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多措并举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最新专题>聚焦陕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要闻

陕西多措并举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时间: 2022-06-10 11:02 来源: 陕西日报

6月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陕西以推进西安市、西咸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重要载体,加快提高开放水平,积极培育一批服务贸易重点企业、品牌和产业集群,推动我省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省服务进出口额居全国第13位。

深化创新试点,扩大对外开放。我省深入推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2021年全国推出的16个服务贸易最佳实践案例中,我省有5个案例入选。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步伐加快。目前我省已在文化、中医药、地理信息和人力资源4个领域获批5个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成为扩大服务出口的有力支撑。

培育市场主体,促进产业聚集。一季度,省商务厅认定了首批省级服务贸易示范园区3个和示范企业18家,进一步激发企业积极性,释放市场活力。完善重点企业联系机制,鼓励企业创建优势产业国际合作联盟,资源共享、抱团出海。支持服务贸易产业园区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中小型企业,加快产业集聚。

加强专业交流,拓展合作空间。我省持续组织园区和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等重要展会,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交流合作,拓展企业境内外合作空间。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我省企业达成13个合作合同和协议,总金额17.87亿元。

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支持力度。省商务厅充分发挥陕西省服务贸易发展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研究制定《陕西服务贸易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加大协同推进力度。2021年省商务厅认定了4家省级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和3家实习实训基地,为行业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同时,省商务厅充分利用中央和省上专项资金,支持服务贸易企业研发设计、数字化升级,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等。

下一步,我省将深入落实创新试点任务,着力开展差异化发展探索,持续推进创新经验复制推广;发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引领作用,支持数字贸易、技术贸易发展,扩大知识密集型服务优势;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创建新一批服务贸易示范园区、企业和培训基地,持续激发市场活力。(记者 崔春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