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后经费保障意见的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后经费保障意见的通知

时间: 2008-06-26 00:00
国办发[1999]56号 1999年6月10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财政部《关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后经费保障的意见》已经国务院同意, 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关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后经费保障的意见 (财政部1999年6月3日)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监 察部、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加强公安、检 察院、法院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工作的规定〉的通 知》(中办发〔1998〕14号)和《国务院批转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工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 案的通知》(国发〔1998〕41号)有关要求,现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实行“收支两条线”管 理后财政经费保障的有关问题,提出以下意见:
  一、实施经费保障的基本原则
  制定财政经费保障政策,要本着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既要考虑工商行政管 理部门实行“收支两条线”和省级以下机构垂直管理后经费方面的实际困难,以及解决正 常经费缺口的需要,也要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在增加投入的同时,必须加强财务管理,提 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规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所需经费由中央和省级财政分 级管理,分级负担。
  (二)省级人民政府要立足本级财力,在确保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正常运转基本需要的 前提下,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执法办案经费、基本装备经费以及主要基础设施维护等重 点支出项目经费尽力予以保证。随着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的增长,应逐步加大对工商行政 管理部门的经费投入。
  (三)中央和省级财政部门在安排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预算时,要按照预算内外资金结 合使用的原则统筹核定,不得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挂钩。
  (四)省级财政部门要根据工作需要和有关政策,增强对贫困地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经费的保障力度。
  二、核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经费预算的具体要求
  (一)人员经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编制内人员,按照国家(或省级)有关规定应享受 的基本工资、补助工资、岗位津贴等政策性经费,财政部门要按时、足额发放1,并根据 财力可能,在实行医疗保险、住房制度改革后,妥善安排好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 基本医疗保险、住房补贴等经费,进一步改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生活条件。
  (二)行政办公经费。要按照高于当地一般行政机关的标准予以安排,以逐步改善工 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条件。
  (三)业务经费。要根据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各项业务工作需要和财力可能予以安排。
  (四)办案经费。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打击走私贩私、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打击侵害 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反对不正当竞争等经济违法违章行为,清理“文化垃圾”等社 会不良行为以及清除市场障碍等工作所需经费应尽量予以保证。
  (五)装备经费。根据工作需要制定装备标准,并按财力可能逐步配备到位,以保证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正常运转和业务工作需要。
  (六)基础设施经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基础设施建设应纳入当地发展计划,实行 统一规划和管理,并严格立项审批。对已经批准的项目,要保证建设资金足额到位。对工 商行政管理部门现有的基础设施,要有计划地安排相应的维修经费。
  三、加强管理,确保政策落实 (一)省级财政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财务管理,并根 据财政部《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9号)和财政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工商 行政管理单位财务管理办法》(财公字〔1999〕4号),制定具体财务管理办法。省级财政 部门要按照预算内外资金结合使用的要求,统一核定和管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各项经费 收支预算,加强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财务工作的业务指导、管理和监督。工商行政管理部 门的全部财务收支活动必须由本单位财务部门统一归口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 ,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开支范围和标准,制止和纠正违反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的行为。对 经费管理的薄弱环节,要实行重点监督和控制,坚决杜绝铺张浪费行为。 (二)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坚决贯彻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规定,省级以下各级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收取的行政性收费,统一由省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按有关规定汇缴省级 财政或纳入财政预算外资金专户,其中涉及中央财政收入部分,由省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统一上缴;省级以下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收取的罚没收入(不含缉私罚没收入),应根据罚缴 分离的管理规定,通过银行缴入当地省级财政金库。缉私罚没收入按财政部、海关总署、 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强缉私罚没收入缴库和缉私缉毒办案支 出管理的若干规定〉的通知》(财预字〔1998〕413号)执行。  (三)省级财政部门应按编制内人数核定经费。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加强人员编制 管理,并结合工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下大力气按规定清退自行增编人员,优化人员结构 ,提高人员素质,做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  (四)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树立 “过紧日子”的思想,节省开支,保证重点需要,压缩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 刃上,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中央和省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服务观念,提高工作效率,对工商行政管理部 门所需的各项经费要及时、足额拨付。对于违反有关规定,拖延拨付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经 费的,要按照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和负责人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