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交流》刊登推介咸阳市政务公开工作经验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动态

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交流》刊登推介咸阳市政务公开工作经验

时间: 2022-04-29 15:37 来源: 咸阳市政府网站

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创办的电子刊物《政务公开工作交流》2022年第4期(总第54期)刊发《咸阳市聚焦便民利企激发政务公开新效能》一文,向全国推介咸阳市政务公开工作经验。

咸阳市聚焦便民利企激发政务公开新效能

近年来,咸阳市积极推进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不断激发政务公开新效能,当好群众事务“掌中宝”、企业发展“指南针”,实现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助推便民利企效率“换挡提速”。2021 年,咸阳市被评为全省政务公开优秀单位,省、市媒体先后对咸阳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一)聚焦企业所需群众所求,政府信息公开突出一个“全”字。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运用全市58家政府网站和307个政务新媒体两个线上矩阵,贯通多个线下渠道,2021 年累计主动公开便民利企等各类政务信息7.9万条,同比增长1.28%。- 是公开领域全。聚焦住房、教育、养老等群众关注度高的26个重点领域,制定信息公开正面清单,明确公开事项内容、期限、主体等要素,方便查找、高效使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单位门户网站第一时间开设疫情防控专栏,实时更新区域管控措施;政务新媒体设置专题,主动推送民生保障信息,让公开成为群众防疫的“指尖神器”。二是公开形式全。通过举办新闻发布、各类网络活动、《咸阳市人民政府公报》等多种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全年举办新闻发布活动60余场;开展“网络大V看咸阳”活动,发布推介各类信息1万余篇,点击量突破千万人次;编发《咸阳市人民政府公报》6期,投递单位1469家,年投递11400份,全面覆盖了厂矿企业和农村社区,让政府信息由被动查找变为主动推送。三是政策解读全。先后制定出台政策解读《内部机制》《质量标准》和《流程规范》,2021年市本级发布政策解读材料23篇,同比增长109.1%,主动公开的政策文件解读率达到100%,让政策落地执行与企业群众知晓实现“零距离”。

(二)关注企业所期群众所盼,政务服务公开重在一个“实”字。2021 年集中公开发布市县两级事项办事指南25444个,统一-事项库占比100%,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95%以上,真正实现了“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一是事项公开效果实。市政务服务网开设“一件事一次办”网上专区,公开21项集成套餐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企业办事环节平均减少65%,办理时限平均减少60%;全市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 机制,全面公开群众评价率及好评率、差评率,倒逼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2021年164. 97 万个办件中,好评数达到164.46万件,主动评价率为99. 08%,好评率为99. 69%。二是政务服务举措实。省市县三级发布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网办事项“一站式”办结;开设市县政务服务网部门分厅,分设个人办事和法人办事类别,增强企业群众办事便利性。三是政民互动服务实。依托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开设“依申请公开”、“调查问卷”、“网上问政”等专栏,根据中省标准制定《咸阳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采取人工模拟、随机抽查等方式对信件回复质量严格把关。2021年市本级办结网民各类留言16953条, 规范答复依申请公开信息380条,同比分别增长32. 71%和53.66%,群众参政议政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三)围绕企业所想群众所愿,基层政务“双化”凸显一个“快”字。咸阳市严格按照中省关于政务公开“双化”工作总要求,牢牢把握时间节点和实施效果,严标准、抓落实、促推进,为便民利企长远布局夯实了基础。一是工作部署快。及时召开工作安排部署会,印发有关通知,明确了税收管理、医疗卫生、涉农补贴等26个重点领域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内容和公开要求。编发《政务公开文件汇编》,汇聚中省市近5年来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政策,成为各单位基层政务公开“双化” “掌. 上法宝”。二是工作推进快。先后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就事项标准目录编制梳理工作要点开展实务培训3期,受训人员超过1500人(次);成立基层政务公开“双化”工作督导组,面对面指出问题,点对点发放督办单,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三是任务落实快。2021年9月,全市13个县市区和137个镇办全部完成了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公开工作,高质量实现了现阶段26个领域事项的全公开。

(四)紧扣企业所要群众所用,公开平台建设坚持一个“严”字。重点建好市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积极主动顺应新时期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新趋势。2021 年度,高标准完成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政务服务网集约化改造升级,解决了分散建设、数据不通、使用不便的历史问题。一是建设要求严。以《政府网站发展》为指引,落实“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总要求。13个县市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严格按照国标完成建设;政务新媒体实行严进严管严出(开设严把关,运行严管理,关停严审核)机制,全年注销“僵尸账号”、“睡眠账号”427个,打造出“咸阳高新区”、“咸阳人社”、“咸阳医保”等一批精品微信公众号,有效提高了企业群众信息查询便利度。二是日常管理严。严格按照《陕西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细则》,由市大数据管理局组织专业力量,对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每日监测、实时反馈、全网监控,使“更新不及时”、“链接不准确”等问题发生率降低50%以上。三是监督检查严。实行“一月一检查,双月一督办,一季一通报”的常态化监管机制,全年累计发布监管通报4期,约谈7家单位,通报批评4家单位,有力提高了办网工作水平和管网责任意识。全市58家政府网站和307个政务新媒体已全部纳入系统监管,运行水平显著提高,企业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交流》刊登推介咸阳市政务公开工作经验.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