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从事后监管到事前预防
营造更优网络营商环境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最新专题>聚焦陕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要闻

从事后监管到事前预防
营造更优网络营商环境

时间: 2024-03-20 14:58 来源: 陕西日报

3月7日,在位于西安新丝路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的陕西佳帮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帮手公司”)产品检测室内,工作人员在操作检测设备对拖把进行检测。

“以拖把为例,我们检测项目主要分为3大类,包括3万次模拟拖地、6000次挤水和10公斤的拖把杆承重。”佳帮手公司总经理李齐说。

佳帮手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日用百货行业产品研发、电商运营和供应链体系建设的公司,主营业务涵盖家务清洁、收纳整理等日用百货。公司经过10余年发展,现有员工超2000人,经营店铺覆盖多家线上知名电商平台,已成长为国内日用百货电商领域的领军品牌。公司先后获得各类专利2800余项,获得2022年德国iF设计大奖,连续3年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网络交易平台内经营者资质与商品管理合规指引》(以下简称《合规指引》)出台以来,对企业进行产品研发和创新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合规指引》鼓励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对自主研发型企业也加大了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李齐说。

近年来,随着陕西省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省内有大量电子商务平台内经营者(以下简称“平台内经营者”)开展经营活动。但是一些平台内经营者不了解网络经营相关资质要求以及商品售卖要求,以至于出现一些不合规的经营行为或者被职业打假人反复举报等问题,影响了正常经营活动的开展。

据了解,目前,陕西省平台内经营者主要存在对需要办理的行政许可类型不清楚、对不得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的禁限售商品不清楚和对需要准确披露的网络交易商品或服务的信息不清楚3大类问题。

为引导平台内经营者合规管理,建立和完善陕西省市场监管领域合规监管制度,去年,陕西省针对电商平台的需求,以准入资质与商品管理为切入点,全面梳理了现行法律、法规,广泛征求电商企业意见,制定《合规指引》,引导电商平台企业建立健全合规管理制度,依法依规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资质和商品管理,不断完善风险防控措施,推进电商从业者合规管理、合规经营,助推陕西省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合规指引》以电商平台内经营者的准入资质和商品管理为重点,明确了平台内经营者开展经营活动需要办理的行政许可类型,并以表格形式将常见的许可内容进行梳理。《合规指引》特别明确了平台内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网络交易的商品或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针对网络销售商品中经常出现的侵犯知识产权现象进行了具体要求,对于跨境电商平台内经营者从事跨境网络交易的注意事项也进行了相应指引和指导。《合规指引》出台以来,得到了陕西省电子商务从业者的一致认可,该做法获评2023年度陕西省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三等奖。

“网络交易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涉及面广,发酵速度快,传统事后监管模式时效性相对慢,处置效果也不理想,网络交易监管常常陷入被动局面。出台《合规指引》就是要创新监管措施,强化预防性、过程性监管举措,把更多监管资源从事后监管转向事前预防,将事中事后监管手段变为事前监管,从源头划清明确‘基准线’,筑起‘隔离带’和‘防火墙’。”省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负责人说。

“合规经营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是企业开展经营活动须持有的‘通行证’。陕西省出台的《合规指引》内容全面、指导性强,具备很强的实用性,为企业提供了系统的合规管理制度参考方案,助力企业将合规管理落到实处。”淘天集团公共事务部西北区域负责人张弓说。

下一步,陕西省将持续做好《合规指引》的宣传,帮助电子商务从业者对照指引做好经营,并不断完善《合规指引》内容,持续更新《合规指引》中涉及的行政许可和禁限售内容,建立健全网络交易经营合规评价体系、风险预警提示机制以及常态化沟通机制,更好服务网络经营主体规范、健康发展。(记者 徐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