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政务公开:政府更透明,群众更欢迎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动态

政务公开:政府更透明,群众更欢迎

时间: 2021-11-24 09:11 来源: 陕西日报

“网上说最近疫情防控形势又紧张了,是真的还是假的?最近是不是坚决不能摘口罩了?”11月11日下午,住在咸阳市绒布印染厂家属院的市民郑本远买菜回来,一进门就开始嘀咕。

放下手里装菜的袋子、摘下口罩、仔细洗手后,他打开家里的电脑,登录咸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在“通知公告”一栏里看到了置顶的“咸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提示”,里面就近期如何做好个人防护进行了提醒。他把相关内容告诉了家里人,叮嘱大家做好防护、不要恐慌。

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及时发布专业部门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对疫情防控的关切,是咸阳市对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的明确要求。类似的关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开展政策文件解读、推进政府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的制度,咸阳市还有很多,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全力打造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群众满意的政府。

群众需要的信息——

找得到、查得出

登录咸阳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得很醒目。点击栏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等子栏目依次排列。记者随手打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一栏,发现里面还有“政府文件”“新闻发布”“重大项目”“民生保障”“职能转变”“权责清单”等20多个类别,每个类别里都有许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这只是我们市政府网站,其实我们公开政府信息的渠道还有很多,仅政务新媒体全市就有287个,同时还有市政务服务大厅、市档案馆、市图书馆等线下公开渠道,做到了信息发布内容齐全、服务功能丰富。”咸阳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工作人员李东介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能够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更好地服务群众需求,同时便于群众参与和监督政府工作,真正体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这么多政府信息,群众能看得过来吗?李东表示,信息公开是政府的法定义务。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咸阳市对政府信息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虽然内容很多,但群众不用全部了解,只了解和自己利益相关、自己感兴趣的信息即可。为了便于群众查找,政府部门网站都设置了站内搜索功能,方便群众快速找到自己想了解的内容。

“现在政府网站真的是啥都能查到。”咸阳智远测绘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张翔感慨地说,“技能培训、职称评定、申请困难帮扶这些事,登录人社部门的网站都能查到,啥时候去啥地方找谁办,一目了然。”

“政务公开,就是政府对群众‘说真话’‘交实底’。让群众看到该看的、想看的,群众就会对政府更加信任,这样有利于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咸阳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军说。

政府信息解读——

看得懂、信得过

政策性、规范性文件大多涉及民生、经济、市场等领域,对社会发展产生影响或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需要社会广泛知晓。但政府文件篇幅有限,无法事无巨细一一表达,群众有时难免望文生义,不明白确切的意思。这种情况下,政策解读就显得非常必要。

采访期间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咸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政府文件,几乎都配有解读材料——有的是图表图解,有的是音频视频,有的是动画漫画,有的是解读文章。多个角度、多种形式的解读,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对政府文件的理解和执行。

“我们出台了《主动公开的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规程》,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工作质量水平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在起草政策性、规范性文件时,同步组织对应的政策解读材料,在文件签发后同步公开。”李军说,政府文件及解读材料必须在文件签发后5日内进行公开,并注意收集群众反馈意见,根据群众需求及时对解读材料进行完善。

“要说和我们老百姓关系最密切的,还是找工作、看病、娃上学、办社保。过去这些事我都知道一些,但也不是完全了解,每次办事时还是有些迷迷糊糊,不是忘了带这个,就是忘了问那个。事最终也办了,但你让我下次再办,还是不清楚。”家住文林风景小区的市民庞新建自嘲地笑着说。这其实是过去很多人办事的真实写照。

前不久,庞新建干净利落地办了一件大事——孩子上高中。“我提前就告诉自己,这回可不敢再迷糊了。没想到,孩子从学校带回来一本《咸阳市2021普通高中考试招生宣传手册》,我仔仔细细看了一遍,觉得这次咋都不会再迷糊了。”他说。

记者翻看这本宣传手册,里面专门有一部分是招生工作问答,设置有40个问题及答案。“你看这些问题,‘个别学校私自划定的招生分数线是否可信’‘没有公布招生计划的学校招揽生源能不能去’,这就是我们家长最想知道的。有了这本手册,我们再也不用瞎打听了。”他笑得格外灿烂。

“我们会根据群众在政府网站留言的热点问题,对宣传手册进行适时调整,力争让每名家长的疑问都能得到解答。”咸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干部张鹏飞说。

公开的政府信息——

靠得住、用得着

“在咸阳投资,我放心!”11月10日,站在正在安装调试的真石漆生产线旁,咸阳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冬立俊说。

招商引资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过去,投资者要到一个新的地方投资兴业,往往对当地自然禀赋、交通、上下游产业配套等情况并不十分了解,难免心存疑虑,这就影响了投资的力度和建设的速度。

“凡是政府网站公布的信息,我们都保证其真实性。”咸阳市招商局秘书科副科长马蒲军介绍,11月初去上海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招商工作人员除了项目简介,没有再带其他介绍咸阳的材料。因为只要打开咸阳市及各县(市、区)的政府网站,所有的产业扶持政策、资源禀赋等一目了然。“这就打消了投资者的顾虑,让投资者不再担心我们为了引资刻意隐瞒或者夸大部分情况。”他说。

“事实证明,咸阳市提供的招商信息都是真实的,让我们节省了现场考察时不必要的周边走访环节。”冬立俊说,“我们三期真石漆项目原来计划明年2月建成投产,结果提前3个月就投产了。这得益于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也得益于政府部门对相关政策的坚决执行。”

据统计,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咸阳市2020年以来引进合同项目66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79个,合同引进资金2651.71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44个,为实现2020年“止滑促升、决战收官”和2021年“增量提质、高点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咸阳市政府2020年度工作满意度较2019年度提升了4.6个百分点。这里面,有咸阳市不断扎实推进政务公开的功劳。

尝到了政务公开工作带来的好处,咸阳市对各县(市、区)和市政府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咸阳市今年已将政务公开工作在市直部门列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专项任务,在县(市、区)列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点任务,年底由第三方机构进行绩效评估,结果作为市直部门和县(市、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这在全省还是第一家。”李军介绍,在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咸阳市建成了集约化的中央及省、市、县“统一政策文件库”,强化各级政府之间的协调联动,确保政府网站成为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

从群众需要的信息能够找得到、查得出,到政府信息解读群众能够看得懂、信得过,再到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确保靠得住、用得上,咸阳市的政务公开工作蹄疾步稳,赢得了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可,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记者:杜朋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