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铜川市印台区:做有温度的政务公开 做知冷暖的公开人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经验交流

铜川市印台区:做有温度的政务公开 做知冷暖的公开人

时间: 2021-06-24 10:20 来源: 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政府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做有温度的政务公开,做知冷暖的公开人”,注重运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着力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不断健全完善,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围绕公开事项,用“心”编好两级目录

(一)提高站位统筹推进。各部门各乡镇把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作为当前政务公开工作重点统筹推进。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政务信息中心主任为副组长,相关业务部门、各乡镇、街道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强力推进区、镇(街道)两级标准目录编制工作。

(二)细化清单编制目录。标准目录编制的质量,决定基层政务公开的质效。依据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对照 26 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工作指南,结合本级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坚持“精细严实”标准,全面梳理细化政务公开事项,逐项确定公开标准。“精”是精准,公开的事项、内容、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对象等要素必须精准;“细”是细致,梳理公开事项时,周密部署、一丝不苟、不缺不漏;“严”是严谨,对照标准指引、工作指南,在事项删减上严谨慎重,无充分理由不可随意变更、删减,确保目录规范标准、上下一致;“实”是实事求是,结合区情实际,对目录中不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事项审慎删减,确保编制好的本地目录符合实际、可操作、不流于形式。经过区级部门、镇(街道)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努力,全区区级、镇(街道)26 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全部编制完成并同步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三)延伸基层做深“两化”。为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

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指导 9 个镇(街道)建立完善村、社区公开事项清单,综合利用农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公开栏、 公报栏,重点对脱贫攻坚、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进行公开,努力做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应公开尽公开,真正让群众能看到、易获取、用得上。

二、聚焦重点领域,用“功”做实三项保障

(一)优化公开流程“保规范”。进一步规范各镇(街道)、部门政务公开流程,逐一明确公开事项单位、(科)室、岗位、权限、程序和时限,并将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固化到现有业务系统 中,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与政务运行紧密结合、同步运转。

(二)多视角做实事项“保公开”。坚持“需求导向、重点

突破、标准引领、适应基层”的原则,做足、做准、做精规定动作,以人民群众实际需求为出发点,扎实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五公开”。在政务运行过程中积极落实、及时完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明确各目录保障部门、保障内容、更新时间等,及时组织各有关单位按目录加载信息。

(三)高效能督查考核“保质量”。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

规范化工作纳入相关单位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成立专项督查组跟踪督促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定期进行专项督查和考核评估, 并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动作迟缓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和问责,以强有力的效能督查倒逼基层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

三、紧盯民生关注,用“情”做优四项服务

(一)为民服务更加便捷。立足直接服务企业群众这一实际, 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和网上办理等信息,确保服务指南简单易懂,实现了线上线下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同时,围绕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需要,集中梳理、专题公开相应政策信息、民生信息,做到让企业群众易查询、用得上、好监督,实现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二)政策解读更加生动。建立完善常态化政策解读机制,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坚持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 公众号等及时对中省市出台的重大决策、最新政策解读内容以及公众关注的热点进行公开发布,利用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法全方位、立体式、多视角解读政策,使公众易读易懂,及时准确传 递政策意图。

(三)回应关切更加及时。全区各单位均在网上信访大厅设

有网上信访服务平台,并按照135” 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机制(即1 天受理,3 天回复,情况复杂的最长不超过 5 天),用心用情回应群众关切,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实现了网民留言回复率 100的目标。

(四)公开方式更加贴心。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区级政府及部门、镇(街道)法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优 化信息检索和下载服务功能。积极依托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服务事项集中的窗口单位和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共服务单位,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 事咨询答复等贴心服务,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捷化需求。

四、夯实筑牢基础,用“力”做好五个提升(一)提升平台服务效能。按照国务院、省政府部署和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要求,实施了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工作,全面推行网站集约化建设,做优做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修订完善了《印台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审核发布流程(试行)》《印台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明确了信息发布工作“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核、后发布”的原则,不断扩大政府信息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依托“印台政务服务网”实现办事过程信息公开,方便群众及时掌握办理进展情况;以高频民生事项和涉企事项为切入点,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标准化、简明化,并通过政务服务网专栏向社会公开。区级各主管部门指导监督教育、卫生健康、生态环境、公共交通、供水、供电、供气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要求,推进相关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方便基层企业群众生产生活。

(三)提升新媒体影响力。严格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安全管理等相关制度,有效杜绝了“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问 题。集中对功能相近、粉丝量少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清理整合,并 向社会发布关停公告。“印台发布”公众号围绕区委、区政府中 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热点,发布各类政务信息、政策解读和惠民信 息 5000 余条,围绕第五届丝博会制作的直播栏目点击阅读量达 5 万余次。

(四)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能力。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规范答复口径,推行标准文本,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的研究分析,不断提高答 复专业化、法治化水平。畅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进 一步完善全区统一的网络受理平台,提高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能力。探索建立了区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统一登记、分办、回复工作机制,最大程度便利申请人。

(五)提升业务人员本领。按照“走出去学经验、请进来促提升”的方式,加强业务人员政策理论、业务知识、技术操作等 方面的培训学习,精准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业务本领,强化公开理念,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今后,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夯实基础、规范公开、持续推进、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优化公开流程,努力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做有温度的政务公开,做知冷暖的公开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