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西安市雁塔区:从申请到发证最快1小时完成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最新专题>聚焦陕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实践

西安市雁塔区:从申请到发证最快1小时完成

时间: 2024-04-05 14:36 来源: 陕西日报

12时许提出申请,13时30分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这个审批经历让明莉便利店负责人韩烟烟十分惊喜。

随着天气转暖,韩烟烟经营的明莉便利店想销售冷冻冷藏类食品,需要变更食品经营许可证。3月28日已近中午12时,韩烟烟恰好路过西安市雁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便进去咨询,得知现在采用视频踏勘的方式就可以办理该证件。

现场工作人员对韩烟烟进行简单指导后,韩烟烟返回便利店。13时左右,雁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技术保障中心工作人员王少航、庞磊与韩烟烟取得联系:“现在请您翻转一下摄像头,对准门牌号,再走进店内,让我们看一下您的设施设备……”

根据工作人员的提示,视频连线另一端的韩烟烟用手机摄像头一一展示店铺门牌号、周边环境、经营人员的资质证明、店内设施设备及规章制度等信息。

大约15分钟后,在确认便利店有专门的冷冻食品区、冷柜有温度显示装置、符合生熟分开存放等要求后,工作人员在系统上提交了勘验合格证明。13时30分左右,韩烟烟就可以在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网上申报系统下载变更后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了。

“以前群众和企业来办理证件,需要在前台提交资料,审核通过后流转到业务科室,再由技术人员开展勘验,至少花费两天时间。”雁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技术保障中心工作人员周晓杰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压缩中间流程环节,成立专班,在前台受理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视频勘验,审批合格直接发证,进一步压缩了审批时间。”

去年,在“三个年”活动中,雁塔区行政审批局推行现场勘验“四个一批”,即“取消一批”勘验事项5项,现有的现场勘验事项中无明确法律法规依据、无重大安全责任风险的许可事项,或者新的法律法规明确“许可”改“备案”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现场勘验;“承诺一批”勘验事项2项,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可以实现“告知承诺”的现场勘验事项在申请人填写告知承诺书后,不再进行现场勘验或事后复勘;“联合一批”勘验事项5项,对风险度高、审批要求复杂的事项,邀请专家或监管部门联合开展现场勘验,提供精准规范指导,帮助群众和企业高效通过审批;“上云一批”勘验,实现不见面审批。

在去年改革举措的基础上,今年雁塔区进一步扩充并完善远程踏勘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将劳务派遣经营许可、小型餐饮食品经营许可纳入“上云一批”踏勘事项清单;将七统一连锁药店药品经营许可、便利店等的食品经营许可延续纳入“承诺一批”事项清单。同时,该区通过专区专班常态化开展云踏勘工作,提供“即申即审即发证”服务,从申请到勘验再到发证,全部流程实现最快1小时完成,审批效率提高90%以上,让审批服务再提速、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记者 刘居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