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秦平:为青年就业创业“架桥梁”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最新专题>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媒体解读

秦平:为青年就业创业“架桥梁”

时间: 2022-07-22 10:34 来源: 陕西日报


日前,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拓宽就业渠道、鼓励创新创业、优化服务保障,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就业形势较为严峻。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青年群体初次进入劳动力市场,普遍面临摩擦性失业困境,同时受疫情影响,企业吸纳就业能力下降,年轻人求职渠道受到了阻碍。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是社会的“稳定器”。当前,疫情影响尚未完全消除,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就业问题仍需汲取智慧加力破解。要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作为就业工作重中之重,作为政府绩效考核和高校绩效考核内容,将帮扶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点,细化具体举措,强化督促检查,让青年人充分就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和区域创新创造的活力源泉。

解决就业问题需要实打实的招数。对此,《通知》提出,在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方面,实行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将拿出部分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发挥就业见习“蓄水池”的作用,提升毕业生就业经验和就业能力。在就业精准帮扶方面,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以及残疾和长期失业高校毕业生作为就业援助的重点对象,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服务,还可以通过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确保就业稳定便捷。我省还将充分发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作用,积极对接创新联合体、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和各类科技型企业人员岗位需求,对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汽车产业、航空航天等重大产业发展项目建设需要,开发和拓展就业岗位,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留陕来陕就业创业。

让青年人稳就业乐创业,不仅要有短期的政策优惠、财政倾斜,而且要有长期的配套举措和制度建设。相关方面应立足职能职责、多出对策措施,为青年就业创业“架桥梁”,千方百计把就业这项民生大事办实办好。(孙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