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通报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最新专题>政府网站管理>普查通报

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通报

时间: 2023-12-29 10:24 来源: 省政府政务公开办

期,省务公办公组织开四季府网站务新体检查作,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检查抽查情况。本季度对全省592家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合格率为100%。抽查政务新媒体账号1618个,其中1608个合格,陕西省价格认证中心“陕西价格争议调解”微信服务号、陕西省商务厅“陕西商务预报”微信订阅号、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陕西发布”搜狐号、榆林市横山区党岔镇人民政府“党岔宣传”微信订阅号等10个政务新媒体账号不合格,合格率为99.38%。

(二)互动回应专项检查情况。本季度对180家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互动回应情况分别进行了2次咨询信件测试,157家网站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答复,按期答复率为87.22%。其中,“商洛市人民政府”网、“西安市阎良区人民政府”网、“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等25家网站能够于当日答复留言,回复内容规范。“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陕西省体育局”网、“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网、“陕西省政府采购网”、“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陕西电子口岸”网2封信件均未回复。“陕西省监狱管理局”网信件回复质量不高。

(三)陕西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以下简称“省监管平台”)问题清单办理情况。大部分主管、主办单位能够按时审核、办理省监管平台交办的问题清单,截至目前,省监管平台转办的问题清单29504个,其中已办结29488个,办结率为99.95%,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榆林市、安康市、商洛市、杨凌示范区、省直单位问题办结率均为100%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一些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一些政府网站提供的办事指南内容不准确,如“汉中市城市管理局”网公开的办事指南投诉电话不准确;二是一些政务新媒体账号内容未及时更新,如陕西省价格认证中心“陕西价格争议调解”微信服务号、陕西省商务厅“陕西商务预报”微信订阅号、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陕西发布”搜狐号、榆林市横山区党岔镇人民政府“党岔宣传”微信订阅号;三是一些政务新媒体账号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如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综合服务中心“住建电子证书APP”移动客户端、陕西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总站“陕西森防”微信订阅号、“陕西省渭南监狱”微信订阅号、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西安公众服务”小程序+微信、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办事处“西一路先锋在线”微信订阅号、大荔县公安局“大荔公安”微信订阅号;四是一些政务新媒体“僵尸”账号仍未注销,如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办事处“西一路在线”微信订阅号、武功县文化和旅游局“武功文旅”微信订阅号。五是仍存在漏报瞒报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如“渭南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微信订阅号、合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合阳文化旅游网”微信订阅号、“志丹县文化和旅游局”微信订阅号。

(二)个别单位未按期核实省监管平台交办的问题清单周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陕西省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存在未按期核实问题清单的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职责,进一步加强内容审核,严守内容安全底线。要进一步提升政务新媒体运维能力,进一步摸清本地本部门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情况,并纳入常态化监管,确保“应管尽管”,对长期不更新的政务新媒体要加大清理力度,坚决予以关停,要加强内容保障,规范菜单栏目分类设置,避免出现栏目内容混乱、功能查找不便等问题。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管理措施,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发现问题快速协调处置并报告,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有关主管主办单位要高度重视、立行立改,于2024118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附件:1.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2.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互动回应专项检查情况

                                      陕西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312月29

附件1

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账号名称

开设主体

账号类型

主管单位

1

健康西安公众服务

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小程序+微信

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

西一路先锋在线

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办事处

微信订阅号

3

大荔公安

大荔县公安局

微信订阅号

渭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4

党岔宣传

榆林市横山区党岔镇人民政府

微信订阅号

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5

陕西价格争议调解

陕西省价格认证中心

微信服务号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6

住建电子证书APP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综合服务中心

移动客户端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

7

陕西商务预报

陕西省商务厅

微信订阅号

陕西省商务厅办公室

8

健康陕西发布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狐号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室

9

陕西森防

陕西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总站

微信订阅号

陕西省林业局办公室

10

陕西省渭南监狱

陕西省渭南监狱

微信订阅号

陕西省监狱管理局

办公室

附件2

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互动回应专项检查情况

类型

网站名称

当日回复

政府门户类网站

“商洛市人民政府”网、“西安市阎良区人民政府”网、“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政府”网、“西安市高陵区人民政府”网、“宝鸡市陈仓区人民政府”网、“眉县人民政府”网、“凤翔区人民政府”网、“麟游县人民政府”网、“千阳县人民政府”网、“陇县人民政府”网、“凤县人民政府”网、“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政府”网、“黄陵县人民政府”网、“洛川县人民政府”网、“延川县人民政府”网、“延长县人民政府”网、“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网、“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政府”网、“山阳县人民政府”网

省级部门网站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陕西省财政厅”网、“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网、“陕西省乡村振兴局”网、“陕西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综合服务中心”网

其中1封信件未及时回复

省级部门网站

“陕西省林业局”网

其中1封信件未回复

政府门户类网站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咸阳市秦都区人民政府”网、“韩城市人民政府”网、“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政府”网、“富平县人民政府”网、“白水县人民政府”网、“子长市人民政府”网、“吴堡县人民政府”网、“清涧县人民政府”网

省级部门网站

“陕西省司法厅”网、“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网、“陕西省水利厅”网、“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网、“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网

2封信均未回复

省级部门网站

“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陕西省体育局”网、“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网、“陕西省政府采购网”、“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陕西电子口岸”网

信件回复质量不高

省级部门网站

“陕西省监狱管理局”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