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省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省政府办公厅

陕西省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23-03-29 11:05 来源: 陕西省人民政府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主动公开

一是加强涉及扩大有效投资的信息公开。积极做好投资规划和重大建设项目投资、招标、资金管理及经济发展数据等信息公开,稳定市场预期。二是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做好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助力规范市场环境;智能推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方便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三是加强财政信息公开。主动做好预决算、“三公”经费及惠民惠农补贴等信息公开。四是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新增实施交通运输、广播电视、统计、旅游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五是加强建议提案办理公开。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及办理结果672件,省政协委员提案及办理结果788件,省政府办理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8件。六是加强政策解读。省政府门户网站专题解读推进企业上市、数字经济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文件18期;围绕社会保障、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四个方面开展“你问我答”政策解读专项活动。

(二)依申请公开

一是建立联动机制。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统一接收、分工承办、办理反馈、及时回访、总结考核”工作机制,全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二是提升答复质量。修订完善《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和《依申请公开案例汇编》,规范答复的实体、程序和格式。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和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办理工作。2022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6805件,同比增加13.99%;办理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695件,同比增加27.99%;办理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937件,同比增加105.93%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建立陕西省政府规章库、规范性文件库,集中统一公开我省现行有效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二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拟发布信息严格执行“三审三校”,确保发布的信息准确无误。三是市县政府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完成省级部门政府网站IPv6升级和市(区)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适老化改造,方便残障人士和老年人获取政策信息。二是建设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开展政府网站公民个人信息泄露专项检查,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性。三是建立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矩阵,集中转发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权威信息,做好政策传播。四是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政民互动,向社会公开征求对《陕西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等的意见建议,提高了规划制定质量;优化“陕企通”小程序,方便中小企业查政策、提诉求。

(五)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听取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汇报,提出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机制,推进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等新要求。二是强化考核评估。制定全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指标》,督促各级行政机关抓好落实;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市(区)和省级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评估,排查问题,提升质效。三是开展社会评议。对各市(区)和省级部门(共59家)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满意度调查,其中54家单位的满意度95%以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14

8

238

行政规范性文件

813

563

499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85875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602351

行政强制

13735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1837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498

306

16

34

119

39

170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1

3

0

0

0

0

24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873

115

11

17

46

25

608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947

34

0

8

3

5

199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63

0

0

1

1

0

65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2

0

0

0

0

0

2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8

0

0

0

0

0

8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09

7

0

0

1

0

317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12

9

0

0

0

1

12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50

5

0

0

0

0

15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7

2

0

0

0

1

4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58

3

0

2

0

0

16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090

72

0

3

14

3

518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663

16

4

0

0

0

68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49

2

0

0

0

0

5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668

5

0

0

0

1

674

2.重复申请

276

7

0

2

0

0

285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25

0

0

0

0

1

26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6

0

0

0

0

0

6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04

13

0

0

34

1

25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5

0

0

0

0

0

5

3.其他

656

6

0

1

0

1

664

(七)总计

16322

296

15

34

99

39

1680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17

13

1

0

20

0

45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395

126

83

91

695

321

150

57

173

701

122

17

34

63

236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主动公开不准确不全面,依申请公开答复不规范,政策解读不深入,互动回应不及时等。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提升:一是加强日常监测,重点检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法定主动公开栏目要素不全、复制粘贴式政策解读、互动回应不及时等问题,并按季度进行通报。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提升年主题活动,全面提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质量。三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围绕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等方面进行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80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