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岐山县财政局五个注重 助力政务公开试点工作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动态

岐山县财政局五个注重 助力政务公开试点工作

时间: 2018-09-06 10:03 来源: 岐山县政府

岐山县财政局按照全县试点工作指导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梳理、编制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程序,紧紧围绕“五公开”要求,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注重组织领导。成立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定期召开协调和推进会议,专题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同时,建立政务公开联络员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确保试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层层推进、层层落实,形成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注重加强宣传。结合财政业务工作特点,在街道人流量较大的区域,采取定点宣传、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摆放展版等多种形式,宣传新《预算法》《会计法》、财政预决算公开、PPP项目政策、财政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等财政法律政策,共开展宣传活动5次,制作横幅3个,展板5个,散发宣传资料1200余份,接受咨询300多人次,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在机关门前LED屏、院内悬挂条幅,营造财政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氛围。在日常工作中,各股室、单位及时将财政工作事项、工作流程等信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并定期更新,增强财政工作的透明度,不断提高群众对财政政务公开试点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三是注重完善制度。先后修定印发了《岐山县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预决算公开实施办法》《岐山县财政局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流程》等制度和工作流程,指导各股室、单位严格按法定程序、范围、时限公开财政信息,确保了政务公开信息的安全、规范和常态化,有力地促进了财政政务公开试点工作的深入规范开展。

四是注重突出重点。把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部门预、决算作为本次政务公开试点重点公开对象。按照规定及时将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财政预、决算报告、“三公”经费信息在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公开内容全部细化到末级科目,做到了内行看的清、外行看的懂。特别是对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费、会议培训费进行了详尽细化文字说明,便于群众了解、接受社会监督。截止目前,全县51个一级预算单位全部在县政府网站试点平台财政预决算专栏予以公开,达到了政务公开试点预期效果。

五是注重规范程序。严格遵守政务公开信息“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根据政务公开事项“五公开”要求,加强事前审核,按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流程,对公开的每个事项经股室、单位负责人核实,主管领导领导审批后,方可由专人集中在指定的政务公开平台进行公开,确保在安全、规范、有序的前提下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