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首页>新闻>专题专栏>最新专题>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工作动态

陕西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时间: 2024-02-01 12:31 来源: 陕西日报

记者1月30日从省人社厅获悉:去年以来,我省聚焦高质量充分就业,强化就业优先导向,靠前谋划实施就业创业十大行动,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在稳就业方面,我省去年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并推动其落实落细,包括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19条措施、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6条措施、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16条举措等;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减少企业成本50.92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9.28亿元,支出就业补贴资金30亿元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3.08亿元;组织各级人社部门高频次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人力资源服务业促就业行动等活动,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

聚焦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我省去年全面完成新一轮25个主体系列职称制度改革任务,全省专业技术人才236万人,总量稳步增长;大力支持秦创原平台建设,落实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任务,417人取得技术转移转化专业职称资格;强化发展导向抓实人才项目,新增64名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享受政府特贴。

去年以来,我省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截至2023年底,全省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3154.67万人、531.19万人、696.82万人,比上年末分别增加51.22万人、38.68万人、44.37万人;调整提高我省城镇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水平,同步调整我省20世纪60年代精减退职职工、企业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等群体养老待遇水平;失业保险金标准一类工资区提高至每月1944元,人均增加180元。

在切实保障劳动者权益方面,我省去年调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目前一类工资区为每月2160元;实施国有企业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和科技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完善国有企业津贴补贴和福利制度,发布2023年陕西省企业工资指导线,逐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紧盯重点领域源头治理化解欠薪隐患,快速核查处理各类欠薪线索,全年帮助9.1万名劳动者兑现工资等待遇9.19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