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分享:

2020年四季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调查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公报>行业公报
[索引号] 116100000160002917/2021-00138 [ 主题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省政府办公厅 [ 成文日期 ] 2021-02-08 00:00
[ 效力状态 ] 有效 [ 文 号 ]
[ 名 称 ] 2020年四季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调查

2020年四季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调查

时间: 2021-02-08 16:27

2020年四季度,1735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汇总结果显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断改善,生产能力正常发挥。但企业生产成本上升、资金周转紧张,对企业后期生产经营影响较大。

一、企业经营情况

(一)企业生产能力正常发挥

四季度调查企业中,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与上季度相比,24.8%的企业认为“提高”,比上季度下降3.4个百分点;60.3%的企业认为“不变”,比上季度上升0.9个百分点;14.9%的企业认为“下降”,比上季度上升2.5个百分点。本季度企业生产能力正常发挥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79.5%企业认为是市场需求大、订单增加,比上季度增加1.5个百分点;35.2%的企业认为是技术改造、生产效率提升,比上季度减少0.8个百分点。

(二)企业接到产品订货量与上季持平

四季度调查企业中,9.3%的企业接到产品订货量与上季度相比“增加”,比重比上季增加2.2个百分点;72.4%的企业接到订货量“持平”,比重比上季度下降0.7个百分点;18.3%的企业接到订货量“减少”,比重比上季度下降1.5个百分点。

(三)企业应收账款处于正常水平

四季度调查企业中,86.9%的企业本季度应收账款处于正常水平,比上季度上升1.6个百分点;6.6%的企业本季度应收账款高于正常水平,比上季度下降1.1个百分点;6.5%的企业本季度应收账款低于正常水平,比上季度下降0.6个百分点。

(四)企业用工需求保持平稳

四季度调查企业中,企业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上升”的占9.4%,比上季度下降1.9个百分点;用工需求“持平”的占81.9%,比上季度上升1.1个百分点;用工需求“下降”的占8.7%,比上季度上升0.8百分点,企业用工需求保持平稳。

二、从调查结果看,当前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运行平稳,但仍需关注两个问题

(一)企业生产成本上升。调查结果显示,四季度企业综合生产成本上升,29.2%的企业综合生产成本比上季度“上升”,比上季度上升7.7个百分点;64.3%的企业综合生产成本比上季度“基本持平”,比上季度下降8.3个百分点;6.5%的企业综合生产成本比上季度“下降”,比上季度上升0.6个百分点。其中,70.2%的企业受原材料成本上升影响,特别是造纸和纸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纺织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行业影响较大。56.1%的企业受用工成本上升影响,纺织服装、服饰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家具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纺织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人工成本上升较快。28.8%的企业环保成本上升影响,特别是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家具制造业、非金属矿采选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等行业受环保成本影响较大。

(二)企业资金周转紧张。四季度调查企业中,29.2%的企业认为本季度“资金紧张”,比重比上季度上升4.2个百分点;66.9%的企业认为本季度资金周转“基本正常”,上升3.4个百分点;3.8%的企业认为本季度“资金充裕”,比上季度下降0.9个百分点。其中,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纺织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资金周转较为紧张。

三、对下季度的预判

1、下季度企业经营状况持“乐观”态度的比重回落。调查企业中,39.2%的企业对下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持“乐观”态度,比上季度回落1.2百分点;38.3%的企业预计下季度本企业综合经营状况乐观,比上季度回落4.0个百分点。

2、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平稳。四季度调查企业中,11.7%的企业预计下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上升0.3个百分点;71.2%的企业预计“持平”,上升0.8个百分点;17.1%的企业预计“减少”,下降1.2个百分点。

3、企业用工计划预计持平。四季度调查企业中,12.9%的企业预计下季度用工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与上季度持平;76.7%的企业用工计划预计“持平”,上升0.7个百分点;10.4%的企业用工计划预计“减少”,下降0.7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随着省委、省政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系列政策措施逐步显效,企业经营状况不断好转,盈利稳步回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