,提高广大农 民的素质,增加农业产业化的科技含量。  第二,加大资金投入,落实优惠扶持政策。
  目前我县农业产业链条建设仍属起步阶段,规模化基地建设、市场建设、龙头企 业建设、专业协会建设都急需注入启动资金予以扶持。在县上每年从财政支农资金中 拿出20—30万元用于产业链条建设的同时,积极协调各级金融组织和合作基金会从资 金方面予以扶持,乡镇财政、基本建设、乡镇企业、农业综合开发、扶贫资金也要把 产业链条的建设作为投放扶持重点。要通过对主导产业基地、龙头企业、产业化合作 组织、服务组织等产业链条环节制定标准,经一定程序进行认定、命名,实行择优扶 持。农业、林业、水电、工商、税务及各乡镇,都必须立足实际,发挥职能作用,从 多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 第三,明确责任,严格奖罚兑现。
  调整种植结构、组建十大产业链条,事关全县农业发展大计,必须把这一任务列 入部门及各乡镇目标责任考核和领导任期政绩考核内容,明确各产业链条建设的责任 部门、责任领导、年度应完成的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建设、服务体系建设任务,建立 “一条产业链,一套班子,一个规划,一套政策,一套实施办法”的五位一体管理模 式,年终检查评比,成绩突出的给予奖励,以尽快形成结构调整、产业化链条组建相 互促进、相互推动的格局,为农民增收创造持久增长点。 (作者系洋县副县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