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西安8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在全省复制推广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最新专题>聚焦陕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实践

西安8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在全省复制推广

时间: 2022-07-22 10:38 来源: 陕西日报

7月14日,记者从西安市营商办获悉:在结合各市区新实践、新探索基础上,陕西省营商办推出今年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其中西安市常态化开展的“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处投诉”活动、优化用水前置服务打造“四零”供水服务标杆、探索推行税收网格化管理机制、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质效等8项改革创新举措,作为典型经验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

据了解,西安市以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检验标准,通过常态化组织各级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开展“沉浸式体验”,亲身感受业务精不精、流程通不通、效率高不高、体验好不好、执法规范不规范、投诉处置及时不及时等服务细节,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问题,为西安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截至7月初,全市共有489名相关负责人参与了“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处投诉”活动,累计接待企业群众2406人次,体验办理事项1184项,参与执法388次,发现并解决问题772个,处理投诉1477件,受到企业群众广泛好评。

此外,西安市通过建立政金企融资对接机制、设立首贷服务中心、开展“百家助万企·金融服务效能提升”活动、搭建“供链融通”服务平台、推广“统贷联放”服务模式等系列举措,打造“保姆式”金融服务体系,持续为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纾困解难、注入活力。截至今年6月,西安市已先后为全市2742家企业提供服务,累计发放贷款5.34亿元。

近年来,西安市立足服务支撑“双循环”,持续探索中欧班列跨境运输新模式。通过织密跨境运输路网、夯实跨境运输服务支撑、推动“跨境运输+”等方式,助力跨境运输服务能级和品质再上新台阶。依托西安港国内国际“双代码”,西安市开行16条辐射“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境运输线路,实现欧洲腹地百余个城市快速直达。 (记者 杨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