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分享:

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公报>省统计公报
[索引号] 116100000160002917/2021-00775 [ 主题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省政府办公厅 [ 成文日期 ] 2021-11-04 00:00
[ 效力状态 ] 有效 [ 文 号 ]
[ 名 称 ] 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时间: 2021-11-04 14:26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持续加大高质量项目建设力度,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省投资结构持续改善优化,工业技改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均保持较快增长,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但在基础设施投资后劲不足,疫情汛情、“能耗双控”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全省投资增速有所回落。

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1%,较1-8月回落5.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0.3%,回落2.3个百分点。

一、投资产业结构优化,二产带动有力。前三季度,全省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1%,拉动全省投资增长0.2个百分点,占投资的比重为6.6%,较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拉动全省投资增长0.5个百分点,占比25.9%,提高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5.5%,影响全省投资下降3.8个百分点,占比67.5%,下降1.7个百分点。

二、工业投资占比提高,结构持续改善。前三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高于全省投资增速5.5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0.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2%,占投资比重为26.1%,较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一是从三大门类看,六成以上工业投资投向制造业。1-9月,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63.9%,同比增长1.6%;采矿业投资占比为17.7%,增长23.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占比为18.4%,下降10.2%。二是从能源和非能看,近七成工业投资投向非能源工业。1-9月,全省非能源工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69.1%,占比高于能源工业投资38.2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1%。

三、工业技改投资保持快速增长,转型升级加快。前三季度,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23.3%,今年以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特别是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速高达56.2%,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8倍,汽车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7倍,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5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技改投资增长26.3%。主要是三星电子闪存芯片一期产品升级技术改造、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万辆新能源重卡扩建、西安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高效光伏单晶PERC电池工厂智能改造提升项目等大项目带动有力。

四、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在秦创原平台建设的有力带动下,我省创新创业氛围浓厚,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高于全省投资增速11.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6.9%。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7%,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占高技术产业投资33.3%的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4.6%,两年平均增长11%;占高技术产业投资66.7%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20.1%。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中,占比最高的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9.1%,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24.2%,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信息化学品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均保持较快增长。

五、民间投资活力较强,占比明显提升。前三季度,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5%,高于全省投资增速10.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4%。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51.8%,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农、林、牧、渔业民间投资增长13.3%,其中畜牧业民间投资增长45.3%;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7.7%,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民间投资分别增长76.1%、38.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29.8%,农副食品加工业民间投资增长23.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民间投资增长53.9%。(来源:陕西省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