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分享:

一季度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调查报告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公报>省统计公报
[索引号] 116100000160002917/2023-00359 [ 主题分类 ] 统计
[ 发布机构 ] 省政府办公厅 [ 成文日期 ] 2023-05-26 00:00
[ 效力状态 ] 有效 [ 文 号 ]
[ 名 称 ] 一季度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调查报告

一季度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调查报告

时间: 2023-05-26 08:34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影响减弱,稳经济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小微企业经营环境有所好转,市场活力逐步增强,企业生产经营平稳,全省规模以下工业经济运行整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一、营业收入实现平稳增长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样本企业共2002户。其中,正常生产经营且上报报表的企业1039户,占比51.9%;关闭的企业229户,被合并企业6户,停转产企业633户,合计占比43.4%。

通过对全省规模以下工业样本单位报送的数据推算,一季度全省规下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在去年四季度止跌回升的基础上继续平稳增长,核算的规下工业增加值继续增长。从行业大类看,全省41个行业大类中,23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上升,其中,增长较快的行业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

二、生产经营总体向好

一季度,全省参加规模以下抽样调查样本企业中,剔除掉关停转产升规模等企业,实际填报问卷有效样本968份,样本有效率48.4%。从报表汇总结果看:

1、企业经营状况总体平稳好转,近8成企业本季度经营状况比上期好转或持平,超8成企业预计下季度经营和本期基本持平。

一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比上期“明显好”和“稍好”的占16%,比上个季度上升1.3个百分点;企业综合经营状况与上期比“差不多”的占61%,比上个季度上升2.1个百分点。14.9%的企业预计下报告期企业生产“加快”或“有所加快”,比上季度上升6.9个百分点。70%的企业预计下期“基本持平”,比上季度上升7个百分点。

2、企业产品订货量、库存、产能利用水平有所恢复,超7成企业产成品库存数量、企业生产能力(设备)利用率处于正常水平。

一季度,企业产品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比1.3%,比上季度下降0.5个百分点;处于正常水平的达到67.7%,上升15.6个百分点。2.8%的企业产成品库存数量高于正常水平,比上季度上升0.2个百分点;74.2%的企业产成品库存量处于正常水平,比上季度上升16.6个百分点。0.9%的企业生产能力(设备)利用高于正常水平,占比比上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72.3%的企业生产能力(设备)利用处于正常水平,占比上升16.6个百分点。

三、大部分企业享受到税费优惠

调查显示,一季度企业享受到的政策优惠中,535家企业享受到税收政策优惠(包括减半征收所得税、免征金融机构借款合同印花税、免征增值税政策)(占填报企业数的55.3%)。在政府出台的其他各项政策优惠中,157家企业享受到简政放权优惠(占16.2%),70家企业享受到国家财政资金支持(占7.2%),65家企业享受到地方财政资金支持(占6.7%),56家享受到开拓市场的政策支持(占5.8%),38家企业享受到社会保险的政策扶持(占3.9%),30家企业享受到“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占3.1%),28家企业享受到银行贷款优惠(占2.9%),14家企业享受到创新支持(占1.4%)。

四、市场竞争激烈、需求不足是本期企业面临的两大突出问题

小微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处于弱势地位,竞争能力较弱,承揽订单方面较为困难,市场需求量小且市场竞争激烈,导致企业生产能力弱。问卷调查显示,市场竞争激烈、市场需求不足是本报告期企业面临的两大突出问题,分别占填报企业34.2%、32.4%,比上期分别上升4和3.2个百分点。企业普遍反映受整体经济大形势影响,市场人流较少,订单普遍不足,需求疲软,不能满负荷生产,开发新顾客较难;产品同类化严重、附加值低、品牌定位不高,导致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企业利润微薄,扩大再生产压力大。

五、企业成本居高不下,影响企业招工需求

用工成本上升快、原材料成本高是这两年影响企业发展的难题,造成企业利润率低甚至亏损。调查显示,本季度认为“用工成本上升快”的企业占27.5%,本季度认为“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占27.3%,分别比上期增加了4.4和4个百分点。成本上升过快,进而影响企业对基本就业的吸纳能力。从一季度实际招工情况看,受多方因素影响,78.1%的企业无招工需求。从实际调研走访企业情况看,一方面是企业所需的用工人才综合技能及相关方面经验知识欠缺,因行业性质,所需新聘人员技术培养周期长,导致新员工上手慢,不易留,高技术人才匮乏;另一方面用工成本较高,企业无力支付高薪无法留住人才,导致流动性较大,招工较难。

六、企业资金紧张有所减缓,货款回收仍较困难

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16.8%的企业在本季度流动资金“紧张”或“很紧张”,比上季度下降1.7个百分点;80.9%的企业流动资金基本正常。84.9%的企业无贷款资金需求。调查显示,在162户填报流动资金很紧张(缺口20%以上)和紧张(缺口1-20%)的企业中,货款回笼慢仍是资金紧张的主要原因,其次为“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从实际走访的企业情况看,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贷款难、负债大、货款回收慢等资金周转问题。

七、企业投资意愿不强

伴随着市场竞争激烈、需求不足等突出问题,资金面无明显改善,企业扩大生产的意愿不高,投资意向偏谨慎。调查显示,81.5%的企业本季度无任何投资。主要投3资用于“设备升级改造”的企业占9.7%;主要投资用于“扩大生产规模”的企业占7.4%;主要投资用于“开发新产品”的企业占4.5%。(来源:陕西省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