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分享:

一季度全省建筑业生产情况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公报>省统计公报
[索引号] 116100000160002917/2023-00355 [ 主题分类 ] 统计
[ 发布机构 ] 省政府办公厅 [ 成文日期 ] 2023-05-26 00:00
[ 效力状态 ] 有效 [ 文 号 ]
[ 名 称 ] 一季度全省建筑业生产情况

一季度全省建筑业生产情况

时间: 2023-05-26 08:17

2023年一季度,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突出做好建筑业“稳支柱、稳增长”各项工作,在高质量项目建设带动下,全省建筑业生产形势良好,建筑业总产值实现两位数增长,居全国第8位,位次较上年同期前移6位,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起到关键性支柱作用。同时,签订合同额保持较快增长,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也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

一、建筑业总产值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一是企业数量稳步增加。一季度,全省资质以上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以下简称建筑业企业)4293家,较去年同期增加371家,同比增长9.5%,较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二是产值保持平稳增长。一季度,全省建筑业企业共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734.92亿元,同比增长10.5%,较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

分行业大类看,土木工程建筑业带动最大。房屋建筑业产值779.46亿元,同比增长7.8%,拉动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增长3.6个百分点。土木工程建筑业产值816.39亿元,同比增长17.2%,拉动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增长4.6个百分点。建筑安装业产值91.42亿元,同比增长55.8%,拉动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1个百分点。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产值48.65亿元,同比增长7.1%,拉动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增长0.2个百分点。

二、国有控股企业拉动强劲

一季度,全省国有控股建筑业企业371家,完成产值1136.93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高于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增长7.3个百分点,是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增长的顶梁柱。

三、签订合同额快速增长 

一季度,随着疫情“乙类乙管”,全省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快速增长,签订合同额14693.11亿元,同比增长30.2%,较上年同期提高24.7个百分点。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12275.05亿元,同比增长33.2%;本年新签合同额2418.06亿元,同比增长17%。

四、省内市场支撑有力 

随着全省落实“三个年”活动快速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省建筑业企业在省内完成的产值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建筑业企业在省内完成的产值1093.22亿元,同比增长19.9%,增速高于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平均增速9.4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建筑业产值增长11.5个百分点。在省内完成产值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63%,比上年同期提高4.9个百分点。(来源:陕西省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