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省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省政府办公厅

陕西省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22-03-28 14:18 来源: 陕西省人民政府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主动公开

一是以信息公开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各类目录清单、交易规则、服务标准、涉税事项、检查结果公开,做好“十四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企业减税降费等信息公开。二是以信息公开保障精彩“十四运”。全面公开“十四运”新闻、赛场动态、赛程赛果等信息,方便公众快速了解全运、支持全运、分享全运。三是以信息公开助力疫情防控。各级政府网站设置疫情防控专栏,及时发布防控措施、病患救治、流调溯源、疫苗接种、隔离管控、人员流动等信息。四是以信息公开助推民生改善提升。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双减”政策落实、“三医”联动改革、文化事业建设、住房建设、养老服务等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咨询,提升公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依申请公开

广泛推广使用《陕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制定下发《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有关事项的通知》。二是结合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明确信息公开复议机关。三是针对依申请公开实践中共性多发问题,编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例汇编》,加强研讨交流,规范答复标准。四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2021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743件,同比增加55.60%办理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543件,同比增加42.14%办理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455件,同比增加14.04%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在省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增加“政策”子栏目,集中公开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等。二是建立陕西省政府规章库,集中规范公开省市现行有效政府规章,并提供格式统一、内容完整、权威规范的规章文本,实现全省政府规章一键查询、下载。三是各基层政府编制完成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按照目录落实公开内容,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全面公开。四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确定制度,明确公开属性为发文必填项,随公文同审同批,从根本上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定性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制定《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细则》,规范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建设、运维和管理。二是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项目一期如期完成,二期有序推进,西安、安康等市实现各类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安全整合、管理统筹规范。三是加强各级各类政务新媒体管理,逐一核查开办情况,建立精准台账,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四是精心打造信息公开“实体店”,按照专门区域、专用设备、专业人员、专项服务的“四专”标准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实现信息公开服务群众面对面、零距离。

(五)监督保障

一是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省市两级政府将政务公开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优化考核指标,严格考核程序,提升考核质量。二是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对评估发现的问题,督促各级行政机关举一反三、及时整改。三是组织召开关中、陕南、陕北三大片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先进典型,交流工作经验,提升公开质效。四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采取现场授课、网上培训、在线会议等方式开展实务培训,沟通研讨答疑,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9

1

232

行政规范性文件

954

330

474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65604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614838

行政强制

13150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7036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122

334

68

33

145

41

1474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79

1



8

1

189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886

102

38

17

76

15

513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620

33

6

6

5

5

167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54

3





57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97

2

1


1


40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6






6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02

3


1

1

1

108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51

6





157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85

5




1

9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3

3





26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31

6

1

1


1

14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800

91

10

3

51

15

397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739

28

3

2

5


777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79

2

1




8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44

12


1

9


466

2.重复申请

207

9

2

1



219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1

3





14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880






88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9






9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95

4

2


5

2

108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6





2

8

3.其他

335

20

4

1



360

(七)总计

14060

332

68

33

153

42

1468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41

3





24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27

160

87

69

543

155

57

47

158

417

15

3

6

14

38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政府信息供给还不够精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标准化程度还不够高,数字化管理、新技术应用还不够充分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2022年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一是加强政府信息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建设全面、权威的政策文件库,并为企业群众提供个性化、专属化政策查询服务。二是按照“分级标准化”思路,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地域、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建设与当地财力相适应、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的标准化“政务公开专区”。三是加快推进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推动省级、地市级平台互联互通。加快建设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采用技术化手段提高监管效率,提升监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5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