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2019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通报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最新专题>政府网站管理>普查通报

2019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通报

时间: 2019-12-27 15:16 来源: 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各设区市政府办公厅(室)、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韩城市政府办公室,省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办公室:

近日,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12月26日,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627家。其中,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家,省级部门网站60家,市、县级政府门户类网站122家,市县级部门网站444家。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3851个,其中省市县三级政府政务新媒体211个,省级部门政务新媒体97个,市级以下部门政务新媒体3543个。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四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比例为100%,合格率为99.04%。检查发现,部分政府网站存在多个栏目内容未及时更新、办事指南要素不规范、办事指南要素缺失等问题,“汉中市人民政府”网、“大荔县人民政府”网、“陕西省知识产权局”网、“陕西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网、“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家网站存在单项否决情况。其中“汉中市人民政府”网、“镇巴县人民政府”网、“陕西省知识产权局”网多个栏目未及时更新,“陕西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网办事指南要素缺失,“大荔县人民政府”网、“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办事指南要素不规范。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重点检查了省市县三级政府和省直部门的政务新媒体(含APP),并抽查了20家市级部门的政务新媒体,重点排查政务新媒体安全隐患、内容不更新、互动回应差等问题。通过常规的督促整改,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为100%。

(三)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公开情况。按照常态化监管工作要求,各应于每季度第二个月20日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第四季度,多数地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未公开或未按时公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未公开检查结果的有西安、渭南、安康市等,未按时公开的有铜川、汉中、商洛市等。

二、主要问题

(一)一些网站管理不到位。一些网站未及时、全面整改存在问题,如“汉中市人民政府”网,在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多次下发问题单督促整改的情况下,依旧存在多个栏目内容未及时更新的情况。一些网站未及时更新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的基本信息表,如原“宝鸡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名称未更新。

(二)一些网站域名、栏目设置不规范。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查看,一些网站域名仍未规范,如“咸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局”网站域名不规范。一些网站栏目内容分类不规范,如“商洛市政府研究中心”网“信息公开报告”栏目将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发布在同一栏目。

(三)一些地市对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审核不严。通过两轮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梳理,仍有一些地市对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梳理审核不严,将非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纳入报送范围,如渭南市“大荔县图书馆”微信、宝鸡市“眉县图书馆”微信,暴露出政策不明、底数不清的问题。

(四)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账号主体未及时变更。机构改革后,一些单位名称已变更,但政务新媒体账号未及时更新,如“蓝田卫计局”微信账号主体显示为蓝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宝塔卫计”微信账号主体显示为延安市宝塔区卫生局,“汉滨农业”微信账号主体显示为“汉滨区农业局”。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监管工作力度。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责任,按照国务院办公《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及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印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清单,逐项细化落实工作任务,确保建设管理和日常运维符合规范要求。2020年,各开展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仍要在每季度第二个月20日前按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

(二)加快提升服务水平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中省有关文件要求,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加快整改力度,下大力推动公开、互动、办事三位一体均衡发展。需要强调的是,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民互动工作,建立健全网民留言办理机制,通过畅通互动交流渠道,按时回复网民留言等,切实提高网民留言回复质量,不断提高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做好2019年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要求,各政府办公厅(室)要编制发布本地区2019年《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各级各类政府网站要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填报2019年《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然后在线导出PDF文档在网站上发布。省政府门户网站要在首页设立专栏,公开全省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和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各地政府门户网站要在首页以专栏形式集中公开本地区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和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各级各类政府网站要在2020年1月20日前完成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并在网站首页设立专栏,集中公开历年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做好网站数据统计,确保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及时、数据真实准确。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将对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情况进行专题通报,并纳入对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考核。

上述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督促相关主办、承办单位尽快完成整改工作,并将整改情况于2020年1月10日前书面报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附件:1.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公开情况

陕西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1912月27日            

附件1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网站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网站标识码

1

“汉中市人民政府”网

多个栏目未及时更新

6107000003

2

“镇巴县人民政府”网

多个栏目未及时更新

6107280012

3

“大荔县人民政府”网

办事指南要素不规范

6105230015

4

“陕西省知识产权局”网

多个栏目未及时更新

6100000014

5

“陕西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网

办事指南要素缺失

6100000073

6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

办事指南要素不规范

6107000038

注:抽样采样时间为2019108日至20191225日。

 

附件2

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公开情况

类别

公开情况

各设区市

政府网站

按时公开

宝鸡市、咸阳市、延安市

未按时公开

铜川市、榆林市、汉中市、商洛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

未公开

西安市、渭南市、安康市

政务新媒体

按时公开

延安市

未按时公开

铜川市、榆林市、汉中市、商洛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

未公开

西安市、宝鸡市、咸阳市、渭南市、安康市

注:截至2019年1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