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咸阳淳化:“三大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最新专题>聚焦陕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实践

咸阳淳化:“三大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时间: 2022-07-26 16:06 来源: 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近年来,咸阳市淳化县始终坚持立足实际,从高处谋划、在小处着手,三大举措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纵深发展,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优化政务服务,推动便民利企再升级

精简审批服务。一是行政许可事项分级管理。出台重大事项、一般事项和即办事项审批制度(试行),按照成熟一项划转一项,接住、不误事原则,将原16个部门164项行政许可事项完成划转,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二是工程建设项目加快审批。推行投资建设项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项目科室”“三帮一审批模式,为项目申报审批提供7+24全时服务,今年来审批项目44个,其中重点项目27个。三是公证服务持续优化。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全面推行公证证明材料清单管理,实行最多跑一次特事、急事特办公证费用依法减免温馨邮寄等服务。截止目前,办理公证案件157件。

完善便民服务。一是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业登记一次性集中办理涉税事项11个,一网通办税费种42个,推行全程网上办业务372项,自助办税厅实现24小时运行。二是树好马上就办服务品牌。持续做好马上就办、办就办好24小时不打烊倾心服务。上半年热线平台累计受理群众诉求438件,办结419件,办结率95%,群众满意率99.6%三是架起政民互动连心桥县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板块开设县长信箱、政风行风热线、意见征集与调查、在线访谈等专栏,发布征集调查2期、在线访谈4期,县长信箱共办理70件,办结68件,办结率97%

优化涉企服务。一是普惠金融政策精准制定。印发《淳化县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纾困帮扶的若干措施》,明确纾困资金支持、缓解融资等问题,出台加速释放工业产能、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政策措施23条,为各领域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实。组建工作专班,完善直联包抓、直达快享、不来即享等工作机制,因制宜、量裁衣,今年以来制造业中小微企业83户缓缴税款313.7万元。三是暖千企行动精准开展。职能部门充分发挥纽带作用,抽调4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17送政策解难题工作小组,累计走访企业30多家,宣讲政策12场次,打通为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项目建设,助力县域经济再突破

争项目。全力以赴抓项争资,紧紧围绕淳化十四五工业经济发展规划和324产业建设体系,招引装备制造、新型建材、新能源、绿色食品加工等产业的龙头、链主企业,形成带动作用,使其产业链条纵向拉长、横向加粗,并与第三方专业招商机构签订委托招商合作协议。截止6月底,引进合同项目6个,其中3亿元以上项目4个,共计资金22.84亿元,预计到位资金17.34亿元,其中工业到位资金11.54亿元。

谋项目。成立项目策划包装专班,充分发挥导向作用,努力形成包装一批、成熟一批、入库一批、建设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策划申报2022年专项债券项目13个,总投资15.9亿元,现已成功发行债券项目4个,到位资金1.99亿元;在国家重大项目库中上报存储项目1766个,总投资941.9亿元,已完成审批、核准、备案项目128个。

建项目。坚持清单化推进、专班化运行、闭环化管理,建立重点项目一次性告知清单,组建万头奶牛现代牧场等9个工作专班,推行项目管家”“企业保姆制度,制定项目建设容缺受理、先证后照管理办法,103个重点项目已开工95个、开工率92.3%,完成投资30.5亿元。承担的14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12个,开工率85.7%,完成投资13.55亿元。

探索多方共治,促进监管效能再提升

智慧云平台系统持续运行。市场监管智慧云平台系统自全市首家上线以来,共实现电子监管餐饮单位43家、药品经营企业38家。经营单位可通过手机APP快捷上传资质证照、索证索票、量化分级等信息,做到食品来源可追溯、源头安全可防控;消费者可通过手机APP择优消费、自动导航、评价投诉,开展社会监督;监管单位可通过手机APP开展网上量化分级、电子巡查、投诉处理、数据分析进行靶向监管,极大地发挥了市场监管社会共治的巨大作用。

双随机联合抽查持续加强。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库和检查人员库,制定随机抽查计划开展联合抽查,以小概率抽查达到大范围震慑的效果,目前已报送11个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采取以会带训、面对面指导等多种形式,先后对80余名执法人员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和监管业务训练,有效提高了执法人员的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

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持续深化。建立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坚持一把手定期督查过问、定期听取汇报、定期研究公开,对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实行月抄报、季通报、年考核。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和71办镇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均已完成。上半年,主动公开信息2000余条,办结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五公开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