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分享:

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彰显三秦风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行动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省政府文件>其他
[索引号] 116100000160002917/2024-00008 [ 主题分类 ] 城市规划;城乡建设(含住房)
[ 发布机构 ] 中共陕西省委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3-12-19
[ 效力状态 ] 有效 [ 文 号 ] 陕发〔2023〕14号
[ 名 称 ] 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彰显三秦风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行动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

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彰显三秦风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行动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

时间: 2024-01-04 11:14

各市、县委,各市、县政府,省委和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现将《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彰显三秦风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行动方案(2023-2027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陕西省委
陕西省人民政府
20231219


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彰显三秦风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行动方案(2023-2027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建设彰显三秦风韵、争做西部示范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决定在全省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现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刻把握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精髓要义和理念方法,锚定建设农业强省目标,落实“七个提升工程”要求,聚集资源、聚合力量,稳扎稳打、久久为功,在守牢保障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的前提下,协调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全面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逐步使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努力推动我省乡村振兴走在西部前列、争做西部示范

(二)基本原则

——坚持农民主体、共建共享。把维护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厘清政府干和农民干的边界,不搞形象工程,不搞强迫命令,不搞大包大揽,支持农民全程参与,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生态优先、融合发展。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挖掘乡村多种功能、多元价值,推动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推进县域内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坚持统筹协调、突出重点。科学把握乡村振兴阶段性重点任务和推进时序,坚持美村与富村并进、塑形和铸魂并重,把人居环境改善与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文明新风培育等结合起来,注重时度效,推动全省乡村面貌整体提升。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结合各地发展水平、财政承受能力、农民接受程度分区分类推进实施,关中地区彰显农耕文化底蕴深厚之美,努力建设古朴恢宏、现代宜居的乡村样板;陕南地区彰显秦巴山水灵动之美,着力打造“秦岭后花园、西北小江南”;陕北地区彰显农牧交错广袤之美,加快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黄土风情的“革命圣地”和“塞上明珠”。

——坚持循序渐进、久久为功。加快健全规划体系、政策体系、制度体系、考核体系,根据自身发展阶段合理确定建设重点,保持工作连续性和政策稳定性,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先易后难、梯次推进,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

(三)目标任务

通过压茬推进、滚动实施的方式持续抓好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村巩固提升,到2027年创建“千万工程”示范村2000个以上,其他村以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建设为重点,推动整体提档升级,实现乡村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乡村人才活力迸发,乡风文化日益兴盛,乡村建设稳步推进,人居环境深刻重塑,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基层组织保障有力。在此基础上,打造一批“千万工程”示范镇和示范县,为2035年乡村全面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奠定实基础

二、以厕所改造、污水处理、垃圾治理为重点,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四)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户厕改造。持续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实现愿改尽改。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新建户厕入室进屋。加快研发推广陕北渭北等干旱缺水、寒冷地区卫生厕所适宜技术和产品。推动卫生厕所改造与生活污水治理一体化建设。建立健全管护体系,引导农民或市场主体组建社会化、专业化、职业化服务队伍,建立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服务体系。科学选址、合理布局建设农村公厕。

(五)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聚焦城乡接合部、乡镇政府所在地、中心村等重点区域,优先推广运行费用低、管护简便的治理技术鼓励居住分散地区探索采用人工湿地、土壤渗滤等生态处理技术。对房前屋后河塘沟渠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黑臭水体进行重点治理。鼓励河长制湖长制向村级延伸,统筹兼顾农村河湖管控与水生态治理保护。

(六)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优化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设施布局,采用小型化、分散式无害化处理方式,降低管护和运行成本建设一批区域农村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设施,探索高效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路径。积极推动与环卫清运网络合作融合,创新回收方式和业态。鼓励引导农村建筑垃圾用于村内道路、入户路、景观建设等就地就近消纳利用。

(七)集中连片整治提升村庄风貌。以秦岭生态保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为契机,扎实推进村庄环境集中连片整治提升,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开展“五美庭院”建设,做好村边、河边、路边绿化美化。依托自然地理、河流水系、交通线路、重要景区等,整流域、整片区、跨村、跨镇、跨县一体推进自然要素和道路、村庄、景区、园区等生产生活要素整合更新,点线结合、以点带面、串珠成

