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路演,科创与产业的“双向奔赴”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最新专题>秦创原>媒体关注

路演,科创与产业的“双向奔赴”

时间: 2023-11-27 08:16 来源: 陕西日报

11月24日,冬日的暖阳洒在沣河上,不时有水鸟掠过。

“如果我们的河湖太阳能净化机器人能应用在这里,水一定会更绿。”陕西易阳泽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昕告诉记者,为了让沣河的景色更优美,他总想着做点什么。

一个月前,在陕西省高校院所“三项改革”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集中路演活动中,孙昕带来的河湖太阳能净化机器人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引起关注。一个星期后,公司正式落地西咸新区。

为了激发全社会创新潜力,省科技厅按照“每周发布+月度专场”的安排,举办重点高校院所、产业链、地市集中路演活动。随着线上路演平台启动,路演有了永不落幕的展示舞台,向创业者敞开。

在系列路演活动的带动下,今年1月至9月,全省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7254家,是去年入库总数的1.08倍;6441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评审,同比增长41%;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552.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28%。

■ 英雄不问出处 自我展示的舞台

路演的缘起,还要从“三项改革”说起。

2022年3月,陕西省研究出台了《陕西省深化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推广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经验实施方案》,面向省内高校、科研院所试点推广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着力破解科技成果转化中“不敢转”“不想转”“缺钱转”难题,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活力。

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处长马云介绍,为了做好“三项改革”试点经验推广工作,省科技厅牵头建立常态化路演机制,搭建项目团队与企业、投融资机构的对接平台,推动更多存量成果、静态资源加快转变为新质生产力。

舞台上,光束投下,此刻,创业者是主角。

“把公司重心转移到西安,我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可以依托当地高校科研平台和人才优势,更好地开展实验、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陕西具备了我们需要的产业链配套设施和条件;秦创原政策支持力度大、相关配套齐全,设备加工和人力成本相对较低,物流也更加便捷。”孙昕说。

10余年来,孙昕一直从事河流湖库绿色资源化治理研究与技术推广应用工作。这项“绿色事业”在南京、苏州等地先后开花结果。让他下定决心回陕西创业的,是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科技经纪人白宇豪的服务。

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推出的“青禾计划”中,有6大类23种线上服务,科创企业不仅能参与线上路演、申请贷款、咨询申报各类奖补,还能享受一揽子商事服务。

陕西易阳泽智科技有限公司落户西咸新区后,秦创原科创“生态雨林”精准“滴灌”这颗“良种”。“在深入了解项目的市场前景、商业模式和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白宇豪积极帮我对接当地高校科研院所,并多次带我们实地查看办公场地。我们还享受到三年免租的政策福利。”孙昕说。

今年以来,由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承办的陕西省高校院所“三项改革”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集中路演活动,共举办26场,对接高校75所,推介项目、团队115个;新增科技成果转化企业257家;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204.12亿元。

“举办高校路演活动,就是希望进一步摸清家底,把成果从抽屉里拿到桌面上,唤醒‘沉睡’的资源。”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主任杨稣说。

线下路演进行得如火如荼,线上路演打开新空间。

“富镁氢科,开创镁基固态储氢的未来。”9月21日,省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线上路演平台启动仪式上,陕西富镁氢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文杰通过大屏幕,介绍陕西科技大学的高性能镁基固态储氢材料及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

“储运氢能的技术路线较多,不管哪条路线,核心是降低生产成本。”

“现有的团队结构重技术轻经营,会影响公司长远发展。”

……

产业导师纷纷在线上进行点评。

作为线上路演平台的运营方,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创原发展公司”)总经理栾兰介绍,线上路演平台的搭建,为科研人员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为挖掘优质项目提供了更畅通的渠道。

在保障优质项目被“看得到”的同时,秦创原发展公司还依托完整的科创生态,提供线下赋能对接、一对一资源匹配与需求响应、深度孵化计划等服务,帮助项目“走得稳”。

截至目前,系列路演活动带动全省路演活动385场,路演项目3220项。路演项目累计融资超30亿元。

■ 百舸争流千帆竞 “四链融合”的实践

2月,注册公司;7月,签下首笔订单;11月,一期项目生产线落成……回顾这一年,西安航空高端密封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延超收获满满。

