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释放政策红利 优化营商环境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最新专题>聚焦陕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实践

释放政策红利 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 2024-04-11 17:03 来源: 陕西日报

“好了,你们申请的3单证书将在今天下午寄出,预计明天就能收到。以后再有需要的话,可以用手机在‘关邮通’下单,不用来回跑了。”4月7日,在汉中海关关员的指导下,安康正兴有机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兰体验了最新上线的“关邮通”小程序。

“我们企业主要出口黄花菜,它的保鲜时间短,我们要尽快拿到检验检疫证书,保证货物及时通关。但我们企业在安康市石泉县郊区,距离汉中海关较远,每次开车往返至少得4个小时,很折腾。”王金兰告诉记者,如今有了“关邮通”,以后做生意就更方便了。

“该企业面临的问题并非个例。汉中海关驻地虽然在汉中,但辖区包括汉中、安康两市,且辖区企业以出口黄花菜、冷水鱼等保鲜时间短的产品为主。受交通和距离因素影响,部分企业领取检验检疫证书费时费力,找他人代领又存在信息泄露或证书丢失的风险。”汉中海关副关长牟文彬说。

出口检验检疫证书是特定货物等通关必要的“通行证”。汉中、安康农产品资源丰富,到鲜活农产品出口季,汉中海关一天就需要为企业签发出口检验检疫证书百余份。

为解决汉中、安康外贸企业困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汉中海关联合中国邮政EMS(邮政特快专递服务)研发了“关邮通”小程序。4月7日,小程序正式上线,为企业提供出口检验检疫证书等的自助邮递服务。通过“关邮通”,企业只需填一次信息、下一次单,其申报的证书便会被快捷、安全地送达目的地。经测试,汉中、安康两市大部分县(区)可实现证书“当日达”,部分偏远县(区)可实现“次日达”。

“关邮通”的上线是汉中海关为企业纾困解难的缩影,展示了汉中海关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的成效。

近年来,汉中海关在促进对外开放平台发展、优化外贸营商环境、释放海关政策红利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2023年,汉中海关签发原产地证书398份,帮助企业减免境外关税352.4万元人民币;辖区新增外贸企业42家,同比增长21.1%,全年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共196家。同时,汉中海关全面落实预约通关制度,2024年一季度进口整体通关时间29.2小时,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了进出口货物“快进快出”。

“下一步,汉中海关将加快智慧海关建设,严格落实预约通关制度,引导企业灵活运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便利化通关模式,积极推进报关单位备案‘全程网办’‘全国通办’等便民利企举措,落实落细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各项措施,优化外贸营商环境,助力汉中、安康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汉中海关副关长胡银满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