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秦创原:激活创新基因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最新专题>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媒体解读

秦创原:激活创新基因

时间: 2021-10-11 11:02 来源: 陕西日报

随着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加快,创新资源得以充分对接,科教资源潜力得到释放。今年上半年,全省技术合同交易额增长40%,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6个百分点;全省24个高新区新增注册企业1.71万家,同比增长61.97%。

今年初,西安交通大学李洋教授带着一项名为“非粮生物质一体化制氢及储氢”的项目先后对接了多家单位,希望得到支持,开展中试生产,均未能如愿。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启动后,该项目得到春种基金青睐;在秦创原路演平台展示时,该项目又获得另外一家机构跟投,最终得到了两家机构的联投。

如今,还有很多成果持有人有着和李洋一样的经历。通过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他们的成果得到各种各样的支持,加快了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步伐。

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陕西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两链”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保驾护航”。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陕西省印发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发布政策包、任务推进表。其中,政策包汇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相关政府部门、产业开发区等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的一系列科技创新方面的政策举措,包括科技人才、成果转化、企业创新、科研平台、服务体系等5大类共70条措施。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全省正在形成“1+N”政策体系。

科研成果要和市场需求精准对接,才能发挥价值。按照“秦创驿站”“每周发布”和“月度专场”三种形式,秦创原路演平台已举办线上线下项目路演70余场,面向社会推介了360余项优秀科技企业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得到超过300家(次)国内投资机构的积极参与,150余项成果现场签约或推荐种子基金支持。截至8月31日,陕西省共征集155家单位2920项科研成果,65家单位梳理出人才、技术、政策等方面需求227项,85项需求通过“揭榜挂帅”匹配团队,总窗口签约成果转化项目62个。数据显示,已落地秦创原总窗口的142户企业中,高校成果转化的企业占比达47%,“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达95%;企业销售的产品中,航天设备、激光器件、生物制剂、石墨电极等高端制造产品销售额占比达76.4%,软件研发、技术转让、集成电路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占比达10.7%。

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3月30日,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上,陕西省启动了先进稀有金属材料、光子产业、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档数控机床等首批4个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工作。目前,各平台建设逐步进入快车道,在共性技术研发、行业开放共享、企业孵化培育、人才引进培养、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有新的探索和突破。与此同时,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启动运作,延长石油、陕煤集团等14户企业进驻;明确数控机床、光子等23条重点产业链,推行链长制,着力提升重点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启动了光子、高端机床、先进金属材料、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北斗导航、氢能、种业等“两链”融合重点专项。(记者 张梅 实习生 赵景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