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咸阳市扬尘污染问题突出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最新专题>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

咸阳市扬尘污染问题突出

时间: 2023-04-27 17:42 来源: 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4月,陕西省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督察发现,咸阳市扬尘管控不力,监管执法宽松软,扬尘污染问题突出。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咸阳市空气质量PM10浓度96微克/立方米,对综合指数贡献率25.3%,同比上升10.6%。2023年一季度,咸阳市PM10浓度1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9%。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是影响咸阳PM10浓度居高不下的主要因素。目前,全市在建规模以上建筑工地500余个。

二、主要问题

(一)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落实不到位

督察发现,高新区高科一路冠捷显示科技公司对面约300亩工地堆积大量黄土,无任何覆盖;高新区彩虹电子厂隔壁一工地大面积黄土裸露,堆体高出路面约3-4米;咸阳市大华公园城市项目大面积黄土未覆盖,道路硬化不到位,咸阳市秦都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多次下发整改处罚通知,但项目建设方置若罔闻。


图1  高新区彩虹电子厂隔壁工地大面积黄土裸露


图2  咸阳市大华公园城市项目大面积黄土裸露,道路硬化不到位

督察发现,不少建筑工地车辆冲洗台不规范,冲洗台长度、车辆进出冲洗台停留时间不够,或者基本不停留。有的建筑工地设有2条出口道路,车辆不经冲洗也可以从旁路出去。

今年3月,生态环境部西北督察局现场检查发现,碧桂园秦都府项目、人民西路小学项目、团结路下穿铁路隧道项目均存在车辆冲洗台不规范,视频监控形同虚设,    扬尘仪、喷淋头安装不合理等问题。

(二)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未发挥有效作用

咸阳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发现问题与处置问题分属于不同部门,问题处置流程较长、处置效率低下。督察发现,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对建筑工地摄像头、扬尘仪的安装要求和调查处理过程及结果均不清楚。2022年,指挥中心共发现扬尘类问题1.1万件,仅有约5%为扬尘仪数据超标类问题,更无工地“六个百分百”落实不到位问题,与实际情况不符,难以发挥监督管理作用。2023年4月10日,咸阳市遭遇沙尘暴,PM10本底浓度超过700微克/立方米,但指挥中心扬尘仪监控系统显示,大量工地扬尘仪PM10浓度在200微克/立方米以下,扬尘仪形同虚设。

此外,督察发现,2023年3月21日,一辆备案在册的渣土车在夜间拉运渣土,4月10日查阅天行健系统却无该车当日夜间行使轨迹数据,GPS定位设备异常,夜间违规拉运渣土;高科云谷项目极易整改的覆盖不到位问题竟在6天内被转办3次。

(三)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突出

咸阳市住建局关于2022年蓝天保卫战工作情况报告指出,属地管理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够,建设工地“红黄绿”牌管理存在低限处罚、处罚不挂牌等问题。咸阳市生态委2022年交办63个问题,咸阳市治霾办交办68个问题,其中72个均为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落实不到位、扬尘污染严重问题,但整改标准不高、整治措施不力,仅渭城区和经开区各对1个问题进行了处罚,依法依规处置和整改监管不严。高新区高世代(G8.5+)液晶基板玻璃生产建设项目因扬尘污染问题被交办4次、督办1次,从未进行处罚和问责,问题处置和整改监管乏力,企业违法成本低,扬尘污染问题屡禁不止。


图3  咸阳一建筑工地车辆驶过扬起一片尘土

(四)国省道路清扫保洁不到位

根据咸阳市有关规定,国省道路需要每天实现机械清扫,市交通局负责全市约800公里的国省道路清扫,但清扫能力有限,大型清扫机仅18台。查阅清扫记录发现,周末和节假日基本不清扫。工作人员称,现有机械每天实际能够清扫的道路长度达不到全市道路的一半。城乡结合部道路和背街小巷清扫保洁频次严重不足,城市道路清扫保洁措施抑尘效果不佳。兴平、三原、泾阳等县区由于清扫不到位,部分道路积尘比较严重,施工路段和车流量大的路段尤为明显,加之道路两旁停车场及商业门店外路面硬化不到位,道路两旁黄土裸露等进一步加剧了扬尘污染。


图4  咸阳县区道路两旁黄土裸露导致道路扬尘污染

三、原因分析

咸阳市对扬尘污染问题重视不够,管理机制不顺畅,监管责任落实、监管措施力度不到位,导致问题屡查屡犯。咸阳市扬尘监管执法部门对违法行为执法不严,企业违法成本低,没有形成有效震慑;咸阳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建成6年,扬尘仪、视频监控功能始终不完善,未发挥应有作用;各有关部门互相推诿扯皮,担当作为不够;咸阳市交通部门作为国省道路养护单位,对道路保洁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导致部分路段扬尘污染问题突出。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