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府公报

传达指令 指导工作 公开政务 服务社会

阎良区计划生育工作成绩斐然

阎良区计划生育工作成绩斐然

时间: 2008-06-26 00:00

  1996年区、乡(镇、街)对计划生育有关数据和信息汇集、加工、处理等 实行了微机管理以来,阎良区把巩固“三为主”工作重点和重心放在农村, 坚持广泛深入开展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宣传教育,把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和 相关基本内容传播到社会各个角落,家喻户晓,人人明白,在全社会树立起 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把计划生育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坚持从上 至下逐级签订人口目标责任书,确保既定的人口控制目标的实现。坚持下大 气力加强基层工作和服务网络建设,特别是网底建设,发挥乡、村、组、中 心户计生网络的作用,建立计划生育村自管理的新格局,确保计划生育以经 常工作为主。坚持“三为主”中避孕为主这个核心,规范了一年四次的“三查” 工作,搞好孕前型管理服务,加强监督、检查、指导,提高了服务质量。为了 最大限度地降低孕后人流、引产比和计划外出生,建立了计划外生育及引产个 案分析报告制度。坚持抓干部队伍这个决定因素,并使他们精通业务,掌握现 代科学技术,具备为人民服务的知识和技能。
  阎良区委、区政府重视计划生育同发展经济相结合,帮助群众勤劳致富相 结合,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相结合。近年来,市、区计生协会在关山镇界坊村50 栋日光温室蔬菜大棚的试点成功,极大地促进了全区的“三结合”工作,使经 营“三结合”项目的对象户年人均纯收入高于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500元,高于 未经营农户1000元,既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阎良区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成绩,抓出了成效。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 陕西省计划生育“三为主”先进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八五”期间计划 生育先进集体,阎良区关山镇等五个基层单位也被省、市评为“八五”期间计 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区计划生育服务站获国家计生委“全国计划生育科学技 术先进集体”,区站和关山镇站获得省计划生育优秀服务站。1998年又被省、 市确定为首批创建计划生育综合管理服务示范区,使计划生育工作由单纯就计 划生育抓计划生育向综合治理转变,由以社会制约为主向利益导向与社会制约 相结合,宣传教育、综合服务、科学管理相统一的工作机制转变。为此,阎良 区全面实施了计划生育“村为主”战略,开展无计划外生育、无引产、无溺弃 女婴、无病残儿出生的“四无”村活动。用三年时间使全区79个村全部达到 “四无”标准,其中50个村达“四无”示范村标准,20个村达“四无”优秀村 标准,9个村达到“四无”达标村标准。引入利益导向机制,推动人口问题综合 治理的进程。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三结合”,真正使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在政 治上有地位,感到光荣;在经济上有实惠,得到具体实在的物质利益;在生活 上有保障,无后顾之忧,使少生、快富、文明三者良性循环。从而进一步激发 广大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内在动力,为实现综合管理服务提供强有力的群众基 础和社会环境。发挥区、乡(镇)服务站的作用,为广大群众提供避孕节育、优 生优育、生殖保健服务,使管理与服务并举,寓科学管理于服务之中。区站和 关山镇站注重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拓宽服务领域,1998年两站 共接诊近千例,其中接生近400例。按照市级优秀站的标准,对全区六个乡镇的 服务站该改建的改建,该扩建的扩建,该迁址的迁址。到目前为止,全区乡镇 服务站总面积达2500平方米,平均每站达400平方米,乡镇站配置专职技术人员 2—5名,70%达省市优秀站标准。从而不仅满足了“三查两清一服务”工作, 即:查环、查孕、查病,节育措施落实清,计划外怀孕补救清,上门为广大育 龄妇女提供系列优质服务。同时对计划内怀孕妇女建立怀孕随访、检查制度, 提高住院分娩率,防止性别比偏高和溺弃女婴现象的发生。实施竞争激励机制, 推动综合管理服务工作。开展“创优评佳”活动,对1998年迁址新建的服务站 每平方米补助100元;对获得省、市级优秀站的各奖励1万元和5000元;对 “四无”示范村经验收合格的奖励1000元,并给创建责任人奖励100元。这一机 制的实施将广大计生干部的心凝聚在如何强化综合管理服务,提高计生工作水平, 实现示范区这一目标上来,从而激发了干好计划生育工作的积极性,加快了实现 计划生育综合管理服务示范区的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