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方可进行政策匹配

立即登录

登录即可查看收藏政策

立即登录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省政府政策文件库>省政府部门文件>其他文件
索 引 号
11610000016000259U/2022-00019
主 题 分 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 布 机 构
省乡村振兴局
成 文 日 期
2019-09-06
效 力 状 态
有效
文 号
陕脱贫办函〔2019〕56号
名 称
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光伏扶贫项目后续管理工作 的通知
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光伏扶贫项目后续管理工作 的通知 陕脱贫办函〔2019〕56号

各设区市、韩城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为了进一步规范光伏扶贫项目管理,切实发挥光伏扶贫项目的带贫减贫作用,结合光伏扶贫政策和全省工作实际,现将进一步加强全省光伏扶贫项目后续管理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快推进光伏扶贫项目的竣工验收、项目决算和审计工作

近年来,全省各地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等部委《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开展了光伏扶贫工作,截止2019年8月底,全省的光伏扶贫项日除少量项目在建外,多数项目在2018年底以前已建成并网发电。由于多种原因,目前仍有许多项目的竣工验收、项目决算和审计、项目评估等后续工作没有开展,部分项目已构成资产管理风险和项目债务及违约风险。各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省发改委、省扶贫办《关于印发陕西省光伏扶贫工程验收指南的通知》要求,加快光伏扶贫工程竣工验收等后续工作,务必在2019年11月底前,对建成并网的扶贫电站完成峻工验收、评估、决算、审计和资料建档等工作。在12月中旬前,各市按照总建设数30%的比例开展市级抽验和交叉审计工作。榆林市正在实施的“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务必于11月底前完工,并按照竣工验收同步安排的原则,对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完成后立即开展竣工验收等后续相关工作。

二、认真做好维护管理和监测工作

各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项目日常维护管理工作,按照《陕西省光伏扶贫项目管理办法》(陕发改新能2018〕23号)要求,搭建好日常维护管理平台,建立部门监管、专业运维、日常管护“三位一体”的运维机制。运维费用要综合考虑项目质量、运行状况、设备质保、组件衰减等因素评估确定,按照要求最高不得超出电站收益的7%。各市县牵头部门要依托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系统加强对运维机构的监管,开展运维工作评估,确保光伏电站的数据准确、及时,确保项目的健康运行,出现问题及时得到有效处理。

二、切实做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资产的确权登记工作

各市县利用政府性资金投资建设的光伏电站,要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印发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国开办发2018〕61号)规定,对形成的资产予以确权。对能够确权给村集体的光伏扶贫电站产权,要明确到村集体并建立运维管理机制;对光伏扶贫电站“一带多村”的项目,在明确日常运维管理平台的同时,要将股权份额明确为益贫带贫村。县级扶贫、发改部门要按照收益分配管理办法的规定,对照上报国家光伏扶贫信息系统的项目关联贫困村、贫困户信息,确定应确权给每个贫困村的资产规模。农业农村部门按照集体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组织村级光伏电站资产的确权登记工作。各市县要在2019年11月底前,要在项目峻工验收后同步完成光伏扶贫电站资产的确权登记工作。要加强扶贫资产的保全工作,使用保险工具防范光伏扶贫项目自然灾害风险。

四、进一步完善收益分配和益贫带贫机制

按照中省有关文件要求,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益是益贫带贫村集体收益,主要用于开展公益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奖励补助扶贫等方面。各县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实际的收益分配办法,指导镇村统筹运用公益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和奖励补助扶贫等分配方式,切实做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收益分配工作。要区别有劳动能力、弱劳动能力、无劳动能力等情况,让贫困群众选择与自身能力相匹配方式获得收益,鼓励按劳取酬。各县区对以社会投资为主建设的集中式扶贫电站,由县级政府将电站扶贫容量的全部收益统筹安排用于扶贫事宜,但无论哪种分配方式,都要建立益贫带贫机制,防止收益和国家电价补贴资金截留挪用,防止收益“一分了之”。

五、妥善处理好项目遗留问题

由于政策调整,目前我省在光伏扶贫项目上主要存在建设单位前期建设垫支项目建设款和个别使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的到期还款问题,各县区要按照“光伏扶贫电站不得负债建设、企业不得投资入股”的要求,统筹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涉农整合资金和苏陕协作扶贫资金,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对原建设合同和相关协议进行检视和“回头看”,及时结清项目欠款,防范金融和违约风险、使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的,要检视项目建设时与贫困户的协议,贷款到期前要制定相应措施,落实贷款到期还款责任,防止扶贫小额信贷逾期风险。

光伏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常态化督查和约谈的重点工作之一,请各市、县(区)和有关部门按照本通知的各项工作要求,各负其责,对各项工作进行梳理排查和“回头看”,加快推进后续管理工作,该完善的完善,该列入整改的要加快整改,充分发挥好光伏扶贫在壮大集体经济,增加贫因群众收入中的作用。

         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月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