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沣西新城工改再加速!全面启动区域评估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最新专题>聚焦陕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实践

沣西新城工改再加速!全面启动区域评估

时间: 2021-04-07 10:10 来源: 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近年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紧盯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全面推进“一门一网一次”改革,全力构建一站式办事大厅、一网式服务平台、一件事套餐服务、一体式审批体系,实现“线上+线下”“一件事一次办”,被西安市评为2020年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青年示范岗荣誉称号。

一、聚焦工改,开展区域评估试点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存在着手续多、部门多、程序多等问题。去年,沣西新城按照“六个一批”改革要求,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的堵点、难点,从企业群众急需的问题寻找突破口,不断完善一套流程管项目审批改革选取沣西新城丝路科创谷A板块151.6万平方米,探索建设项目区域评估试点,顺利完成节能、水土保持两项区域化评估评审报告,以区域化的集成效应为辖区投资项目落地,开辟一条“高速通道”,成为首个在全省推出节能、水土保持区域联合评估试点并运用成果的开发区。

二、“双简三节”,企业更有获得感

开展区域评估后,企业仅需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个办事窗口、一网申报,完成多项审批,达到“大幅简化评估评审、简化审查审批程序、节省报告编制费用、节省专家评审费用、节省报告的编制和报批时间”的“双简三节”实效。初步估算,试点区域预计进驻项目35个,相较于实施区域评估前,财政节约评审费用20多万元,企业少跑140余次,节省报告编制费用400万元,减少报告编制、报批时间2100余天。创新雅居、理想臻府等3个项目按照要求填完备案承诺表,立即完成审查盖章,成为全省第一批运用告知承诺通过节能审查的项目。

三、更广更大,全面推行区域评估

沣西新城按照全流程、全覆盖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根据新城经济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和建设项目实际需要等情况,制定《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专题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扩大区域评估试点成效为加快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夯实基础。今年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中心,选取4个板块510万平方米的范围,全面推行区域评估,围绕西农未来农业研究院重点项目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文物勘察、节能评、水土保持评价、防洪影响评价等6个评价事项,统一进行区域评估报告编制评审。符合区域评估成果适用条件项目不再单独评估,审批更加高效、便捷,项目实现“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用在沣西新城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