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西安5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4.85亿元 城镇新增就业68.45万人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最新专题>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媒体解读

西安5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4.85亿元 城镇新增就业68.45万人

时间: 2020-10-14 14:21 来源: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十三五”期间,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5年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8.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控制在4%以内。

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始终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业形势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积极落实“免减缓返补”援企稳岗扩就业组合政策,截至今年9月底,已审批32650家企业稳岗返还资金34.29亿元,涉及职工154.26万人。

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今年9月,西安市参加养老保险752.16万人、失业保险231.71万人、工伤保险273.42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第二代社保卡制卡数达到840万张。

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升,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被征地农民养老金、失业保险金标准、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分别提高到3095元、168元、460元、1620元、847180元。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至1800元/月,比“十二五”末增长21.6%。

劳动合同制度普遍建立,劳动者权益得到保护,西安市已建工会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派出厅实现西安市全覆盖,5年来调解仲裁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近5万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4%。

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5年来共查处劳动保障违法案件5125起,为2.37万名农民工追讨工资2.19亿元,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案件结案率达到98%,监察支队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

5年来先后出台了《解决“就业难”问题实施方案》《百万大学生留西安就业创业5年行动计划》等帮扶企业稳定就业、扶持鼓励创业、重点人群统筹就业、加强服务促进就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做好就业扶贫,5年来西安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511笔共计34.85亿元。全国首创西安高校“留才奖”和西安高校毕业生“就业奖”。2020年首次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向50名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管理团队颁发西安市“市长特别奖”。

目前,西安市人社局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超过61万。5年来,12333电话热线服务量达448.6万人次,12333服务热线被人社部表彰为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