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最新专题>聚焦陕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实践

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时间: 2022-09-21 16:18 来源: 陕西日报

九月七日,安康市民王英到市行政事务审批中心帮办代办柜台办理业务。

本报记者 郑斐文/图

在安康,开一家药店,以前要填3次表格、交3次资料、跑3个部门、拿3个证;现在只需要填1张表格、交1次资料、跑1个地方,很快便能拿到“三证合一”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大大降低了我们企业准入准营成本。”9月6日,安康市民甄美英说。

2019年成立以来,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12345热线”集成服务新模式,转变职能作风,敞开大门便民利企。2021年,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业务22万余件,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保持99%以上。

“满意不满意,让群众说了算。”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刘福全说,“我们向全市人民承诺,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

过去,群众怕到一些政府部门办事,担心“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伊始,便从推进审批服务“极简化”入手,打出一套便民利企“组合拳”“创新拳”。该局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集中划转14个部门、249项行政许可事项,推动40个部门、1246项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变条块分割、多点零散服务为多部门联合、一站式服务。

2021年,安康市新登记市场主体5.7万户,同比增长37.83%,全省排名第二。

“去年6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干部主动上门,帮我公司快速完成证照办理。今年4月,他们又回访提醒我们办理有机肥销售许可证等,指导企业申报资料。”研究厨余垃圾发酵转换利用的科技型企业——陕西华融盈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宗海说,“我们感受到了‘保姆’式的服务。”

“不会办”“不好办”“办不成”一度是困扰企业、群众办事的难题。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建设的“安新办”政务服务平台,变传统服务、线下服务为高效服务、智慧服务,变被动服务、坐等服务为主动服务、按需服务。截至目前,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已构建贯通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帮办代办体系,共设置帮办代办窗口1825个,有代办员2330余名。

“竞争全凭实力,再也不用看谁脸色了。”多次参与竞标的安康泓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阮刚感慨地说,“交易和监管全程电子化,实现了不见面和远程异地开标,公开、公平、公正。”

近年来,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强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创新推行服务零收费、交易零门槛、业务零跑腿、保障零距离、信息零泄密、监管零死角的“六个零”服务,竭力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通过“减环节、降成本、强监管”构建特色公共资源交易保障体系,2021年帮助市场主体节约费用4200余万元。2022年4月18日,该局又启动上线全市电子监管系统工作,为安康开启“智慧监管”模式提供了坚实基础。

2021年,安康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成交易3867笔,实施全流程电子化交易2952笔,开展不见面开标269笔,实现节资增收13.80亿元,连续3年在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评价考核中位列第一方阵。

要问安康哪个电话最热,当然是“12345”。这5个数字整合着全市36条公共服务热线,连接着全市1020个政府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不间断提供热线服务。4年来,小到井盖缺损、路灯不亮、噪声扰民,大到饮食住房、交通出行、环境保护,已有100多万人次拨打过这个号码,咨询涉及公务服务方面的问题。

“你们能帮帮我吗?我妈妈病危,我是残疾人,求你们救救她……”5月17日8时许,热线那头传来男子求助的声音。工作人员迅速核实情况,协调有关单位积极响应,确保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经回访,病人已恢复健康,诉求人对热线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通过定期回访、第三方评议、疑难工单梳理研判、联合新闻媒体现场核查等督办机制,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任红艳说,2021年,12345热线共接到群众来电来信29.29万通(条),按期办结率为99.86%,群众满意率为90.3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