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2023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通报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最新专题>政府网站管理>普查通报

2023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通报

时间: 2023-06-29 19:17 来源: 省政府政务公开办

期,省务公办公组织开二季府网站务新体检查作,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检查抽查情况。本季度,共检查597家政府网站,其中596家合格,“陕西省政府采购网”不合格,合格率为99.83%。共抽查政务新媒体账号1449个,其中1442个合格,7个不合格,合格率为99.52%。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分别为:澄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澄城政务发布”微信订阅号、陕西省公安厅“陕西反恐”微信订阅号、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陕西交警”新华号、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陕西发布”微信订阅号、“陕西省西安监狱”微信订阅号、陕西省价格认证中心“陕西价格争议调解”微信服务号、延安市公安局“延安公安法制”微信订阅号。

(二)互动回应专项检查情况。本季度,对180家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互动回应情况进行了2次简单问题咨询信件测试,其中155家网站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答复,按期答复率为86.11%。其中,“汉中市人民政府”网、“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政府”网、“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陕西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网等22家网站能够于当日答复留言,回复内容规范。“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公祭轩辕黄帝网(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理委员会)”网2封信件均未回复。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单位未认真履行主管职责。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针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有所松懈,对今年第一季度全省通报指出的问题未按时报送整改报告,第二季度检查监测情况未及时上报主管单位。

(二)一些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加强。一是一些政府网站办事服务功能可用性不强,如“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办事指南链接错误,无法使用;二是一些政务新媒体账号名称在第三方平台已变更,但未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进行更新,如陕西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今日头条号“陕西网警巡查执法”。三是一些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主体不规范,有些账号开设主体为街道办事处,却冠以社区的名称,如咸阳市秦都区马泉街道办事处“玉泉苑社区”微信、榆林市榆阳区沙河路街道办事处“沙河路街道办阳光社区”微信。四是一些政府网站首页不支持IPv6访问,如“渭南市人民政府”网、“潼关县人民政府”网、“大荔县人民政府”网、“澄城县人民政府”网、“合阳县人民政府”网、“蒲城县人民政府”网、“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网、“定边县人民政府”网、“镇安县人民政府”网,“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

(三)一些单位未按期办理陕西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交办的问题清单陕西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以下简称“省监管平台”)正式运行以来,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通过书面提醒、短信、电话等方式多次督促有关单位按期办理省监管平台推送的问题清单,截至目前,仍有一些单位未按期办结,如陕西省公安厅办公室、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陕西省统计局办公室、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办公室、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榆神工业区)办公室、安康市公安局办公室、安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杨凌示范区统计局办公室。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各地、各部门政府办公室(厅)要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运用有效技术手段,不断健全日常监管体系,完善常态化通报机制,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二)进一步提高信息内容质量。各级各类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在确保内容及时更新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信息内容质量,要进一步加强对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的转载工作,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整体发声、协同联动;要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注热点,做到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各级各类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持续巩固政府网站IPv6改造成果,确保IPv6支持度不下降。

(三)做好省监管平台交办问题办理。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做好省监管平台发现问题的核实整改反馈工作,单项否决问题,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栏目维护更新等问题,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他问题,在2周内办结。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有关主管主办单位要高度重视、立行立改,于714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附件: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互动回应专项检查情况

陕西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3年6月29日

附件

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互动回应专项检查情况

类型

网站名称

当日回复

政府门户类网站

“汉中市人民政府”网、“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网、“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政府”网、“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政府”网、“扶风县人民政府”网、“麟游县人民政府”网、“千阳县人民政府”网、“陇县人民政府”网、“黄龙县人民政府”网、“洛川县人民政府”网、“甘泉县人民政府”网、“延川县人民政府”网、“延长县人民政府”网、“佛坪县人民政府”网、“山阳县人民政府”网、“杨陵区人民政府”网

省级部门网站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陕西省监狱管理局”网、“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陕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陕西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综合服务中心”网

其中1封信件未及时回复

省级部门网站

“陕西省水利厅”网

其中1封信未回复

政府门户类网站

“渭南市人民政府”网、“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网、“西安市高陵区人民政府”网、“泾阳县人民政府”网、“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政府”网、“韩城市人民政府”网、“华阴市人民政府”网、“合阳县人民政府”网、“蒲城县人民政府”网、“富平县人民政府”网、“白水县人民政府”网、“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政府”网、“吴起县人民政府”网、“子长市人民政府”网

省级部门网站

“陕西省司法厅”网、“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网、“陕西省乡村振兴局”网、“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网

2封信均未回复

省级部门网站

“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公祭轩辕黄帝网(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理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