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汉中市公开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最新专题>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

汉中市公开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时间: 2021-09-30 16:39 来源: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经省委、省政府批准,2021年5月8日至6月6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汉中市开展了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并于2021年7月29日向汉中市反馈了督察报告。汉中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为组长的汉中市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研究部署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统筹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在现场调研、征求意见、会议审议、反复研究的基础上,组织制定了《汉中市贯彻落实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

《整改方案》要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引,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刻汲取秦岭违建别墅教训,始终胸怀生态环境保护国之大者,持续用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发展中守牢生态环境保护底线,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为高质量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厚植绿色发展基础。

《整改方案》明确,按照党政同责,层层落实责任;紧盯问题,扎实推进整改;举一反三,坚持标本兼治;统筹兼顾,巩固提升成效的原则推进整改工作。以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系统治理、协调推进,有力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实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全面落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整改到位、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的综合整改目标。

为保障督察整改目标实现、任务落地,《整改方案》确定了4个方面12项重点措施: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

二是加大攻坚力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持目标引领,提升大气治理成效;突出问题导向,确保两江水质安全;强化风险防控,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实施综合治理,构建绿色生态屏障。

三是聚焦重点难点,举一反三推进问题整改。加快推进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整改,加大查处力度;针对当前我市存在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举一反三开展问题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加大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恢复力度,坚持生产矿山和历史遗留矿山统筹治理。

四是健全完善机制,构建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始终坚守生态安全底线,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从严落实环境监管措施,以打造“最严环保执法区域”为契机,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以最严格的制度、最管用的机制,推动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常态化、长效化。

为保障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整改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为组长,相关市级领导为副组长,市级部门主要或分管负责人、各县(区)委书记和县(区)长、各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是落实整改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各级领导要带头认领问题,切实抓好分管领域、部门的整改工作;各责任单位和落实单位要主动担当、密切配合,形成上下联动的整改机制;各县(区)、各管委会和市直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制定本县(区)、本部门单位整改实施方案。

三是强化统筹推进。要找准结合点、提升转化率,把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同实施“十四五”规划、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用发展成果体现督察成效,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四是严格督导检查。建立和完善沟通协调、情况通报、督查督办、目标考核、信息公开“五项机制”,实行按月调度、挂图督战、定期通报制度。建立健全整改台账制、常态跟踪制、问题销号制、整改问责制,确保整改工作按计划推进、按要求完成。

五是严肃责任追究。对督察组移交的责任追究问题,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启动问责追责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完不成整改任务、在整改过程中“搞变通”“打折扣”的县(区)和部门,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以严厉的执纪问责倒逼问题整改。

《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分解为45项具体整改任务,逐项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包抓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形成督察报告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清单。

下一步,汉中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全面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为高质量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增添绿色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