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分享:

一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运行情况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公报>省统计公报
[索引号] 116100000160002917/2023-00362 [ 主题分类 ] 统计
[ 发布机构 ] 省政府办公厅 [ 成文日期 ] 2023-05-26 00:00
[ 效力状态 ] 有效 [ 文 号 ]
[ 名 称 ] 一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运行情况

时间: 2023-05-26 09:40

2023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带领下,全省上下认真落实“三个年”活动部署,加快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万亿级产业集群,创新动能蓄势成长。但在连续两年两位数的高增速基础上,今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高增长的难度加大,特别是一季度以来,战新产业部分领域及部分龙头企业产值出现回落,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稳中趋缓的发展态势,占GDP的比重也有所降低。2023年一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为849.89亿元,同比增长3.1%,占GDP的比重为11.1%。

一、增速趋缓

一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8.3个百分点,较上年回落10.0个百分点。

从战新九大产业来看,增加值占比份额较大的几大产业受龙头企业产值、营业收入下滑影响,增速出现明显降低。

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一季度战新增加值同比增长7.3%,较上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较上年加快0.9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2.0个百分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的工业战新增加值同比增长3.3%,较上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电子器件制造业战新产值增长6.0%,通信设备制造业下降8.6%,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业下降6.8%,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战新产值增长1.4%。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的第三产业战新增加值增长9.7%,较上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电信业战新营业收入增长9.5%,软件开发业增长13.2%,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增长9.4%,信息系统集成和物联网技术服务业增长42.8%。

全省生物产业战新增加值增速为-20.4%,较上年同期回落53.7个百分点,较上年回落35.4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战新增加值回落3.2个百分点。生物产业中的工业战新增加值同比下降7.4%,较上年同期下降16.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战新增加值同比下降41.9%,较上年同期下降137.5个百分点。生物产业的较大幅度下降主要是受到上年同期基数高的影响,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核酸检测相关行业利润空间萎缩,受此影响一季度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业战新产值同比下降55.3%,临床检验服务战新营业收入下降92.6%。而核酸检测相关行业以外的医药制造业战新产值增长0.7%,医院类战新营业收入增长52.8%,环境卫生管理业增长20.8%。

全省新能源产业战新增加值增速0%,较上年同期回落12.7个百分点,较上年回落15.5个百分点。受行业龙头企业隆基乐叶光伏、中车永电等企业经营模式逐步发生变化或调整产品品类等因素影响,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战新产值同比下降5.1%,电力生产业下降23.4%,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业增长15.8%。

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战新增加值虽保持47.2%的较高增速,但较上年同期回落52.6个百分点,较上年回落97.0个百分点。其中汽车整车制造业战新产值增长51.0%,电池制造业增长59.6%。

二、占比略降

一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较上年同期减少0.5个百分点,较上年减少0.9个百分点。

在产业结构的影响下,全省战新占比呈现小幅下降的态势。一季度,全省工业战新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5.3%,较上年同期回落6.2个百分点,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1.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规上非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速2.5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战新增加值增长2.8个百分点;占工业GDP比重为14.3%,较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占全部战新增加值的比重为54.5%,较上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全省第三产业战新增加值低于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7.4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战新增加值回落0.4个百分点;占第三产业GDP比重为9.7%,较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占全省战新增加值的比重为42.2%,较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三、发展亮点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加快打造现代能源、先进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万亿级产业集群,聚焦产业建设延链补链强链,面对国际环境严峻复杂、国内需求恢复不足,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较多的形势,一季度全省战新产业在稳中趋缓发展态势下,创新发展见效成势,不乏亮点。

一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较快增长。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战新增加值从2022年一季度同比下降5.6%的负增长态势逐季度上升,至上年三季度增速转正,本季度同比增长10.4%,占全省战新增加值比重为13.0%,较上年同期占比提高3.6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战新增加值增长1.3个百分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较快增长彰显了战新工业经济增长的韧性。从行业看,通用设备制造业战新产值同比增长2.5%,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3.8%,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8.7%。从企业看,中车时代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企业订单、产品单价和产能等呈明显回升态势。

二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引领绿色发展稳步推进。一季度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战新增加值保持着47.2%的高增速,并且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到全国的13.8%,居全国第3位,随着宝鸡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投产下线、韩国NAM新能源高端材料生产项目、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零部件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预期将会持续较快发展;新能源产业总体战新增加值保持同期水平,一季度全省风光新能源发电占发电量比重为9.6%,较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新产品加快生产,太阳能电池、光缆产量均保持30%以上增速,为新能源产业的持续发展集聚着动能,低碳业态蓬勃发展。

三是数字创意产业增势持续向好。一季度全省数字创意产业战新增加值同比增长8.8%,较上年同期加快11.2个百分点,占战新增加值的比重为11.5%,较上年同期占比提高1.3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战新增加值增长1.0个百分点,数字化赋能提速增效。以数字创意产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较快发展,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新技术与数字创意深度结合,广告业、会议、展览及相关服务业、电影放映业、文艺创作与表演业带动数字创意产业较快发展。其中广告业战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0%,会议、展览及相关服务业增长50.9%,其他商务服务业增长3.9倍,电影放映业增长53.0%,文艺创作与表演业增长1.6倍。(来源:陕西省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