三、以科学规划为前提,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

(八)有序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城乡规划统筹衔接,一体规划好村庄布局。区分不同村庄类型,系统规划、有序建设、有效管理。结合关中、陕南、陕北不同地形地貌,有序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实施。建立健全“政府组织领导、村民发挥主体作用、专业人员开展技术指导”的工作机制,落实县、镇两级工作机构规划职责,配足配强专业规划人员力量。坚持“先规划、再建设”原则,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和落地实施

(九)持续提升农房设计建造水平。符合条件的农房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计划,建立健全农村房屋建设管理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农房建设品质,因地制宜推广农房标准设计图集,加快建设功能现代、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与乡村环境相协调的现代宜居农房,推广装配式钢结构等新型建造方式。挖掘乡村建设工匠人才,培育一批专业乡村建设队伍。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和传统民居保护与利用。

(十)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水、电、路、气、讯、网、物流等提档升级大力开展农村供水保障工程,重点推进城乡一体化、规模化建设和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改造等。加强农村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三线”维护梳理,完善村庄公共照明设施持续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有序实施30户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推广清洁能源,推动天然气供气设施向农村延伸。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深化农村光纤网络、移动通信网络、数字电视和下一代互联网覆盖,深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整合邮政、快递、供销、电商等资源,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合理布局应急避难场所和防汛、消防等救灾设施设备。

(十一)稳步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根据农村人口规模和分布,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设施。持续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支持建设城乡学校共同体,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推进县域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提高乡村医疗卫生体系综合服务、应急处置和疫情防控能力,合理配置镇村两级医疗卫生资源,推进村级医疗疾控网底建设持续提升农村养老、助残、托幼、社保、救助等公共服务水平。

(十二)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县域内统筹布局、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推动县乡村功能衔接互补。强化县级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提升县级承载力。强化乡镇功能提升,加快小城镇发展,支持在乡镇发展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把乡镇建成高水平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有效发挥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和纽带作用。加快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建设,推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鼓励城市资本、资源下乡。推动党群服务中心、村民活动中心等集中整合。

四、以全产业链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十三)构建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坚持良田、良种、良机、良法、良策协同,稳住粮食播种面积产量。依托县域城镇平台、产业平台、创新平台、投融资平台,大力发展特色经济、联农带农经济、集体经济、民营经济。在推动脱贫地区帮扶产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巩固提升8个省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水平,带动市级建设一批百亿级、县级建设一批十亿级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链。做足做活“土特产”文章,聚焦“果畜菜茶菌药”等产业,打造优势特色农产品聚集区。大力发展初级加工和精深加工,开发特色化、多样化、高附加值终端产品。发挥44个省级产业技术体系和各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作用,用好杨凌示范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平台,持续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持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十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展农产品加工增值提升行动,实施“数商兴农”和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完善田间地头、销区小型仓储保鲜设施,发展农村电商产业园和快递物流园,打造区域性农产品营销基地。实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打造“陕农”优势品牌。发展“美丽乡村+”农业、休闲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创建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农业产业强镇,带动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县、特色镇和专业村。

(十五)培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强一批农产品流通加工领军企业、“链主”企业,壮大一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集体经济组织、社会化服务组织。支持经营主体开展代耕代种、代管代收、烘干收储等社会化服务,鼓励龙头企业联合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十六)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构建产权关系明晰、治理架构科学、经营方式稳健、收益分配合理的运行机制,探索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资产参股等多样化途径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施集体经济“消薄培强”行动,持续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专项行动。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利用闲置宅基地和住宅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

(十七)加快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实施“三化一片林”森林乡村建设,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开展“无废乡村”建设,倡导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实施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县项目,健全农作物秸秆收储运体系,推进废旧农膜、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推行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模式,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强中轻度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严格管控重度污染耕地。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严格落实黄河禁渔期制度,加强增殖放流规范管理。

