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神木市滨河新区街道:坚持“四个聚焦” 以政务公开促落实优服务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经验交流

神木市滨河新区街道:坚持“四个聚焦” 以政务公开促落实优服务

时间: 2021-06-24 11:19 来源: 神木市滨河新区街道

神木市滨河新区街道于 2019 年 7 月 27 日成立,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公众 关心关切的重点热点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有关工作要求,以公正便民、高效规范为基本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以公开促规 范、抓落实、强服务,推动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在基层的深度融合,有力促进了街道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

一、聚焦标准建设,规范政务公开“主阵地”

街道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方式,不断完善机制,强化保障。一是加强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以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班子成员及各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落实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适时召开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有关文件制度学习。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与落实街道各项工作、提升便民服务相结合,统一部署、统筹推进,按照上级文件规定及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经

过认真梳理分类、集体会议研究,制定完善了《滨河新区街道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明确街道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内容、 公开形式、公开程序等,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保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规范、高效。三是筑牢筑实便民服务基础。2020 年,我街道对便民服务大厅进行了全方位提升改造,围绕“一次办好”的工作目标,合理调整窗口布局, 持续优化服务流程。设有民政、合疗、土地、个体食品、项目等八个业务窗口,由综合窗口接受群众政府信息查询以及办事咨询答复,配备排队叫号系统、复印机等设备,人员实行定岗定责, 全面公开政策文件、明确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流程,对办事所需资料进行一次性告知,按规定程序登记受理、交办承办、督办反馈和整理归档,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让办事服务更透明, 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二、聚焦重点领域,畅通提质增效“全链条”

坚持真实准确、全面公开,根据《神木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要求,不断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促政务规范、以规范促服务提升,推动街道整体工作提质增效。一是以政务公开促民生领域透明公正。围绕脱贫攻坚、宅基地审核、城乡低保、特困救助、预决算公开等方面,做好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设立政策公示栏,以最简洁的方式让群众了解

相关政策法规。二是以政务公开促疫情防控及时有力。通过在街道微信公众号开设“防疫一线”专栏,在村组、小区张贴防控宣传海报、横幅以及采用小喇叭、宣传车等方式,及时全面地展现政府防控行动和措施,为群众提供权威、及时、准确的疫情防控信息。三是以政务公开促作风建设服务群众。通过设立意见簿、点评器及公开业务办理查询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规范用权,提高了办事效率,推动了街道作风建设,更好地方便和服务了群众。

三、聚焦政策落实,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街道充分发挥舆论先导作用,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营造政务公开良好氛围。一是强化宣传实效。为了扩大公开覆盖面, 提升公开效果,我街道多措并举,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多角度、全方位公开。街道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各村、社区在村居办公地点立起统一的政务公开宣传栏,定期向群众公布政务信息、宣传近期重点工作;开通小区喇叭,让防火防汛、反电信诈骗等政策知识家喻户晓;通过标语、微信群、宣传车、广场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宣传途径,将森林防火、宅基地审批等阶段重点工作有关政策第一时间送到群众身边。多种形式相结合,做到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动态内容定期公开,专项内容集中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确保宣传取得实效。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利用

街村两级有关会议,对近期重点工作政策、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政策阐述和通报说明;充分发挥政务微信等重要载体作用,创新解读形式、增强解读效果,重点发布省、市两级重要政策文件以及街道工作动态,扩大政策的传播范围和受众面;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对接、靠前服务,送政策入企业,将全市惠企利企相关政策及时、准确送到企业手中。三是主动回应关切。不断完善街道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坚持将回应群众关切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通过“百姓问政”12345 热线、村居议事会议等途径,依法依规、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正面消除群众疑虑, 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四、聚焦村居公开,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坚持街道村居联动、以街道带村居,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及事关发展稳定的信息,结合村(居)务公开在各村、社区信息宣传栏予以公开,切实推动政务公开走深走实,不断向村、社区延伸,以政务公开架起政民互动“连心桥”,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一是按照网格管理访民情察民意。充分发挥网格员立足社区、服务居民的作用,积极主动为居民提供服务,汇总收集上报讯息,并将办理进展及结果通过适当的方式和渠道及时公开。二是依托智慧社区便捷政民交流。以满足居民信息需求为中心, 妥善运用智慧社区建设成果,例如新元社区通过智慧社区建设,

将政务信息、工作动态通过手机发布,实现了政务公开网络化管理,群众通过可以获取各类社区信息,还可以直接将想获知的信息和意见建议向社区反映,由工作人员及时与当事人进行对接, 跟进处理并答复。三是结合党史教育办实事解民忧。根据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街道认真梳理、妥善处置、及时公开,通过“志愿先锋岗”主动为民服务,设立“红色代办岗”尽心为民办事, 组织“综合协调岗”全力为民解忧,及时向当事人反馈结果,并在街道微信公众号及社区公开栏中予以公开。

通过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街道将办事服务全流程和政策规定公之于众,把知情权和议事权交给了群众,广大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方便了办事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 增进了干部与群众的相互了解,有效地化解了基层矛盾,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下一步,我街道将再接再厉,持续完善公开制度和工作规范,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广度深度,切实将政务公开做真做实,推动街道工作落地落实、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