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靖边县:推进六位一体 提升公开质效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经验交流

靖边县:推进六位一体 提升公开质效

时间: 2021-06-24 11:05 来源: 靖边县人民政府

近年以来,靖边县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逐步形成了“基础保障、事项标准、公 开流程、解读回应、服务公开、平台建设”“六位一体”整体推进的政务公开模式,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果。

一、主要做法

(一)“三个强化”夯实基础保障。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成

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靖边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将任务落实到责任单位。 二是强化工作协调。县政府办多次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工作,县政府和各单位打造政务公开“作战室”,将制度、标识、档案、展板等要素进行统一,实现“全县一盘棋”。三是强化工作保障。制定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对全县各单位一半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培训,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政务公开意识和水平,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责任考核,分值占到 4,为全面开展工作夯实了基础。

(二)“三个全面”制定事项标准。一是全面开展基层工作

调研。借鉴前期试点经验,对各乡镇(街道)、政府部门进行摸底调研,了解工作现状、存在困难和问题,并明确了全面推进工

作的最新要求。二是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由县政府办牵头,组织各相关领域单位围绕国家部委和省厅政务公开工作指引和指南, 指导各单位梳理本领域事项。经过三轮修改完善,目前已经完成了 26 个业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与标准目录梳理,共梳理出

129 类 1222 项公开事项,同时要求各单位结合权责清单、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和我县实际进行动态调整。三是全面公开事项标准。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 化”工作专栏,将 26 个业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与标准目录以及目录规定的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对象等要素内容向社会进行公开。

(三)“三个完善”规范公开流程。一是完善了政务公开管

理制度。出台了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等 12 项管理制度,督促各单位依照制度,将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落实到业务工作流程中,使政务公开成为行政权力运行的必经程序。二是完善主动公开机制。对全县制发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进行了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在拟制涉及标准目录事项的公文时,明确了公文主动公开、部分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三是完善依申请公开程序。将全省统一的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转发至部门和乡镇执行。县政府每年召开培训会,集中对各单位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依申请公开业务培训,有效降低了行政复议发生率。

(四)“三个推进”强化解读回应。一是推进了政策文件解

读工作。出台了政策文件“谁起草,谁解读”制度,已累计解读 政策文件 80 余份。二是推进了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依托靖边县社情民意调查平台,开展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群众满意度调查,明确了工作不足之处和群众所需所盼,为持续改进政务公开工作指明了方向。三是推进了政民互动平台整合工作。整合了县长信箱、百姓问政、依申请公开、12345 便民服务热线等诉求渠道,建立起诉求反馈处置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对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协调处理,并及时释疑解惑,主动公开信息,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有效增进了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与认同。

(五)“三个提供”促进服务公开。一是提供服务事项公开。

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和办事大厅窗口,详细公开各类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严格实施服务事项“九公开”

(公开服务内容、审批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期限、收费标准、受理结果和投诉渠道),并提供申请材料的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二是提供信息数据共享。对外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对内打通各审批服务壁垒,实现信息资料只提供一次,在政务服务系统上进行信息共享,确保群众“一次提供,多次办事”。三是提供网上办事服务,推行业务“居家办”,群众在家即可通过网上平台办理工商食药、投资备案、税务申报、医保缴纳、违章处理、水电气购买等业务,让数

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将服务向基层延伸,开展了 100 项县级党务政务事项下沉延伸至统万路、南关、育才路等社区,居 民可就近办理,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米”。

(六)“三个优化”规范平台建设。一是优化政府门户网站。

认真落实国办要求,规范建设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政府网站首页开设专栏,按照各领域梳理出的标准目录清单,规范公开信息 1200 余条。二是优化政务新媒体平台。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协同联动,利用城市公共 Wifi 系统,推广“靖边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和各单位微信矩阵,方便群众获取最新官方资讯。三是优化公开宣传平台。举办政务公开宣传活动,制作靖边县政务公开宣传片,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广播电视台、宣传展板、LED 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积极推送政务公开信息。

二、经验启示

经过探索我们发现,要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 作,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一)更新观念是前提。政务公开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改革举

措,国家在这项工作上不断提出新要求、新任务,只有努力更新观念,做到与时俱进,始终与国家政务公开大政方针保持一致, 才能真正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领导重视是核心。政务公开主管部门要及时主动向主

要领导汇报,引起领导足够重视,才能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提上议事日程,以此强化上级督导和基层执行,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三)统一标准是关键。只有统一了标准,县镇政府、部门

和村(社区)才会摆脱困惑,清楚知道干什么、怎么干,以此固 化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思维和方法。

(四)建章立制是重点。形成工作标准、规范和制度,通过

学习培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和水平,形成浓厚工 作氛围。特别是要发挥好监督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严格实施 考核奖惩,才能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权威性和可持续性。

三、下一步打算

我县将认真贯彻省政府要求,继续加大力度、创新工作举措, 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一是做好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在县镇政务服务中心和其他人流密集区域,打造集便民化、标准化、规范化为一体的政务公开专区,让政务公开惠及公众。二是推进全领域政务公开。以 26 个领域为经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扩大公开领域,2021 年尽快编制完成全部行政权力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将政务公开向村级(社区)延伸, 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指导村级建立公开事项清单。三是与时俱进促创新。按照中省市最新政策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事项、优化政务公开流程,推进“五公开”向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渗透,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