张延超的创业经历,是“四链”融合的生动实践。

7月14日,在秦创原发展公司的推荐下,西安理工大学教授张延超团队研发的航空密封件项目参加了省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产业链专场路演(航空产业链)。张延超希望借此平台能获得更多资源。不久后,他们获得了行业龙头企业陕西航空产业发展集团的投资。之后,这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步入发展快车道。

除了帮企业找“婆家”外,秦创原发展公司也投入了“真金白银”。

为何要出资500万元投资一家初创公司?

“我们希望发挥国资国企探索创新机制试验田作用,弥补市场化基金财务性、阶段性投资的不足,在‘育种育苗’阶段培育市场、建设市场,在‘成树成林’阶段退出市场,当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摆渡人’。”栾兰说。

在产业链路演进行的同时,还有一个重要议程:公布全省重点产业链“揭榜挂帅”项目榜单。谁有本事谁揭榜,最大限度激发了社会各界智力潜能。

路演小平台,被赋予大使命。

今年4月,陕西宇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腾科技”)完成了千万元Pre-A轮融资。在铜川市政府及陕创投铜川基金等各方力量的协同支持下,宇腾科技落地铜川新材料产业园。

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氮化镓(GaN),是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重点材料研发及应用”中重点提及的领域,也是宇腾科技的研发重心。

“地市路演顺应了地方政府与创业者的需求。陕北、关中、陕南三大区域资源禀赋各异,地方政府需要路演平台来宣传当地的产业政策、创业条件,吸引适合本地发展的项目落地转化。创业者也希望能借此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土壤。”陕西省创业投资协会理事长卢道真说。

由陕西省创业投资协会具体实施的“三项改革”科技成果路演地市行活动,今年2月在铜川启动以来,已走过全省8个地市,创新创业的热潮涌动三秦大地。

■ 敢问路在何方 建好用好未来平台

通过路演活动,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承载着“总统筹、总牵引、总服务、总示范”使命,秦创原在推进全域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重任。

作为陕西首家县域创新驱动平台,秦创原轩辕科技创新中心积极构建县域创新生态服务体系,持续为企业赋能。一年多来,该中心累计对接入驻企业105家,新增经营主体39家。今年2月,省政府批复同意延安市黄陵工业园区晋级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基金+孵化’双向并举的发展模式,促进了当地科技生态、科创氛围、科技环境的改变。省创业投资协会参与制定了《黄陵县轩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并帮助当地搭建了一系列产业园区孵化器和科技服务平台。黄陵的实践给了我们信心。目前,留坝秦创原两山创新中心、泾阳秦创原原点创新中心、大荔秦创原农业产业创新中心正在建设中,我们希望能走出一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卢道真说。

日渐“长大”的路演平台如何实现健康、良性、长远发展?

省科技厅厅长姜建春指出,线上路演平台要两端发力,一端是高校、科研院所和科创团队,要研发并创造出更多产品与应用场景;另一端是产业端和需求方,要为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提供应用场景及产业支持。通过供需两端发力,充实线上路演平台内容、做实资源匹配功能,构建科研成果、产业资源、科创服务聚集的创新高地,将平台打造成陕西科技创新的“金名片”。

在智能时代,如何建好、用好路演平台?

“线上路演平台将持续迭代,AI路演视频制作工具和移动端路演平台可实现线上路演内容的智能生成,提升内容制作便利性;广泛链接国内各类创新赛事及知名科创机构,支撑项目、人才、资源、产业之间的精准匹配与定向推送,有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栾兰说。

目前,线上路演平台已有133个项目。当这个“工具”操作起来简单且高效时,打破时间空间阻隔的愿景才有望实现。

“不管创业者现在是平台、团队,还是个人,路演的目的是帮助创业者成长为真正推动社会经济增长的经营主体。我们要把企业成长所需的要素都吸纳进来,帮助创业项目快速成长,这样的路演才是有价值的。”杨稣说。(记者:侯燕妮 实习生:王紫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