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西安市临潼区工业园大气污染问题突出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最新专题>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

西安市临潼区工业园大气污染问题突出

时间: 2023-05-25 17:32 来源: 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5月,陕西省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督察发现,临潼区工业园及园内企业“未批先建”现象较为普遍,相关职能部门对园内企业监管不严,园区大气污染问题突出。西安市临潼区工业园大气污染问题突出

一、基本情况

《西安市2022年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项目清单》中临潼区涉气工业企业311家,涉气工业园有代新、新丰、郝邢、现代、临潼绿色工业园和现代物流园,6个工业园中重点涉气企业62家,其中,涉VOCs企业28家、工业粉尘41家。园内企业VOCs和颗粒物排放量分别占临潼区工业企业总排放量的37.1%和28.9%,是临潼区大气污染主要来源之一。

二、主要问题

(一)工业园及园内企业审批手续不全

《陕西省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审查确定办法》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省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定,县域工业集中区(工业园)需获得发改、国土、规划、生态环境等部门审批,经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级工信部门审核后,由县级政府向设区市政府申请,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后报省工信部门备案。督察发现,临潼区6个工业园中仅代新、新丰工业园办理了审批手续,其余4个无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审批手续。督察还发现,园内多数企业审批手续不全。代新和新丰工业园共114家企业,99家不同程度存在无发改、国土、规划等部门审批手续,多年违规生产问题。

(二)相关职能部门监管缺位

督察发现,区生态环境部门对工业园未按要求开展涉VOCs涂料等原辅材料达标情况检查,园区内涂装类企业未接到区生态环境部门要求其实施原辅材料替代的通知,也无法出具所使用涂料的VOCs含量达标检测报告。2022年省、市蓝天保卫战方案均要求生态环境部门“动态更新应急减排清单,落实重点行业企业精准减排和绩效分级差异管控”。抽查郝邢工业园3家企业均存在无法提供绩效分级资料、不清楚分级情况、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公示牌无分级信息、减排措施与实际情况不符等问题,如《2023年临潼区重污染天气减排清单》中西安坤派家居有限公司应急减排的主要污染物为喷漆工序VOCs,而该企业早在2021年就已经拆除了喷漆生产工序。

(三)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问题突出

督察发现,园内企业VOCs废气处置不到位。如郝邢工业园恩伊莎木器加工厂VOCs废气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活性炭无序填充空隙大VOCs直排,活性炭自2021年7月至今未更换,喷漆、晾干等环节VOCs废气收集不到位,无组织排放严重。代新工业园陕西永安减震科技有限公司橡胶硫化环节无VOCs收集处理设施;陕西万洲工程制品有限公司非甲烷总烃净化效率不足60%(低于85%的标准要求),未落实《西安市蓝天保卫战2022年工作方案》提出的单一低温等离子光氧等处理工艺需升级改造的要求。督察还发现,园区企业粉尘收集处置不规范。郝邢工业园西安坤派家居有限公司除尘设施运行维护不到位,积尘严重,约8立方米粉尘堆积于排污口,粉尘无组织逸散严重;龙马伟业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废旧塑料破碎环节废气收集处理设施破损,粉尘逸散问题突出。

图1龙马建材废塑料破碎环节污染严重

图2坤派家居除尘设施积尘严重

三、原因分析

西安市临潼区政府及所属发改、资规、工信等部门履职不到位,导致工业园未批先建,园内企业无审批手续长期违规生产;区生态环境部门对污染企业执法监管不严,导致部分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VOCs废气及粉尘无组织逸散严重。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