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专题专栏>最新专题>聚焦陕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 > 工作实践

当好“店小二” 念好发展经

——黄龙县招商引资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25 10:07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命脉”,也是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黄龙县持续推进各项改革,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积极打造“产业的高地”“投资的洼地”“百姓的福地”,从项目签约、开工到投产等各个环节,提前出击、主动作为、简化流程,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保证项目“招得来、留得住”,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叩门招商”请回来

“政府部门满满的诚意让我们非常感动,这么好的营商环境,坚定了我们在黄龙投资创业的激情和信心。”1月11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楚建宁告诉记者。

如何有效“招商”,为高质量发展集聚强劲动能,是黄龙县委、县政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黄龙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先后赴北京、上海等地“叩门招商”,先后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上海日出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旅游集团延安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达成合作协议,风电、锦绣黄龙、树顶漫步等一个个项目成功落地。

不仅如此,黄龙县还积极参加各种线上招商引资活动。2020年疫情期间,黄龙县创新开展“云上招商”,当年4月8日,在“追梦延安·云上招商”洽谈推介会上,黄龙县与山东一禾集团、陕西云卡慧数据有限公司、甘肃中盛集团等6家企业进行了项目接洽,并先后邀请企业和客商43批次137人来黄龙实地考察,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增加企业投资意向,取得理想效果。

黄龙县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吕君告诉记者,目前,黄龙正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网上招商,力求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培育壮大新动能。

“一路绿灯”推向前

“这些是容缺手续,您可以稍后补办。这些是必要资料,您下次来办理的时候务必要带好,有什么不懂的您可以随时来电咨询……”在黄龙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城建环保科工作人员高文斐把列好的清单递到了黄龙现代果业商务中心办事人员手上。

如何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黄龙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探索,寻求最优的解决方案。

2019年底,黄龙现代果业商务中心开工在即,但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还未到手,这可急坏了企业负责人陈银河。

黄龙现代果业商务中心是2019年黄龙县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为了推进项目进度,在符合法定程序的前提下,黄龙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试行容缺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为其办理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项目开工时间较预期提前了一个月。

近年来,黄龙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建立“一抓三办”(包抓帮办代办督办)制度,将全县重点项目进行任务分配,确定督办、帮办人员,明确任务、措施,从项目入库开始,全流程“跟踪服务”,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以高质量的服务能力,用更优的营商环境、更好的口碑形象来吸引更多客商到黄龙投资创业。

“保姆式服务”稳信心

2020年,黄龙县共实施招商引资合同项目26个,总投资99.705亿元,到位资金19.107亿元。

究竟是什么原因吸引众多高质量的好项目纷至沓来?

“在这里,不仅有适合发展的商机,也有不错的营商环境。从考察、洽谈、签约到落地投产,全程都有专人对接,协助办理各类手续。”黄龙县生猪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负责人贾锁斌深有感触。

政务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磁场”。近年来,黄龙县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促进企业加速发展,在财政、金融、创新、“多证合一”等方面,为企业经营提供了很多便利。

黄龙县经发局局长都彦峰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黄龙县按照“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求,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少说“不行”,多围绕“行”来做工作,让投资者来得放心、留得安心、干得舒心。“一个项目,从对接洽谈、签约落地到竣工达产,周期漫长。我们实施领导包保项目和专班抓项目机制,全程‘保姆式’服务,对带动能力强、产业链条长的大企业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法量身定制政策,让企业不仅留得住,更要发展得好。”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