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2022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通报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最新专题>政府网站管理>普查通报

2022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通报

时间: 2022-12-30 18:16 来源: 省政府政务公开办

期,省务公办公组织开四季府网站务新体检查作,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情况。本季度对正常运行的602家政府网站全部进行了检查,其中601家合格,合格率为99.83%。对省市县三级政府、省政府各部门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部检查,抽查了部分市县级政府部门和乡镇(街办)的政务新媒体,共检查政务新媒体1701个,其中1684个合格,合格率为99%。

(二)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互动回应专项检查情况。本季度对全省180家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互动回应情况进行了2次简单问题咨询信件测试,其中159家网站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答复,按期答复率为88.33%,较上季度上升了6.8%。“汉中市人民政府”网等19家网站能够于当日答复留言。

(三)各市(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完成情况。截至目前,西安市、宝鸡市、咸阳市、延安市、汉中市、安康市已完成集约化建设,铜川市、杨凌示范区初步完成集约化平台建设,多数政府网站已迁移至集约化平台。渭南市、榆林市、商洛市尚未完成集约化平台建设。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单位对出现的问题整改不及时。陕西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以下简称“监管平台”)正式运行以来,多数市(区)、省级部门对监管平台推送的问题能够及时督促整改,其中宝鸡市、铜川市,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监管平台推送的问题全部完成整改。但仍有部分单位存在问题未及时整改处理的情况,其中榆林市、杨凌示范区,陕西省自然资源厅、陕西省林业局政务新媒体问题未按时整改。

(二)个别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对内容安全缺乏重视。如榆林市人民政府“榆林发布”新浪微博、陕西省自然资源厅“陕西自然资源”微信、宝鸡市“渭滨区教育体育局”微信、“韩城市教育局”新浪微博存在表述错误;“合阳县人民政府”网、“蒲城县人民政府”网、“甘泉县人民政府”网、“陕西省民政厅”网存在外部链接审核把关不严的情况,存在风险隐患

(三)个别单位未按时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目前,仍有个别单位未按时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如陕西省公安厅办公室、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延安市统计局办公室、韩城市教育局办公室,均存在超期办理的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内容安全。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谁开设、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和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规范转载发布工作,原则上应从稿件首发平台转载,对稿件全面核校后予以发布。各主管、主办单位要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内部、外部链接的安全性进行监测巡检,及时清除不可访问链接,避免产生“错链”、“断链”,确保链接安全有效,原则上不得链接商业网站,不得刊登商业广告或链接商业广告页面。

(二)提高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测检查质效。各级各类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充分利用监管平台等技术手段,加强日常监测,每日登录监管平台核实、办理问题清单,各级主管单位要及时审核,确保问题按时办结。

(三)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各市(区)要深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尚未完成集约化的地市,要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将本地政府网站迁入集约化平台,提供统一的安全保障。已完成集约化的地市,要不断优化提升平台安全防护能力,加强内容扫描监测,完善技术防护措施,筑牢安全防护屏障。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有关单位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立行立改,于2023113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附件:1.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2.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3.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互动回应专项检查情况

                                              陕西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21230

附件1

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网站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多个栏目未及时更新

附件2

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账号名称

开设主体

账号类型

存在的问题

市(区)/省直

1

陕西机场警务在线

民航陕西机场公安局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省公安厅

2

创新西安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今日头条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西安市

3

西安大兴土门招商

西安土门地区综合改造委员会

微信订阅号

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4

魅力交斜

渭南市临渭区交斜镇

微信订阅号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渭南市

5

富平畜牧

富平县畜牧发展中心

今日头条

6

法治白水

白水县司法局

微信服务号

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7

延安市发改委

延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微信订阅号

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延安市

8

延安科技

延安市科学技术局

微信订阅号

9

法治延安

延安市司法局

微信订阅号

10

延安市生态环境局

延安市生态环境局

微信订阅号

11

延安市供销合作社

延安市供销合作社

微信订阅号

12

延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延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快手短视频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13

洛川工业园区

洛川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微信订阅号

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14

甘泉统计

甘泉县统计局

微信订阅号

15

道镇人民政府

甘泉县道镇人民政府

微信订阅号

16

宜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宜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微信订阅号

17

商洛普法

商洛市司法局

微信订阅号

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商洛市

附件3

政府网站(政务服务)互动回应专项检查情况

类型

网站名称

当日回复

政府门户类网站

“汉中市人民政府”网、“麟游县人民政府”网、“千阳县人民政府”网、“陇县人民政府”网、“凤县人民政府”网、“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网、“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政府”网、“大荔县人民政府”网、“洛川县人民政府”网、“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网、“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政府”网、“城固县人民政府”网、“西乡县人民政府”网、“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政府”网、“杨陵区人民政府”网

省级部门网站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网、“陕西省能源局”网、“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网、“陕西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

其中1封信件回复不及时

省级部门网站

“陕西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网、“陕西省政府采购网”、“陕西省水利建设工程中心”网

其中1封信件未回复

政府门户类网站

“韩城市人民政府”网、“合阳县人民政府”网

省级部门网站

“陕西省水利厅”网、“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网、“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网、“陕西省体育局”网、“陕西省文物局”网、“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网、“陕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网、“陕西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网

2封信件均未回复

政府门户类网站

“华阴市人民政府”网、“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政府”网、“潼关县人民政府”网

省级部门网站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网、“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公祭轩辕黄帝网(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理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