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通报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最新专题>政府网站管理>普查通报

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通报

时间: 2023-03-30 10:38 来源: 省政府政务公开办

期,省务公办公组织开一季府网站务新体检查作,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检查抽查情况。本季度,共检查598家政府网站,其中597家合格,“陕西省医疗保障局”网不合格,合格率为99.83%;共抽查政务新媒体1409个,其中1396个合格,其中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陕西交警”新华号、陕西省民政厅“陕西民政”新浪微博、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安康人社”APP13个政务新媒体账号不合格,合格率为99.08%。

(二)互动回应专项检查情况。本季度,对180家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互动回应情况进行了2次简单问题咨询信件测试,其中145家网站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答复,按期答复率为80.56%。“汉中市人民政府”网、“宝鸡市陈仓区人民政府”网、“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陕西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网等31家网站能够于当日答复留言,行动比较积极。“富平县人民政府”网、“陕西省司法厅”网、“陕西省乡村振兴局”网、“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网、“陕西省政府采购网”、“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网、“公祭轩辕黄帝网(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理委员会)”网未按期办结。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单位未认真履行主管职责。个别地市未严格履行政务新媒体监管职责,如渭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陕西省公安厅办公室、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对所辖政务新媒体管理不严,致使出现表述错误、内容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二)部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不规范。一是一些政府网站部分页面底部缺少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等,如“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网、“陕西省民政厅”网、“陕西省政府采购网”;二是一些政务新媒体已注销,但未向主管单位进行报备,未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提交永久下线申请,如陕西省价格认证中心“陕西价格争议调解”微信服务号。三是一些政务新媒体账号未发布原创信息,如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宝鸡”新浪微博、永寿县公安局“永寿禁毒”今日头条、神木市大柳塔镇发展改革和招商服务局“大柳塔发改招商”微信订阅号。

(三)部分政府网站网民留言回复不规范。韩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未按期办结“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陕西省能源局网站“政务咨询”栏目针对部分网民留言回复存在语气生硬等情况,渭南市科学技术局网站“领导信箱”栏目存在公开内容不规范的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主管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履行监管职责,健全信息发布、转发审查机制,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做好常态化监管,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要对政府网站栏目进行有效优化,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清理整合,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坚决关停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

(二)提高信息内容建设水平。各级各类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围绕重点工作,做好主题策划和线上线下联动推广,重点推送重要政策文件信息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要做精做细解读工作,运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解读效果。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加大信息采编力度,提高原创信息比例,不断提高目标用户的满意度。

(三)加强网民留言办理质量。各地、各部门要重视网民留言回复,认真做好公众留言处理反馈工作,回复留言要态度诚恳、热情周到,杜绝答非所问、态度生硬的问题。要加强与业务部门沟通协作,对于群众诉求要限时办结、及时反馈、有效解决。要善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分析研判社情民意,为政府决策提供精准服务。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有关主管主办单位要立行立改,于412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附件:1.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2.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3.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互动回应专项检查情况

                                                                          陕西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3330

附件1

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网站名称

主管单位

1

陕西省医疗保障局

省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附件2

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账号名称

开设主体

账号类型

主管单位

1

陕西反恐

陕西省公安厅

微信订阅号

省公安厅办公室

2

陕西交警

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新华号

3

陕西民政

陕西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

省民政厅办公室

4

陕西住建执业证书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综合服务中心

移动客户端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

5

监狱故事

陕西省监狱管理局

微信视频号

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6

陕西监狱故事

哔哩哔哩

7

监狱故事

央视频

8

陕西省监狱管理局

快手短视频

9

监狱故事

抖音短视频

10

陕西省富平监狱

陕西省富平监狱

新浪微博

11

化雨春风张村驿

富县张村驿镇人民政府

微信订阅号

延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12

榆林公积金

榆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移动客户端

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13

安康人社

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移动客户端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3

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互动回应专项检查情况

类型网站名称
当日回复政府门户类网站“汉中市人民政府”网、“商洛市人民政府”网、“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网、“宝鸡市陈仓区人民政府”网、“扶风县人民政府”网、“眉县人民政府”网、“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政府”网、“麟游县人民政府”网、“千阳县人民政府”网、“陇县人民政府”网、“凤县人民政府”网、“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政府”网、“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政府”网、“宜川县人民政府”网、“洛川县人民政府”网、“吴起县人民政府”网、“靖边县人民政府”网、“吴堡县人民政府”网、“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政府”网、“丹凤县人民政府”网、“商南县人民政府”网、“杨陵区人民政府”网

省级部门网站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网、“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陕西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网、“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陕西省能源局”网、“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网、“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网、“陕西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

其中1封信件未及时回复

省级部门网站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网

政府门户类网站

“西安市人民政府”网、“渭南市人民政府”网、“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网

其中1封信未回复

政府门户类网站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泾阳县人民政府”网、“韩城市人民政府”网、“白水县人民政府”网、“延安市安塞区人民政府”网、“志丹县人民政府”网、“子长市人民政府”网、“米脂县人民政府”网、“西乡县人民政府”网、“宁强县人民政府”网、“留坝县人民政府”网、“旬阳市人民政府”网、“柞水县人民政府”网

省级部门网站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陕西省水利厅”网、“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陕西省体育局”网、“陕西省文物局”网、“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网、“陕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网、“陕西会计”网、“陕西省水利建设工程中心”网

2封信均未回复

政府门户类网站

“富平县人民政府”网

省级部门网站

“陕西省司法厅”网、“陕西省乡村振兴局”网、“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网、“陕西省政府采购网”、“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公祭轩辕黄帝网(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理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