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秦创原1980泾造中心产业园项目:泾河畔,崛起先进制造业高地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最新专题>秦创原>媒体关注

秦创原1980泾造中心产业园项目:泾河畔,崛起先进制造业高地

时间: 2023-09-12 08:05 来源: 陕西日报

秋风送来了“收获”的讯息——秦创原1980泾造中心产业园项目(二期)整体施工进度达到96%,预计10月交付使用,目前正在进行室外道路修建及工程绿化等收尾工作,入园企业全部达产运营后可实现年产值约60亿元,为泾河新城打造西安“科技创新新引擎、先进制造业新高地”补上一块关键拼图。

秦创原1980泾造中心产业园项目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由泾河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项目一期已于2022年7月正式投产运营;项目二期总投资约5.2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7.1万平方米,目前已进入竣工前的冲刺阶段。

据该项目经理刘伟介绍,项目采用绿色先进的施工技术,保证了工程的环保及节能。预制装配式构件、建筑垃圾回用技术、雨水收集技术、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智能砌砖机器人等新技术及新工艺的应用,有效保证了施工的质量及进度,减少了环境污染。

“智能砌砖机器人是国家提倡及推广的智能化建筑设备,对建筑业工业化及信息智能化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采用智能化的砌砖机器人代替传统的人工砌砖,不仅有效提高砌筑的质量,而且显著加快了砌筑施工的进度,降低了人力资源成本。通过砌砖机器人的应用,项目砌体施工进度加快了15%,劳动力成本节省了25%。”刘伟告诉记者。

该项目将怎样以丰沛的“原”动力,赋能智造、引领创造?

在产业发展规划方面,泾河新城围绕隆基绿能、陕煤、西部超导等已落地重点项目聚力延链补链强链,汇聚整合上下游资源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该项目园区目前已招商入驻的企业都是新能源、新材料方向企业。结合泾河新城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园主要招引新能源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新材料企业。

泾河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波介绍,项目一期已经进驻一批锂电池材料制造、铺丝机设备制造、机械智能制造类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进驻企业中,陕西创普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新能源电池正负极材料研发、生产为主。项目总投资3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二期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及每年0.2亿瓦时储能pack生产线。目前,创普斯正稳步推进新能源正负极材料研发及生产工作。西安华晟复材科技有限公司,以铺丝机新材料设备研发、生产为主,是陕西省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深圳市石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光伏关键辅材研发、生产为主,总投资5.03亿元,预计达产运营后年营业收入5亿元,纳税额4000万元。这些项目的陆续投产达效,将为建设泾河新城“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补上关键一环。

“秦创原1980泾造中心产业园项目作为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既是泾河新城推动秦创原‘两链’融合促进器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平台,也是新城着力推进延链补链强链的重要载体。该项目已于今年4月入选西安市第四批秦创原‘三器’示范平台名单。正式开园后,各大企业相继进驻投产,将有效填补新城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链上下游的空白区域,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刘波说。(记者:侯燕妮 实习生:王紫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