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分享: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778号(农业水利类244号)提案答复的函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省政府办公厅文件>陕政办函
[索引号] 116100000160002917/2023-00382 [ 主题分类 ] 水利
[ 发布机构 ] 省政府办公厅 [ 成文日期 ] 2023-05-26
[ 效力状态 ] 有效 [ 文 号 ] 陕政办函〔2023〕56号
[ 名 称 ]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778号(农业水利类244号)提案答复的函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778号(农业水利类244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2023-06-07 10:19

水利部办公厅:

现就祁志峰委员《关于将引嘉入汉工程纳入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加快建设的提案》(第02778号),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引嘉入汉工程是《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中明确提出应进一步推进论证的重大引调水工程,建成后可有效缓解汉江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进一步增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可调水量,构建完善“南北调配、东西互济、多元保障”的国家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提高关中地区乃至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根据我省安排部署,2022年,已经启动引嘉入汉工程项目建议书编制工作。

根据初步研究,引嘉入汉工程可分两个阶段实施,近期从嘉陵江干流巨亭水库库区调水至汉江沮水,年调水量5亿立方米;远期增加嘉陵江支流白龙江水源,从白龙江宝珠寺水库库区调水至巨亭,再从巨亭调水至沮水,年调水量可在20亿立方米以上,有效支撑南水北调中线后续调水规模。为优化引汉济渭工程调水过程和运行方式,提高关中地区水安全保障程度,解决汉江上游生态缺水问题,拟先行实施近期方案,目前已基本完成近期方案线路测量和勘探等外业工作,同步完成水资源配置方案、工程规模和布局、取水口及线路布置、工程建设方案的研究。

今年4月,我省赴水利部将相关成果进行汇报,恳请将引嘉入汉工程纳入南水北调中线后续水源工程建设规划、嘉陵江流域综合规划统筹推进,协调长江水利委员会、南水北调集团,提早介入前期工作,共推项目立项建设。同时,积极配合将引嘉入汉工程纳入南水北调后续工程总体布局。

下一步,我省将加快引嘉入汉工程项目建议书编制工作,力争尽快提交南水北调专家委员会审查,今年6月份,按照意见完善项目建议书,并积极向长江水利委员会汇报,请求在技术方案的合理可行、与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有效衔接等方面出谋划策。同时,积极与国家相关部委沟通衔接,为工程早日立项奠定坚实基础。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5月26日

(联系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电话:0296391220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