五、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十八)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治理和服务重心下沉,充分发挥乡镇党委政府和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落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村干部经常入户走访制度。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完善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

(十九)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活动,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创新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先进典型评选和“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五美庭院”等选树活动。因地制宜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扎实推进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农耕文化传承保护,挖掘利用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办好农民丰收节,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二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健全县、乡、村三级治理体系,加强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深入开展“法律进农村”普法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侵害农村妇女儿童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应用积分制、清单制、网格化、数字化等有效治理方式,总结推广一批基层治理模式,建设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

六、强化“千万工程”落地见效的保障措施

(二十一)加强投入保障。各级政府加大中央和省级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建设、乡村产业、乡村治理等涉农资金整合力度省财政厅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等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制定资金管理办法,由县级整合,全省每年统筹资金对“千万工程”示范村进行支持。确保各级土地出让收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所获土地增值收益、补充耕地指标交易收益等按规定用于农业农村的资金投入。鼓励金融保险机构加大支持力度,优先配置信贷资源,创新信贷产品及服务模式,丰富保险产品供给,提高保险保障水平。鼓励采用基金、债券等融资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用好苏陕协作、定点帮扶、“万企兴万村”、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机制,动员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

(二十二)加强用地保障。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让农民更多分享改革红利。加强年度新增用地计划和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利用规模的统筹安排,各地在编制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中应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可在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中预留不超过5%的建设用地机动指标,主要用于新兴类、示范类产业用地。积极探索实施点状供地等灵活供地方式,优化审批流程,及时满足乡村产业项目及其配套建设需要。承担试点任务的县(市、区),在尊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意愿、优先满足村民新建住宅用地的前提下,可将村内空闲地、依法回购的闲置住房所涉宅基地,规划为工业、商业、旅游、康养、娱乐等经营性建设用地,依法依规运用市场化手段保障“千万工程”建设用地需求。

(二十三)加强人才支撑。将“千万工程”案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各级党校的必修课程,分类分级开展培训。深入实施“耕耘者”人才振兴和“头雁”项目人才培育计划,持续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和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加强“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等乡土人才挖掘培育,积极发挥回乡能人、返乡农民工、入乡企业家、到乡大学生的作用,不断壮大“新农人”队伍。大力推广“科技小院”等模式,引进培养农业生产经营、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乡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和农业农村科技等各类实用人才,加快培养乡村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专业人才。认定一批乡村振兴教育培训基地和现场教学基地。

(二十四)加强宣传引导。激发和调动农村基层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投身“千万工程”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及时总结宣传报道实施过程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开展模式发布、范例交流、现场观摩等活动,大力推广可看、可学、可复制的路径模式,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七、健全“千万工程”推进实施的体制机制

(二十五)建立坚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责任制,把“千万工程”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号工程”,建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省委、省政府每年召开一次到县级层面的现场推进会,主要领导到会部署工作。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强化“千万工程”的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省级建立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多方联动的“千万工程”建设工作推进机制,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每年总结展示一批先进典型,表扬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市县建立相应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县一级“一线指挥部”功能和县(市、区)委书记“一线总指挥”作用,推动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二十六)设定科学合理的创建机制。省农业农村厅牵头负责组织实施“千万工程”示范村创建活动,“千万工程”示范村创建指标体系,制定创建办法、创建标准和年度实施计划,按照“自愿申报、综合评审、组织实施、验收认定、动态管理”的要求明确创建程序,组织评审验收。每年创建500个左右“千万工程”示范村,2-3年为一个建设周期。市县结合实际建设一批市县级“千万工程”重点村,从中择优推荐申报“千万工程”示范村

(二十七)实行严格过硬的考评机制。将“千万工程”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实行省级统筹、市为单位、责任到县、镇村落实的责任制,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要方面,作为市委书记季度工作交流会和县委书记季度工作擂台赛的重点内容。制定可量化、可考核的“千万工程”建设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按计划做好年度检查督查,确保建设质量和实际效果,并将情况及时报告省委、省政府。每年按照规定对“千万工程”示范村建设成效显著的市县进行表扬激励,对工作推进不力、考核评价排名靠后的市县进行通报约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